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大车报名多少钱(海口车价格是多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8日消息 (记者 王小畅)20日起,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全面落实实施公安部12项便民利民改革新措施。新措施中的“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和“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受到驾校和货运公司的关注。驾校将针对新的变化,在教学上优化安排;货运企业认为有利于缓解大货车司机紧缺的问题。

驾校:

会针对新的变化优化教学安排

“目前,驾培学员主要以青年人为主,老年学员非常少。”海口鸿海驾校有关负责柯武介绍,他们驾校目前年纪最大的学员是64岁,这也是他从业多年来遇到的年纪最大学员。据他了解,这名学员学车的目的,是为了方便接送孙辈上下学。

柯武称,老年学员相比年轻学员反应能力会差一点,体力方面也存在这一情况。对此,他们驾校对老年学员的学车会制定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例如他们驾校的训练场是根据考场一比一设置的,可以让老年学员更多的进行模拟考试练习,这对提高通过率非常有帮助。另外,考虑到老年学员的身体问题,在学车时段上也会有针对的安排。

“在笔试通过率方面,我发现一个比较奇怪现象,年纪大的学员通过率反而更高。”柯武介绍,有些年轻学员在科一笔试时,临时抱佛脚应付,所以影响了通过率,老年学员一般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更专注、更认真,所以通过率更高。他还发现,年纪大的学员当中,女性的比例比男性多。

对于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的新举措,柯武认为,由于受人们即有观念的影响,老年人学车相对来说比较少,这一举措短期内对现有学员年龄结构影响有限,但其扩大了适学人群,驾校也会针对新的变化,在教学上做出一些优化安排。

货运企业:

利于缓解大货车司机紧缺的问题

对于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的新举措,海口一货运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对于运输行业来说是一大利好。近年来,他们货运行业一直存在货车司机难招的问题,这一新举措有利于缓解大货车司机紧缺的问题。

该负责人还称,他们公司的货车司机以70后为主,80后只有几个,90后大货车司机不仅他们公司没有,别的货运公司也很少。

对于年轻大货车司机少的原因,该负责人认为,与这个行业有关,相比别的行业,当司机还是比较辛苦的,所以比较难于吸引年轻人。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后,AB类驾驶证的申请年龄上限均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有望扩大持有AB类驾驶证的群体。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

70周岁以上人员增“三力”测试

一是实施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也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二是配套保障。为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在考领驾驶证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的形式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测试的内容和题目由部局统一提供,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报名有效。

三是严格老年驾驶人管理。对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要严格审核申请人身体条件证明等情况。要严格按考试内容和评判标准进行考试,不得减少考试项目,降低考试标准,确保其符合安全驾驶条件。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对未按规定体检的,车辆管理所要通过短信、微信、12123平台等加强点对点提示告知,督促其按规定体检,确保驾驶安全。

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

申请年龄上限调至60周岁

一是降低申请年龄。

调整以后,AB类驾驶证的申请年龄为:大型客车A1、牵引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驾驶证的年龄下限分别为22周岁、22周岁、20周岁、20周岁、20周岁,年龄上限均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需要提示的是,AB类驾驶证的使用年龄上限也为60周岁,对临近60周岁(56周岁以上)人员申请考领驾驶证的,需要书面告知申请人达到60周岁的将注销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提示慎重考领增驾,书面告知书经申请人签字后存档。此项措施也适用于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二是优化增驾条件。

1、申请增加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调整为二年以上,已取得驾驶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调整为三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牵引车准驾车型资格二年以上调整为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2、申请增加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调整为二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大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二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3、申请增加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调整为二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二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