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最低速度是多少(国道行驶速度是多少)

1000公里,高速公路用10小时,国道用20小时,哪个更省油?如果都是通畅的情况下,国道比高速都省油,那些说高速更省油的,你可以取关了。从经济成本考虑,国道肯定更低,国道的问题不在于费油,而在于耗时间,并且国道路况复杂,一张罚单,省下来的油钱和过路费就搭进去了。

请注意,我说的是国道和高速都是通畅的情况下,你说国道堵车费油,哪条路堵车都费油,跟你跑的是国道还是高速无关。还有说国道红绿灯多的,除了经过村镇的时候有红绿灯以外,国道的红绿灯数量相比市区道路少得多,而且不影响国道比高速更省油的结论。为什么说国道更省油?

大家都知道,汽车都是有最经济时速的,一般的家用车,最经济的时速是50-80km/h,也就是油耗的“甜点区”。低于或者高于这个时速,油耗都会增加。经济时速主要是因为发动机的高效效率区间和变速箱的传动比决定的,比如以以下这台3.3L V6 发动机的燃油消耗图为例,横轴表示的是发动机的转速,纵轴表示的是发动机的扭矩输出,而坐标中间的曲线表示的就是等油耗曲线,表示在不同的扭矩和转速下,发动机的油耗。

从这个坐标可以看到,在转速在2000转,扭矩在200牛米的时候,发动机的是最省油的。而这是大排量自吸的发动机,一般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佳效率区间的转速要低于2000转,大约在1500转左右。

而变速箱的传动比通常是挡位越高,传动比越小,因此我们可以用一种方法,简单粗暴地预估出自己车型的最经济时速,那就是挡位处于最高挡位,你的车能够保持的最低的速度。

为什么说高速没有国道省油呢?那是因为高速的时候,风阻太大了,研究表明,当车速超过100的时候,最大的阻力就是来自于风阻,消耗的燃油超过60%都用来克服风阻了,对于SUV车型来说更为明显。所以在长距离行驶并且道路都为畅通的情况下,高速要比国道的油耗高1-2个。

还有人认为,高速行驶速度快,发动机远转的时间短,所以油耗低。但是油耗和你跑了多少时间无关,因为油耗又不是根据时间来计算的,而是以百公里为单位。不管你跑多长时间,只要你尽可能地处于高效率区间,你的油耗就是相对较低的。

所以,一般情况下,国道肯定要更省钱,以1000km的路程为例,我国高速收费标准大概为0.5元每公里,也就是说1000公里的里程,跑高速的过路费开支大约是500元。而国道一般不会收过路费,因此在过路费方面,跑高速就要比国道在成本上高出500元。油耗方面,高速的油耗要比国道高1-2升,我们按照1升计算,按照6元每升的油价计算,跑高速要比国道多花出60元的燃油费用。

不过,国道路况复杂,分叉路口较多,驾驶者需要高度警惕,再加上国道探头较多,一次违章就能让你得不偿失了。而且1000km的路程,算上休息的时间,走国道起码要20个小时,除非你是自驾游想一路看风景,否则没有必要花这么长时间去走国道。

总而言之,选择高速还是国道,一要看你出行的是 目的,另外要看里程数,一般超过200km,就不建议大家走国道了,长时间的驾驶会让人非常疲劳,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