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5000贷款多少钱(工资5000能贷款多少钱)

在公司做HR的我遇到过好几个同事,向我咨询社保和公积金是否缴纳的问题。他们由于种种原因,想要放弃社保和公积金的缴纳,取而代之的是希望企业能够给他们更多的现金。

我总结了一下,基本上有以下几种情况:

1. 在大城市工作几年后,要回到老家长期发展。比如在北京工作一年,在上海工作两年,又去广州工作一年,之后回到老家长期发展。

2. 短期内去另外一个城市工作。比如:人在北京安家了,但要临时去天津或者石家庄工作半年或者一年之后,再返回北京。

3. 有的人来大城市打拼,工资低,不能维持基本生活,希望公司把缴纳保险的钱折成现金返给他们,以解燃眉之急。

4. 很多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认为五险一金自己根本用不上。比如:年轻人身体好,几乎不去医院看病,体会不到医疗保险的好处;对于年轻人来说,结婚生子,贷款买房遥不可及,他们并不关心生育津贴,而是住房公积金。

有的小公司不是很正规,正是抓住一部分员工有这样的想法,趁机钻空子,不给员工缴纳保险,但嘴上说给员工更多的现金。

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找工作的时候,我们最关心的就是企业给的薪酬了,但往往会忽视企业的规范化程度、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企业的格局,但是这些都是企业能否能做大做强的根本。

一、是否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体现出企业是否遵纪守法

没有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可以说是省了一大笔钱。因为五险一金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按照全额工资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企业的人工成本会更高。

很多不规范的小私营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都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基数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都不合乎规范。但如果不给员工上保险,那就真是违反劳动法了。

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实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具有法定的强制性。《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法律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设置的强制性条款,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同时履行的法定义务。所以,不管用人单位采取什么办法和借口,也不管与劳动者如何约定,只要没有为劳动者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都属于违法行为。

二、是否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体现企业的规范化程度

我们求职找工作,除了看工资之外,还要看企业的规范化程度。没有五险一金的企业,很明显是不规范的。企业不规范的话,会让员工没有稳定感和安全感。工资是否能够按时发放?是否存在随意克扣员工工资的情况?是否有规范的管理制度?管理规范的企业会带给员工更多的安全保障。

三、是否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体现企业是否具备社会责任感

是否有完善的保险福利待遇,体现一个企业是否有社会责任感,是否能够给予员工足够的人文关怀。福利待遇好的企业往往在关怀和体恤员工方面做得很好。比如一些正规的公司都是按照全额工资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除此之外,还会有补充医疗保险,给员工充分的带薪年假、病假;逢年过节、发放购物券和礼品;过生日发放生日礼金;免费健康体检。企业和员工不只是冷冰冰的雇佣关系,更多的人文关怀会拉近企业和员工的距离。

五险一金,你只看重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

有五险一金工资3000和没五险一金工资5000,显而易见,肯定是后者拿到手的现金多。但是,你忽视了工资背后的福利保障,这些福利远远超出现金本身带给我们的数字收入。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1. 养老保险:退休后每月可以领取养老金,否则没有养老金,试想一个人退休后,至少有二、三十年的时光,而且现在人均寿命都在不断延长,没有养老金作为保障的老人举步维艰。

2. 医疗保险:生病就医享受医疗保险报销,否则看病都要自费。

3. 失业保险:被单位裁员或者辞退,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每个月大约一千多元。

4. 工伤保险: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补偿既包括医疗、康复所需费用,也包括保障基本生活的费用。

5. 生育保险:生育小孩时可以领取生育津贴,津贴金额最少在二万左右。

6. 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时最低利率是3.25%,否则按照商业贷款利率是5-6%。

奉劝你不要选择没有五险一金工资5000元的工作,找工作不仅仅是拿到现金收入,还应该关注企业提供的福利保障,这些会带给你的稳定感和安全感,让你长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