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王国变异(洛克王国变异霹雳云)

7月12日,经典的童年IP《奥比岛》移植手游上线了——由天梯网络开发,雷霆游戏发行的《奥比岛:梦想国度》手游经过三次删档测试之后,终于在全平台开始上线。

如果说《仙剑奇侠传》系列承载的是80、90后们的童年情怀,那么《摩尔庄园》《奥比岛》以及《洛克王国》这些页游小游戏,则更多的是我们95后、00后们的童年回忆。而就在仙剑系列的衍生作《仙剑客栈2》推出后不久,《奥比岛》手游的上线,也勾起了不少玩家的情怀。

作为一个参加过之前几次内测的玩家,《奥比岛》手游精致的画风是我愿意再次游玩的主要原因。

从游戏的画风上来看,《奥比岛》手游制作得确实非常精致且细节。

游戏中的场景采用的是三渲二的卡通手绘画风,同时角色的设计也选择了Live2D的表现方式,相比于隔壁“圆头耗子锄大地”粗糙的3D画面,《奥比岛》手游的画面表现则更加丝滑流畅,体验下来非常舒适。

游戏的地图虽然可以选择的地点不是很多,但是可以明显感觉到许多地点包含了当年页游的一些经典元素,例如哈根农庄用楼梯连在一起的两个房子,以及山脚下的巨大碗豆藤(踩在豌豆叶上时,可以来到一片花云)等等怀旧场景,情怀感满满。

在奥比斯山脚的花田和雪山的篝火前欣赏风景时,我不禁想,小时候要是能够玩到这样画面精美可爱的游戏,那肯定很幸福吧。

相比于之前内测稍显匮乏的内容,这次正式版也听取了玩家们的意见,新增了一些游戏内容。

就比如说之前引起很大争议的水族馆。在这次正式版中,玩家可以将钓到的鱼类放入水族馆中,相当于可以观赏的鱼类图鉴。

类似的还有新增的宠物系统。在达到16级时,玩家可以解锁宠物系统,通过宠物笛捉捕到不同种类的生物,放入动物园中。而这些宠物也可以像类似《怪猎》中的猫猫(猫狗)探险队一样,在探索的过程中随机带来素材和经验。

虽然页游中跃龙门和动物变异等玩法在游戏中都没有体现到,这两种玩法目前看来都有些浅显,但根据运营对玩家反馈的回复,或许游戏在后续不断优化之后,也会变得越来越完善吧。

从taptap玩家的评价来看,手游上线到目前为止,1.6万个评价中绝大多数的评价都在3-5星之间,在玩家中的口碑还算不错。不过在我浏览玩家们的评价时,游戏中还是有一些明显的问题引起了玩家们的不满。

在正式版上线之后,首先引起不小争议的,就是手游中新增的疲劳值机制。

评论区热度最高的评论

一些玩家认为,手游中加入的疲劳值机制制约了玩家们的游玩自由度。这点或许对于对于偏休闲向玩家来说无足轻重,但是对于我这种喜欢“肝”的玩家来说则深有同感。

就我这几天体验下来,往往从早上开始玩,半天的时间疲劳值就已经拉满了。虽然可以通过吃东西、休息等方式回复一部分的疲劳值,但是这种通过给行动设限的方式,在我看来或多或少也影响了玩家的探索欲望。

每天收收菜砍砍树疲劳值就拉满了

其次,游戏中一些强制社交的手段,也引起了许多玩家的不满。

当然,从游戏的社交性来看,我认为《奥比岛》手游其实做得非常有意思。

在游戏中,玩家之间可以进行一些“轻度”的社交活动。在场景中选中游戏道具,可以和其他一起玩一些小游戏,例如打年糕、摇汽水瓶等游戏,玩起来非常有趣。

摇汽水瓶的游戏让我想起了《马里奥派对》里摸毛毛虫的小游戏,很刺激

在人多的公共场合下,你也能看到许多小奥比们会拿着食物四处分享。

不过就像上面的评价中提到的,游戏中还一些“强制社交”的任务。

就像下图这个“真正的挚友”任务,它会强制让你不断的和好友社交,而好友之间的好感度需要达到“清风”(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以上的等级才能够结成亲友。说实话对于独狼玩家来说不是非常的友好。

这个任务已经卡了我两天了

而争议性最大的,也是最能够引起老玩家共鸣的一点则是,随着深入游玩,你会发现《奥比岛》手游其实只是借用IP的一款换皮游戏。

说实话,同样作为一个4000多天岛龄的“老岛民”,从奥比岛手游的玩法来看,我并没有中看出任何一丝当年端游的味道。

从内容上来看,《奥比岛》手游也和市面上大多数游戏一样,将游戏的内容聚焦在换装、家园系统以及社交上,同质化严重。虽然这些元素同样戳我这个模拟经营爱好者的XP,但是在花费几天爆肝到17级之后,任务该做的都做了,家园也建设起来了,衣服也获得了几套像样的,可就是差了那么点意思。仔细想想,其实就是这款游戏并没能勾起我的童年回忆。

当然,这也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事实上,早在2020年,奥比岛手游即将开始第一次内测进行宣发的时候,就有玩家指出游戏抄袭的痕迹非常明显——游戏的画风和玩法和韩国的一款游戏《来我家玩吧》简直一模一样。

图源微博@巨疯疯疯葡萄_

这位玩家指出,《奥比岛》手游无论是在任务外形还是家居设计方面,都明显地借鉴了《来我家玩吧》中的设计。从对比来看,两款游戏确实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一开始《奥比岛》手游的原型就是人形,直到两次内测之后,在玩家们的强烈要求下才将角色回复成熊形。

奥比岛开测时NPC们的角色设计

哦对了,《来我家玩吧》虽然升级也很慢,但并没有疲劳值的机制。

非常巧合的是,《来我家玩吧》台服在今年的2月7日正式停服。而《奥比岛》手游的上线,也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成为了同类型玩家的替代品。或许《奥比岛》手游一开始就不是冲着“还原童年”的目的去的。它只是想借着“奥比岛”这一童年IP的又一款换皮游戏。

《来我家玩吧》台服游戏截图

你说《奥比岛》手游好玩吗?从我这几天爆肝的体验来看,它确实是挺有意思的。但就我玩《摩尔庄园》的经历来看,我可以肯定,在上头期过了之后,或许很难再打开它了。

可以预见,当为了情怀入坑的玩家逐渐认识到它并不能勾起玩家们的童年回忆的时候,奥比岛手游也会重蹈摩尔庄园手游的覆辙,流失大批情怀向玩家。

手游的上线,也确实揭开了我尘封已久的童年。

我想起当年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每天背着爸妈玩电脑,电脑一烫就立马关机怕被发现;每天偷偷攒下吃早饭的钱,去买一张米米卡或者多多卡;每到周末可以无限制玩电脑时,又因为晚上固定的关服而意犹未尽着;当年被盗号急得打电话给客服,结果不懂得流程,打了3次电话才搞清楚等等回忆。

虽然到现在只有这些稀碎片段残留在记忆里,但是这些难忘的经历,也确实构成了我童年的游戏经历。

虽然当年还是米米卡买的多(笑)

不过,当我觉得手游不是很“给力”,想要来到页游再次寻找童年的回忆时,一上线,游戏的场景则给了我一次开屏暴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页游也同样变了味了,到处都充斥着充钱氪金的气息。

或许童年的那些回忆,再也复刻不回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