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节气适合吃什么东西(立夏节气应该吃什么东西)

四季变换,明天就是立夏节气了,这代表着夏季正式的来临。所谓“春生,夏长”,立夏过后,雨量充沛,气温升高,光照时间长,万物进入茁壮成长的阶段。而炎热的夏季对于人来说,容易心烦气躁,加上昼长夜短,人们的休息也会受到影响,这些对于心脏都不利。所以到了夏季,要注意对于心脏以及整个神经系统的保养,才能帮助我们平安度夏。

“夏养心”,在生活起居上要多多休息,中午可以睡个午觉来养精蓄锐,饮食上不妨多选择一些养心护心的食物,来更好地保养身体。明天就是立夏节气了,夏天就要到了,所以下面就来跟大家分享8种“护心菜”,无论贫富,多给家人吃些,平安顺利一整夏,一起来看看吧~

一、菠菜

菠菜作为一种常见的绿叶菜,营养十分多样,富含维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以及叶酸等,对我们的身体多有益处。菠菜可以少油清炒着吃,或是做汤,调馅吃,当然天热了,凉拌着吃最爽口。

推荐食谱:凉拌菠菜粉丝

所需食材:菠菜1把,绿豆粉丝1把,熟花生米适量,蒜末适量,凉拌生抽1勺,醋少许,食盐适量,花椒油适量

1、准备一把粉丝,清洗干净,然后在沸水中煮2-3分钟,变软以后捞出来,放入冷水中浸泡备用。

2、将菠菜摘一摘,去掉老叶,不新鲜的叶子以及老梗等,然后冲洗干净。在锅中提前烧开水,放入菠菜烫熟,然后捞出来过凉。

3、将菠菜从水中捞出来,轻轻挤出多余的水分,然后改刀切短一些,装入大碗中。另外将粉丝也捞出来,用厨房剪剪短些,也放入盆中。同时放入蒜蓉,炒熟的花生米,食盐,生抽,醋。

4、另外起锅,加入一些食用油,放入几粒花椒炸香,然后趁着热乎将油泼在蒜末上。最后将菠菜与粉丝拌匀,包裹上各种调味料,就做好了。

二、茄子

茄子是夏天的时令蔬菜,不仅营养丰富,还兼具很高的药用价值。茄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具有健脾宁心的特点,同时在茄子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也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一种物质,在吃茄子的时候最好将茄皮保留。茄子可以凉拌,可以红烧,可以入馅,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个非常适合小朋友的吃法。

推荐食谱:茄汁茄子

食材准备:长茄子1条,蒜末适量,番茄酱2勺,蚝油半勺,白糖半勺,醋半勺,生抽1勺,食盐少许,食用油适量,面粉2勺

1、把长茄子在盐水中浸泡5分钟,然后捞出,冲洗干净。在案板上直接改刀成滚刀块。

2、把茄子装入盆中,加入一勺食盐,用筷子拌匀,然后静置10分钟左右,利用食盐将茄子中的水分杀出。

3、我们先调个料汁,在碗中加入生抽,醋,蚝油,食盐,白糖,番茄酱,少许清水,然后混合均匀。

4、将茄子中析出来的水分倒出去,然后加入2勺面粉,翻拌一下,让每一块茄子表面都包裹上薄薄的一层面粉即可。

5、锅内淋入食用油,烧热一些,把茄子倒入锅中,晃动平底锅的锅底,让茄子散开,然后中火煎一分钟左右,底部定型后,再次通过掂锅的手法,将茄子翻面,一直将茄子煎至色泽微黄,呈现为透明的状态,就熟了。

6、接着翻入一些蒜末炒香,然后淋入我们提前调好的料汁,炒至入味,就可以关火盛出了。

三、鱼

鱼肉是一种常见的肉类,富含优质蛋白,且脂肪含量低,尤其是海鱼,是补心的好食材。在食用方式上最好是清蒸,清淡好消化,营养不上火。

推荐食谱:清蒸带鱼

食材准备:新鲜带鱼2条,葱姜适量,小米椒1个,蒸鱼豉油2勺,洋葱少许,油盐适量

1、蒸带鱼最好选择新鲜的,这样吃起来才鲜美。将带鱼去掉头,剪掉鱼鳍,刮掉鱼鳞,掏出鱼的内脏,冲洗干净。然后剪成段。

2、准备一些葱丝姜丝,放入带鱼段中,同时加入一些食盐,涂抹均匀,然后腌10分钟,去腥入味。

3、准备一个可以放入蒸锅里的盘子,在底部铺上一些姜片,然后将带鱼段摆放进去,在表面放上一些葱段姜丝。

4、蒸锅中加适量的水,大火煮沸,把蒸盘放进锅中,大火蒸8分钟左右就熟了。

5、将鱼盘端出来,取出姜片葱段,并且将盘底的水分擦干,摆上葱丝,小米椒。

6、另外在锅中烧一勺热油,然后趁热淋到葱丝小米椒丝上。最后淋入蒸鱼豉油,就可以端上桌了。

四、豆类

豆类是体内脂肪以及胆固醇代谢的助力剂,所以夏季可以多给家人吃些豆类。春末夏初,青蚕豆还正当季,鲜美又营养。蚕豆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并且含有多种维生素,是健脾和胃的好食材,素有“穷人医生”的称号。

推荐食谱:蚕豆炒肉

食材:青蚕豆200克,猪肉150克,葱蒜适量,酱油1勺,蚝油少许,胡椒粉少许,白糖少许,油盐适量

1、把青蚕豆从豆荚中剥出,然后在水中洗干净,接着放入沸水中,焯烫两分钟左右,这样更方便后边的烹炒。

2、准备一些猪肉,用温水洗干净后,切成小块,盛入碗中,加入酱油,蚝油,胡椒粉,食盐,拌匀后,腌8-10分钟。

3、锅中淋入一些食用油,烧热以后,把肉丁倒进锅中,然后用铲子将其滑散,并且不断翻炒,使其均匀受热,炒至变色。然后将葱花和蒜末分明放入一半的量,炒香。

4、接着把蚕豆倒入锅中,与肉丁翻炒均匀,调入少许食盐,一点点白糖,继续炒至入味,最后加入剩余的蒜末和葱花,翻炒均匀,就可以关火盛出了。

五、木耳

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胶质,有着“天然抗凝剂”的美称。黑木耳的吃法也非常多,可以煲汤煮水,可以凉拌热炒,也经常用来调馅,可荤可素,百搭美味。

推荐食谱:木耳炒儿菜

食材准备:黑木耳10朵,儿菜5个,蒜末适量,生抽小半勺,蚝油小半勺,油盐适量

1、木耳泡发以后,会吸水膨胀,体积会变为干木耳的3-5倍,我们要注意控制好量。泡发以后的木耳,搓洗干净,然后剪成小块备用。

2、把儿菜外边的老叶剥掉,然后仔细冲洗干净,接着将儿菜切成片状即可。

3、在锅中烧一些热水,少许食盐,然后把儿菜放进锅里,焯烫1分钟左右后捞出来,去除其本身的苦涩味。然后把木耳下锅,煮2分钟左右后捞出来。

4、另外起锅烧油,放入蒜末炒香,接着把木耳和儿菜同时下锅,调入生抽,蚝油,食盐,大火快速炒至断生并入味,就可以关火盛出了。

六、西红柿

夏季养心,可以多吃些红色食物,比如西红柿,其中的维生素种类和含量都不低,尤其是维生素P的含量,在蔬菜中堪称佼佼者。西红柿可以作为水果直接生吃,也可以做菜煮汤,是一种非常百搭的食材。

推荐食谱:西红柿烧豆腐

食材准备:西红柿2个,豆腐1块,葱花适量,酱油1勺,蚝油1勺,油盐适量

1、准备一块北豆腐,在案板上切成厚片,然后改刀切成条,最后切成大小均匀的豆腐块状。

2、在锅中烧一些热水,加入一勺食盐,翻入豆腐进去,然后煮2分钟左右,这样豆腐可以先入个底味,并且在烹调的时候筋道不易散,口感还更嫩。

4、准备两个大小中等的西红柿,洗干净以后,切成小丁。尽量切小一些,这样更利于汤汁和味道的释放。

5、锅内淋入食用油,烧热一些后翻入葱花炝锅,接着倒入西红柿,加入一些食盐进去,然后不断用铲子去翻炒,将西红柿的汤汁炒出来,然后加入生抽,蚝油进行调味,另外加入小半碗的热水,烧开。

6、将豆腐倒入锅中,把锅内的汤汁淋到豆腐上,然后盖住锅盖焖2-3分钟,让豆腐充分入味。最后开大火收汁。出锅装盘以后,撒上葱花即可。

七、土豆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维C,维B,同时含有大量的钾元素,是夏日餐桌上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土豆的食用方法非常多,但是最好不要用油炸或油煎的方式,以免使营养大量流失。

推荐食谱:土豆炒豆角

食材准备:土豆1块,扁豆1把,猪肉适量,小米椒2个,酱油1勺,醋少许,蚝油半勺,胡椒粉少许,油盐适量,姜蒜料酒适量

1、把土豆去皮,切成粗一些的条状,这样口感更好。然后放入清水中,洗去淀粉备用。

2、准备一些扁豆,摘洗干净,撕掉老筋,然后斜刀切成条状备用。

3、准备一些猪肉,解冻以后,洗干净,切成肉丝状备用。

4、土豆和豆角都不容易炒熟,所以我们最好先焯水,方便后边炒熟。水开以后,先放豆角,煮2分钟左右以后,再放入土豆条,继续煮至断生。

5、起锅烧油,放入肉丝进去,用铲子翻炒,肉丝变色以后,放入蒜片姜片料酒,快速翻炒半分钟后,加入酱油,蚝油,少许醋,快速炒出香味。

6、接着把土豆和豆角倒进锅中,放入小米椒,然后用铲子不断翻炒,让土豆和豆角都入味。就可以关火盛出来了。

八、苦瓜

夏季是吃苦瓜的季节,苦瓜味苦寒凉,是清心消暑的好食材。苦瓜的苦味使很多人避之不及,但是处理得当的话,吃起来还是非常开胃爽口的。

推荐食谱:凉拌苦瓜

食材准备:苦瓜1条,木耳适量,蒜适量,辣椒粉适量,香油适量,白糖适量,醋少许,生抽少许,油盐适量

1、我们可以挑选表面的疙瘩不是很密集的苦瓜,这样的苦瓜味道会偏淡一些,清洗的时候最好用小刷子仔细刷一刷。然后对半将苦瓜切开,挖出里边的白瓤与白籽,尽量把白色的部分都刮掉。然后冲洗干净,切成条状。

2、把切好的苦瓜放进碗中,加入食盐一勺,拌匀,腌8-10分钟,这样可以让大部分的苦水出来。

3、然后将腌出的水分倒掉,把苦瓜也挤一挤,然后放入清水中浸泡三五分钟,这样苦味就去除大半了。

4、这时候烧一锅开始,放入苦瓜,焯烫至断生后捞出,然后过凉降温。

接着把提前泡发并且洗干净的木耳也下锅,煮2-3分钟,彻底煮熟后捞出。

5、最后将苦瓜,木耳放入碗中,加入蒜末,生抽,醋,白糖,辣椒粉,然后淋入一勺热滚滚的食用油。拌匀就可以装盘享用了。

本文系小茉莉美食记原创,码字不易,严禁不良自媒体抄袭、搬运。欢迎大家点赞,收藏和转发!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