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离若爱(若离若爱演员表)


文\鹏鹏回精神病院了


花了半年的时间,反复几次,读了《玄武记》。

书不舍得看,反复看。看完一部书,和告别一个人是一样的感觉。也许人生就是一场一场的相遇与告别,有时候,再见竟是再也不见。

百万字的书里,隋末十八路反王,英雄气短,终究不如儿女情长。

男人的成长需要女人的青春来滋养


元霸身边的姑娘,抑或倾城(高华公主)、抑或热烈(达达公主)、小家碧玉(颜萱)、温婉贤淑(褒姒)、火爆热辣(小师妹)、若即若离(杨离)、如梦似幻(阿夏)、回眸一瞥(绛衣女子)。

写的是一段段感情,在元霸的人生里,化作春风雨露,夏蝉夜风、秋月初霜、冬雪薄冰。男人的成长始终都要女人的青春来滋养吧。

女子是好,一个男子从男孩到男人需要经历什么呢?不是刀光剑影,不是阴谋诡计,不是觥筹交错,不是运筹帷幄,不是铁马金戈,不是少年得志,不是英雄迟暮。

是懂得一个女人的眼泪,是女人思念的泪,是女人哀怨的泪,是女人委屈的泪,是女人惊慌的泪,是女人幸福的泪,是女人无奈的泪。

女主1:褒姒——温婉贤淑


褒姒,烽火戏诸侯,一笑倾国倾城。是佛,是大慈悲。我以为,大爱就是放下,是不住于色身香味触法,是金刚不坏。我爱你,与你何关,我爱你,你好便是好的,舍生而为君,如同佛祖舍生而取义。元霸最辜负的就是这段恩情,于元霸是恩情,于褒姒是大爱,是悲天悯人的慈悲,是不占有。

女主2:颜萱——小家碧玉


颜萱,温柔乡里如米酒,一遇温柔不想走。从初次相遇在观音禅寺,到最后分别于不舍。始终欠的是一份承诺与责任,少年不知愁滋味,情窦初开难相望,如若情深如南海,何故留情不留身。

这份感情中,颜萱始终是弱者,是在请求,是在无助的时候遇到了救命稻草,明知不可能,却要逆天而为。元霸是主导,情窦初开,难舍难离,奈何人心最难,情亦难自制,在最好的年华遇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不能在一起,也许是不得已,但终究是始乱终弃。

女主3:王蝉儿(小师妹)——火爆热辣


小师妹,初恋也许就是这样,爱上一个泼辣的女子,奋不顾身的爱,肆意的让自己的脾气与身体在对方身体上,精神上留下印记。少年啊,放肆只是因为年少,少女啊,放纵只是因为少年爱你,若是相爱,何必相恨。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这段感情最缠绵,也最坎坷,明明相爱,却又互相伤害。多想事情就此终结,彼此相爱,为民除害。奈何,佳人如斯,也是生命中的过客,留下的是那无解的毒药,是那无尽的哀怨,是那无声的泪。

女主4:乌蓝达公主——热烈


达达公主,热情奔放,这段感情是男子真正意义上破了童子之身。肉欲始终是与精神分离的,这是男人与女人天性的不同吧,抑或是人性的不同。乱花渐欲迷人眼,玉体竟然出凡尘,奈何少年尝新酒,醉眼醉心醉肉身。

女主5:阿夏——如梦似幻


阿夏,如梦似欢,欢喜佛,常欢喜,欲修金刚禅,先得不坏身。堪破情欲相,涅槃得金身。欲望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道学先生讲禁欲,然则丹药多半是助性。佛学讲无欲,色即是空,然则佛沉浮欲海,方可成佛。儒家天地君亲师,然则天理人伦,不可悖逆。

阿夏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起点。是褒姒、颜萱、达达公主、小师妹的终点,是高华公主的起点。而杨离始终是跳出情欲外的,绛衣女子是通过元霸悟道的。

女主6:杨离——若即若离


杨离,离者,始终游离于物外。与其说玄武记,通过大时代背景,讲述元霸的爱情故事,杨离始终是旁观者,爱,似乎是有的,但是知道离,繁华终究散去,尽是离人泪。这样一个旁观者,元霸的爱情故事放佛是杨离在暮年娓娓道来,那样一个男子,那样一段时光。

女主7:绛衣女郎——回眸一瞥


绛衣女子,冒充元霸,忍不住修道寂寞,想来红尘之中走一遭,然则是世外之人,何故惹凡尘,道可道,非常道,不知道,便不了。人了了不知了,不知了了是了了,若知了了,便不了。

女主8:高丽公主(高华公主)——倾城


高华公主,惊鸿一瞥离弦箭,三生三世刺君心,仙子从月落人间,浪子回头度余生。爱情,就是这样吧,那一眼,就是三生三世,世间繁花再也不能动我心,唯有你那一颦一笑如石刻一样,在灵魂深处。

爱情没有先后,也没有对错。人心都需要被温和的对待,心是瓷器,心上的每一条纹路,都是一个故事,一不小心就会碰伤曾经的裂痕,瓷器不说话,疼,只有自己知道。

这段爱恋,由埋藏在心底的单恋,到百转千回,生死关头的挚爱,我愿意把爱情比作酒,那这段缠绵悱恻的爱情,就是一个男子与酒的相处过程。

元霸好酒,酒能抚慰心灵的伤痛,然而酒醒处,凄冷谁人懂?

高华公主,高洁华贵,在元霸这一生之中,也许只有高华公主才能安慰元霸的内心,品尝世间百味,这北地的雪酒,冰冷下面的炽热,安静下面的温柔,才是元霸,也是公主最需要的爱情吧。


写于2015年12月5日夜

以上图片,除书封面外,其他均来自网络。原文发表于《弦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