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多少辆出租车(杭州有多少辆出租车-)

都市快报讯 记者从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了解到,从1月10日至3月2日,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含巡游车、网约车)上路营运车辆数累计达87.20万辆,共提供服务1420.5万车次,运送乘客2841万人次。

日均上路营运车辆为1.65万辆,日均提供服务26.80万车次,日均运送乘客53.6万人次。在不少网约车受到疫情影响停运的同时,杭州的多数巡游出租车一直在保持正常运营。据了解到,疫情以来,杭州日均上路营运的出租车也有8000余辆。

这离不开交通运管部门背后的努力,对于市运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延青来说,这个春节对于他来说,更像是履新后的第一场大考。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科学治理”

1月23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浙江启动了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运管中心也同步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这场满是“知识盲点”的升级版大考,杨延青给出的答案是:“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科学治理。”

“市民最基础的出行需求应该得到保障。”杨延青表示,“我们经过数据研判,即便城市流动性因疫情而降低,但是交通枢纽、医院社区之间的出行需求依然存在,出租车空间相对私密,疫情期间可能会成为市民乘客出行的首选。”

同时,受疫情影响,一线医护人员和有固定出行需求的老人也存在出行难的问题。

“这次疫情,涌现了很多行业典型。”杨延青介绍到,“比如,我们有个党员司机叫范行挺,只要是医护人员打他的车,他就坚决不收车费;还有一位姓乔的网约车司机,他也在坚持免费接送医生、警察和志愿者。”

此外,由于疫情与春节叠加,对于出行难的老人,特别是需要定期血透的病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出租车的坚守,就是给这些老人架起了社区通往医院的爱心桥梁。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以95128爱心车队为主,数百名爱心司机们累计为近百位老人提供了超过1000次的出行服务。

出租车不停运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

疫情以来,日均上路营运的出租车达8000余辆。如何保障市民乘客和司机的生命健康安全,不让出租车成为疫情输入输出的源头,是摆在杨延青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他提出了“把好三关、确保三全”的防疫措施,即把好人员健康关、车辆消毒关和司机口罩关,确保聚集场所全关闭、疫情防控全闭环和应急运力全保障。

其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防护物资的筹集。

“疫情初期,我们计算过,全行业口罩的日均消耗量将达到惊人的8000余只。”杨延青回忆到,“当时,全国的口罩产能还不高,且要优先保障疫情重点区域和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如此巨大的物资缺口,仅靠行业自行筹措,无疑是艰难的。”

面对难题,杨延青和他领导的行业管理团队们,没有简单地用通知落实通知,用文件落实文件,而是千方百计多方筹措物资,保障一线司机的营运安全。

杨延青感慨道,“当时,我们几乎发动了所有关系来采购物资,再加上上级调拨、社会募捐,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以来,管理部门和行业一起,累计筹集到各类防护口罩7万余只,消毒液2.5吨,手持消毒喷壶8000余个。

填补了物资缺口后,在他的推动下,全市还设立了90个出租车集中消毒点,要求每辆出租车每日进场消毒不少于2次,并张贴每日已消毒标签。同时,前期筹措手持消毒喷壶迅速分发至每一辆出租车上,由司机负责进行流动消毒,最大程度把好车辆消毒关。

科学治理更需要治理能力

正常运营的出租车数量突破2.3万辆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不断推进,杭州也有更多出租车在恢复运营。截止2月下旬,杭州出租车行业复工企业已超过120家,复工率达100%。出租车日均恢复运营720辆,日均客运量近14万单。

至3月2日,杭州正常运营的出租车数量突破2.3万辆。

而疫情前期,整个城市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出租车营运量急速下跌,最低时,日均上路营运的出租车仅1600余辆。

“当时,营运量较低,我们就要求司机主动观察和询问乘客的健康状况,询问乘客居住史、旅行史和接触史,发现异常立即上报。”杨延青说道,“同时,我们也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对行业内已确诊的司机、搭载乘客及其他密切接触人员,综合使用网络订单、线上支付及车载视频等线索,严格按规定进行精准查控、及时隔离,形成了防疫闭环。”

2月11日,杭州正式启用“健康码”。杨延青也要求全行业第一时间响应,要求每一名司机必须凭绿码上岗,倡导每一名乘客都凭绿码乘车。

与此同时,杭州各行业也在陆续复工复产,出租车营运量逐渐回升。面对即将到来的乘车高峰,如果仍旧依靠人工询问、人工排查是远远不够的,防疫闭环亟待升级。

对此,在杨延青的领导和推动下,2月17日,杭州出租车“防疫二维码”正式启用。截止目前,全行业注册“防疫二维码”达13917人,登记乘客信息204437次。

做实了疫情防护,完善了防疫闭环,出租车行业全面复工就没了后顾之忧。

安全出行的基础打牢了,杨延青又开始惦记市民乘客的出行质量。大客车违规营运、出租车违法违规等都是他坚决予以打击的重点。

“我们联合交警、公路等部门在各入城口实施卡口管理,前期精细取证,后期从严处置。”杨延青介绍,“同时,我们利用‘入杭监测系统’、点位视频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精准追踪在杭区域内活动的大客车及涉嫌非法营运车辆。”

对于出租车营运秩序专项整治,他也不敢有丝毫懈怠,充分运用车载智能终端、探头等信息化手段,实行”非接触、非现场“执法,加大对重点地区出租车违规、非法营运等乱象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群众正常出行。

“非现场执法是我们在机场、车站、景区等特殊区域推行的重要执法方式。”杨延青表示,前期,运管部门按照‘现场采集、数据筛选、重点比对、锁定执法、一案双查’20字模式积累了一定经验,疫情期间,基层一线又进行了充分实践,相信疫情过后,运管非现场执法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

疫情以来,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10165人次,检查车辆28.01万辆次,查处违法行为41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