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六大十二的数是什么(比6大12的数是)

正片时长不少于41分钟;片头时长不超过90秒;片尾时长不超过180秒;“前情回顾”和“下集预告”内容不在正片时长范围内,时长原则上均不超过30秒;演职人员在电视剧的署名方式、顺序、位置等由聘用合同约定……

本月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正式施行。该《规范》对电视剧母版时长、署名、图像、声音、字幕、封装格式、制作质量等进行了技术量化和统一规范,旨在引导提升电视剧制作水准及规范化水平。

很多观众饱受电视剧“剧集注水”“撕番大战”之苦久矣。因此该《规范》一经发布,立刻引来网民一片叫好,纷纷表示“干得漂亮!”。有观点认为,《规范》的发布施行,国产电视剧或将告别“野蛮生长”,开启“爽剧时代”。

01

内容不够 回忆来凑?新规挤出凑数“水分”

经常追剧的朋友们应该都有这样的体验:一集40分钟的国产电视剧,片头片尾占据五六分钟,前情提要和下集预告占据三分钟,再加上每集开头还有几分钟完全重复上一集结尾的内容……这样算下来,一集电视剧有接近四分之一的篇幅完全可以被忽略掉。这使得观众看剧时,总有一种“什么情节都没看,一集就结束了”的不良观感。

一集电视剧究竟多长时间合适?这方面有没有个标准?据影视行业业内人士透露,电视剧时长在过去没有硬性要求,40分钟左右是国内电视剧根据播出平台黄金档时长和广告安排等长期以来实行的惯例。但其中的弹性空间一直存在,短至单集30多分钟或长达50分钟的情况都很常见。正是这种弹性空间,导致近年来国产剧的“注水”乱象愈演愈烈。

法治网研究院注意到,近几年的不少热播剧在播出时,都有观众吐槽“注水”“凑集数”,甚至因此“吵”上微博热搜。例如赵丽颖主演的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该剧获得发行许可证时的原定集数为73集,但播出时集数增加到78集,最后一集大结局时长甚至不足25分钟,刻意拖沓剧情的“注水”剪辑引来观众纷纷吐槽。

明知观众不买账,电视剧制作单位和播出平台为何还要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呢?事实上,“注水剧”背后是电视剧制作方和播出方的利益博弈。

对于电视剧制作单位而言,演员片酬激增等使得拍摄和后期成本增加,在“按集计价”的交易模式下,利益和集数成正比。而对于依靠广告收回成本的播出平台而言,拉长集数能增加广告植入的空间,同样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利用疯狂闪回、配角加戏、重复剧情、下集预告等“注水”手段拉长剧集成为行业“潜规则”。

此番,正是为了对上述乱象加以规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台《规范》,对于电视剧的种种“注水”行为,作出了明确限制。

《规范》对电视剧正片、片头、片尾以及“前情回顾”“下集预告”“重复画面”等附加内容进行了明确的时长规范。在这种规定下,片头、片尾以及重复内容被严格控制,正片时长由此得到保证,剧集的注水空间被大大压缩,观众的观剧体验也将获得显著提升。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庆芳分析,2020年2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电视剧拍摄制作集数提出规范要求。《规范》在此前“限集令”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对电视剧单集内容的时长限制。两份文件双管齐下,充分彰显了广电部门整治“注水”乱象的决心,也将更加有利于引导制作方和平台方不断优化成片内容,提升电视剧制作品质,维护电视观众的收视权益。

02

全员主演 撕番大战?新规剑指“番位之争”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明星的场子就有“撕番”。虽说是段子,但也反映出观众对于国产剧深陷“番位争夺战”的不满。影视圈“撕番”例子数不胜数。远到被戏称为“撕番鼻祖”的《画皮》《盗墓笔记》,近至还未播出就引发轩然大波的《青簪行》《张公案》。近年来,番位争夺已成为国产电视剧又一雷点,稍有不慎,就是一场“拉踩大战”。

其实,早在几年前影视制作公司与视频网站就曾多次倡议规范艺人番位排名权。2019年,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发布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联合倡议》,其中就提到了“要反对虚荣攀比……艺人番位排名权、演职人员选择决定权应由投资方、制片方依法依规依合约确定”。

但显然,这场“自救”收效甚微,番位争夺现象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为了规避撕番风险,剧方在宣发时开始展现“十八般武艺”,出现“全员皆为主演”的“年度番位迷惑大赏”。

2021年热播剧《风起洛阳》的一张海报中同时出现了“领衔男主演”“领衔女主演”“特别主演”“特邀主演”“特邀出演”“特别出演”共六种头衔,“奇葩”的署名方式让人眼花缭乱,引发网友直呼“剧方求生欲真强!”

无独有偶,电视剧《雪中悍刀行》官宣时,出现3个“领衔主演”、3个“特别主演”、7个“特邀主演”、8个“联合主演”,还有1个“特别出演”、7个“特邀出演”和9个“友情主演”……可以说是“全员主演”。网友无奈调侃“看的人快不认识主演这两个字了”。

《规范》中明确规定,“演职人员在电视剧的署名方式、顺序、位置等由聘用合同约定,制片人应在与演职人员签署聘用合同时就署名问题进行沟通和约定,规避争排位等署名纠纷的发生。”这条规定意味着,在今后的电视剧中,演职人员的署名规范将在合同中约定并按约执行,五花八门的“XX主演”将成为过去时。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李晓波律师分析,电视剧演职人员的排位之争由来已久,滋生了各种匪夷所思的乱象。经纪公司、演员、粉丝既是排位之争的推动者,同时也是受害者,仅靠他们的力量难以扭转行业的畸形运作,而《规范》的颁布体现了国家整治行业乱象的决心,对整改电视剧演职人员署名排位乱象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为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也要求我们建立更加全面的规则体系,《规范》的颁布正是提醒人们,一切用作品和实力说话,才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行业的前途所在。

03

新规施行 一劳永逸?正本清源还需“内容为王”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负责人就《规范》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规范》中关于时长和署名的要求旨在引导制作机构及播出平台不断优化完成片内容,提升电视剧观感,维护广大观众的收视权益;引导行业树立良好风气,扭转少数明星演员攀比排位等不正之风,倡导演职人员加强自律,崇德尚艺。

秦庆芳分析,《规范》是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行业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十二条“对没有推荐性国家标准、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规范》通过对电视剧母版制作的各个环节设定具体技术要求,对全国范围内电视剧母版的制作标准进行了统一,从制度层面完善了电视剧制作领域的规范化建设,对提升电视剧制作水准、推进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那么,《规范》施行就能彻底遏制电视剧“注水”乱象和“撕番”闹剧吗?有观点认为,《规范》可以规范部分电视剧制作行为,却难以实现面面俱到。例如,针对时长的规定,的确可以有效防止利用片头、片尾、“前情提要”“下集预告”等手段延长时长,但对于“疯狂闪回”“支线加戏”“放慢镜头”等取巧手段却无法实现规制;署名规定可以限制剧方不能模糊主演番位,但对于粉丝自发的撕番行为亦是无能为力。

对此,李晓波建议:

第一,号召行业内人员深入学习《规范》内容,增大相关政策影响力,使《规范》标准成为行业共识,引导公众自觉遵守规范内容。

第二,加强对电视剧母版制作的监管力度,对违法行为严肃处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能力,确保《规范》适用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第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完善相关配套工作,细化规范内容,划定行为边界,增强《规范》的实操性。

法治网研究院认为,从逐利到协力的价值扭转,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但《规定》已经力图让电视剧发展走在健康的路上。未来还需要电视剧制作方、播出方、演职人员以及观众共同树立健康的价值认同——“内容为王”,精品创作才是保证“既叫好又卖座”“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关键。要想让“注水剧”“撕番剧”销声匿迹,各方还需形成共识,共同督促制作方和平台播出精品佳作,挤出影视剧中的“水分”,将焦点从番位之争回归到内容本身。

选题策划/法治网研究院

文/黄美玲 法不阿

声明/文中图片及视频号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争议,请联系我们删除。

来源: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