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奇石(中国四大奇石是哪四种)

四大奇石美名传四海,几乎所有玩石的人都对其津津乐道。其中小鸡出壳,岁月,东坡肉石均为戈壁石,多年以前这几个奇石在业内评估价均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那么戈壁石到底有多大魅力?究竟有多美?我今天就带大家欣赏欣赏戈壁石千姿百态的天然美。


四大奇石

岁月奇石来自内蒙阿拉善左旗,外形酷似一位西洋老妇人的头像。目前收藏在银川的赵姓藏家手中,其五官与真人比例非常接近,2001年经故宫博物院杨副院长等四位权威专家鉴定为天然奇石,估价9600万人民币。东坡肉石来自清朝康熙年间内蒙阿拉善左旗,目前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东坡肉石也是典型的戈壁玛瑙,经人工随型巧雕而成,目前估价1.3亿人民币。小鸡出壳产自内蒙阿拉善盟玛瑙山一带,2005年以1.2亿人民币被北京朝阳区人民政府收藏,关于这块奇石是否有人工痕迹,民间争议较大,但并不影响其价值。


《岁月》奇石


奇石《小鸡出壳》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描写漫漫戈壁的经典诗句。戈壁石顾名思义就是产自广袤戈壁的石头,因为本身材质优良,造型千变万化,颜色丰富多彩一直为玩石界推崇。其主要成分为Sio2,分为戈壁玛瑙,碧玉,玉髓,化石类以及以上石种形成的沙漠漆等等。另外还有沙漠玫瑰,风凌石,鸡骨石,木化石等等石种,可谓多姿多彩,奇形异状,种类繁多。我一位朋友陈炳坤先生是戈壁石的收藏大家,我有幸目睹了他的精美藏品,今天分享给大家一起欣赏戈壁石的魅力。


戈壁石组合《悠游》

这两条活灵活现的鱼石都是戈壁沙漠漆,沙漠漆的形成,源于茫茫荒漠中常年烈日照晒,地表的水蒸气携带棕色氧化铁或者黑色氧化锰留在石头表面,经过风吹日晒天然形成一种像油漆一样的薄膜,看起来古色古香,极具韵味。经过多年风沙侵扰,石头表面形成不同色彩不同形状,天然造就了沙漠漆的美。


风凌石《古云有螭》

上面这方戈壁石是风凌石,远远望去就像一条螭龙游走在白云之中,灵动威武。风凌石外形粗犷,很有大西北的味道。这种石头主要产自内蒙和新疆风沙口地带,其千姿百态的造型得益于上亿年风吹雨淋日晒的洗礼。风凌石兼具瘦,漏,透,皱,丑,顽,拙,奇,秀,险等特点,令人爱不释手。我日前也得了一方风凌石,这是一位画家朋友赠送的,下面分享出来请大家欣赏。目前还未想到比较贴切的名字,不知道大家能否赐名?

风凌石

下面我们来欣赏一方戈壁碧玉,戈壁碧玉属于玛瑙的一种,主要产自内蒙阿拉善。戈壁碧玉有红色,黄色,绿色,黑色,紫色等多种颜色,少数碧玉表面还有沙漠漆。这方黄碧玉起名《锦上添花》,犹如几朵雪莲散落在黄色的岩石上,煞是好看。

黄碧玉《锦上添花》

最令老友陈炳坤喜爱的恐怕要数下面这方玛瑙石《梅瓶》了,配上几支梅花更显得这方玛瑙石梅瓶古色古香,让人不由想起古代皇室中的精美梅瓶。戈壁玛瑙质地坚硬,硬度达到摩氏7以上。其形状多变,色彩斑斓,被誉为大地的“舍利”。主要形成于1.5亿到3亿年前,因其产量巨大,价格相对亲民,我相信大家手中都有不少精品,欢迎分享一起欣赏。


戈壁玛瑙《剪梅飘香》

最后我们再来欣赏一方聚宝金蟾,这是一方内蒙老皮戈壁石。戈壁老皮石俗称“表皮货”,经过上亿年风沙打磨,日晒雨淋在石头的表面形成一种具有瓷器光泽的老皮,非常有质感。陕西人应该都很熟悉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这句话。刘海戏金蟾源于西安户县,吕洞宾的弟子刘海修仙的民间传说。刘海打折了危害一方的金蟾怪的一条腿,进而收服了它。三足金蟾怪为了将功折罪,用绝技叼来金银财宝献给刘海,刘海用这些财宝造福一方百姓,至此后金蟾渐渐成了聚财的象征。


内蒙戈壁老皮石《聚宝》

事实上全国的石友们喜欢戈壁石不仅仅因为其价格相对亲民,色彩斑斓,造型多样,而且因为戈壁石造假极少。目前很多石友的手中都收藏有精品戈壁石,我这里抛砖引玉,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精品珍品戈壁石,我们一起欣赏戈壁石的魅力。我很喜欢戈壁石,您呢?我是石痴惠子,弘扬我国奇石玉石文化,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留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