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策略是什么意思(策略组合是什么意思)

01

什么是复合策略


复合策略,顾名思义就是非单一策略,一般是两个或者多个投资策略的组合。目前市场上复合策略主要分为三大类:指数增强+cta、中性策略+cta、套利策略。

复合策略和单一策略相比有什么优点


第一:复合策略配置分散,他们策略上比较分散,一般以量化投资为主,CTA为辅,底层资产也比较分散,上两期讲过CTA和股票天然负相关,同时配置可以平滑波动获取不错的投资体验;

第二:复合策略收益会有增强,从我们掌握的一些优秀公司的数据来看,量化和CTA的组合在熊市往往会有较好的抗跌效果,而牛市股票策略也会发挥较好收益,两者叠加长期来看,令人满意。

第三:有利于扩大规模。由于CTA策略市场容量有限,单一策略无法做大做强,融合股票策略可以几倍于现在的投资规模,只要短期容量不是扩的太大影响策略有效性,那还是优秀的产品。



02

灵魂拷问


如果买一支最好的CTA,再买一支最好的指数增强,是不是就一定能跑赢一支CTA加指数增强的复合策略呢?

答案是不一定。

因为复合策略并不是简单地把两个不同的策略组合在一起。这就好比羽毛球男单冠军加上羽毛球女单冠军组队去双打,如果这两个人配合不是很好,未必一定赢。

复合策略的关键点在于不同策略之间是否配合默契。如果你分别在两家不同的私募管理人买了不同的策略,虽然CTA和指增能够形成比较好的互补,但这两家管理人在做交易的时候,在优化策略的时候,是不太可能保持互相的沟通的,他们之间的默契度往往会比较低。

但专注于做CTA加指增复合策略的管理人则完全不同,负责CTA和指增这两个策略的研发团队,他们会在一起研究、讨论、思考如何让这两个策略的契合度更高。如果市场上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这两个策略就能够及时地进行协同调整。所以在实际基金运行的过程当中,CTA加指数增强的这个复合策略在效率上会更好一点。

所以说复合策略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加一,而是需要考虑到许多内在的专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