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或出现有记录以来最暖年份(未来5年或出现有记录以来最暖年份!)

当地时间27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指出,未来5年中至少有一年将取代2016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年份。这五年,高纬度地区和非洲萨赫勒地区可能更加潮湿,大西洋出现更多热带气旋的几率随之增加。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温度上升意味着有更多的融冰、更高的海平面、更多的热浪等其它极端天气,同时温度上升也会对粮食安全、健康、环境及可持续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

根据今年4月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的气温最高的三个年份之一,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基线水平高出了1.2°C。该报告强调了海平面上升、海冰融化和极端天气等气候变化指标的加速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在恶化。《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气候最新通报》确认了这一趋势。未来五年,全球年平均气温可能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至少1°C(在0.9°C至1.8°C区间浮动)。

根据该报告,与去年的预测相比,升温1.5°C的机率翻了一倍。这主要是由于此报告在估算基线时使用了改进的温度数据集,而非气候指标的突然变化。虽然升温1.5°C的可能性提高,但是2021年至2025年五年的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C的概率非常小,只有10%。

原标题:世界气象组织最新气候预测:未来五年内升温1.5°C可能性加倍

来源:综合@环球资讯 央视新闻流程编辑:tf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