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汽油的初馏点一般为多少(柴油初馏点多少为标准)

众所周知,汽油油品质量关系到消费者使用安全,还与企业的效益与信誉息息相关。那么汽油油品的好坏与哪些质量指标有关呢?以车用汽油为例,介绍硫含量、馏程、蒸汽压、辛烷值、芳烃、烯烃、胶质等七大油品质量指标,供参考。

油品中的硫以硫化物的形式存在,包括活性硫和非活性硫两种类型。其中活性硫在与水相遇后会产生具有腐蚀性的酸性物质,腐蚀车辆发动机及曲轴箱部件;非活性硫在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排放到大气中会污染环境。汽油中硫含量超标,不仅加剧大气的污染,还会导致汽车尾气转化催化的失活,影响汽车现场排放诊断的准确性,使车辆因诊断错误而引起排放量增加。世界各国汽油标准中硫含量均呈下降趋势。目前北京地区京六标准中控制硫含量不高于10ppm。

馏程

馏程是评定油品蒸馏特性的一项重要指标,主要以蒸馏温度与馏出量的数字关系来表示。汽油是由C5~C12烃类组成的混合物,国标规定汽油干点(终馏点)不大于205度。馏程范围为:10%蒸发温度不高于70度,50%蒸发温度不高于120度,90%蒸发温度不高于190度,终馏点不高于205度。通过测量油品的馏程范围,可大致了解油品的轻重组分组成、挥发性等。如初始馏出温度超过标准温度,则可判断油品中没有不利于发动机在低温环境下启动的轻质馏分。如终馏点温度高于标准温度,则可判断油品中重质组分多,会增加机械磨损及形成油渣沉积堵塞油缸油管。

蒸气压

蒸汽压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油品中轻质组分的多少。蒸气压高表示油品中轻质组分含量高,利于低温启动,但在储存运输过程中蒸发损耗大,着火危险系数大,还会在供油系统中产生气阻,甚至会导致油气堵塞油路而停车;而蒸气压太低的话,会使蒸发量不够,在冬天打不着火。因此,油品蒸气压标准是随着季节与气温的变化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