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一年利润多少(大众一年的利润)

大众召开了集团年度财报会,去年利润翻倍增长至200亿欧元,中国市场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超过2020年的4倍。

去年,大众集团全年销量为860万辆,同比下降了6%,中国市场销量为330万辆,同比下降了14.1%。虽然销量降幅不小,但是收入却不降反增——去年大众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2%,达到2502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也提高到了8%。

销量不好与缺芯的大背景有不小关系,但收入的增加除了有效控制了成本以外,也被大众集团归功于了其更丰富的产品组合和定价优势。

的确,以中国市场为例,除了大众品牌继续占据11%的高昂市场份额以外,保时捷、宾利和兰博基尼这些高利润的超豪华品牌表现也都十分出色,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7.5%、40%和54.8%。

而在北美这个曾经折戟的市场,大众集团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Altas、ID.4在内的五款SUV,累计销量已经占到了集团在美总销量的75%。刚刚发布的纯电ID. Buzz,也将率先引入北美市场。

更有意思的是新能源车的市场表现。

去年,大众集团在全球一共卖出了45.29万辆纯电车型,销量翻了一番。其中欧洲市场销量占比排名第一达到了25%,美国市场排第二占比7.5%,中国市场则交付了9.27万辆,是2020财年的4倍。

但相比之下,被迪斯视为头号敌人的特斯拉则在去年卖出了93.62万辆新车,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超过了48万辆,占全球销量一半以上。

显然,大众追赶特斯拉的脚步还是慢了些,尤其是在连续7年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的中国市场。

面对这个问题,迪斯也有自己的计划。除了乐观地预计2022年集团销量同比增长5%至10%、收入同比增长8%至13%以外,大众将继续在新能源领域重点发力。

比如扩大与福特的合作,基于MEB平台生产第二款纯电动车型,并打算在6年内将福特MEB车型的产量提升一倍至120万辆;

比如在沃尔夫斯堡总部旁投资20亿欧元建一座SSP工厂,并生产第一款带有大众集团LOGO的车型Trinity,剑指特斯拉;

比如将迪斯亲自带队的CARIAD软件管理业务带到中国市场,加速解决中国消费者抱怨不断的软件问题;

再比如到2025年在全球建成4.5万个大功率充电终端,并加快与合资公司开迈斯在中国市场合作的节奏。

接下来,大众ID.还将发布一款代号为Aero B的纯电帕萨特,并于明年正式上市,和特斯拉Model 3展开正面竞争。虽然与如火如荼的特斯拉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一众传统车企中,大众转身的速度确实比大多数老对手都快。

也许就像诺基亚与苹果之争一样,大众最终也未必能赢得过特斯拉,但如果可以避免自己成为诺基亚,而成为安卓世界里的另一个霸主,也并不差嘛。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抠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