个人银行是什么(个人银行是什么意思)

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资金安全,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新规正式实施。

那么,对于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账户,新规施行后,Ⅰ、Ⅱ、Ⅲ类账户的不同之处你了解多少呢?

Ⅰ、Ⅱ、Ⅲ类账户有以下三个不同

1.功能不同

Ⅰ类账户—全功能银行结算账户,可用于存取现金、转账、理财、缴费、支付等。


Ⅱ类账户—具备“理财+支付”功能,可满足储蓄存款、投资理财、限额消费和缴费、限额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的需求,适用于绑定手机支付账户及日常小额交易。此外,II类账户可以发放本银行贷款资金并通过II类账户还款。


Ⅲ类账户—可办理限额消费和缴费、限额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业务,适用于绑定手机支付账户及日常小额交易。


2.使用限额不同

Ⅰ类账户—无限制。

Ⅱ类账户—除购买理财产品外,消费和缴费、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日累计限额 合计为1万元,年累计限额合计为20万元。

Ⅲ类账户—账户余额不得超过1000元;消费和缴费、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日累计限额合计为5000元,年累计限额合计为10万元。


3.账户形式不同

Ⅰ类账户—借记卡或储蓄存折。

Ⅱ类账户—电子账户,经银行柜面,自助设备加以银行工作人员现场面对面确认身份的,可配发实体卡片。

Ⅲ类账户—只有电子账户。

根据规定,每个人在每个银行只能办理4张储蓄卡,4张储蓄卡中只能开一个一类账户,其他三张只能办理二类或三类账户,也就是说,我们到银行办理二类账户,最多只能办理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