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f等于多少度(350f是多少度)

飞机蒙布工艺和产品源于POLY-FIBER公司,该公司生产使用在飞机上的织物和涂料,并且满足FAA标准,获得了STC(型号补充合格证)证书,其相关的产品获得了FAA颁发的合格证书。


早期的一些TC(型号合格证)类量产飞机上有大量使用蒙布的经验,伴随着飞机技术的发展和更高速度的要求,蒙布工艺逐步被金属蒙皮工艺所取代。


蒙布工艺目前大多使用在实验类飞机上,如莱特兄弟样机KITFOX就使用了蒙布工艺建造,该工艺相对简单,非常适合个人建造者和飞行爱好者学习并使用。


* 该文章基于已经成熟的产品解决方案编写,莱特兄弟公司蒙布及化工涂料是国内目前唯一本地化生产的产品,可以作为POLY公司同类产品的可选替代方案。

* 本文涵盖了蒙布工艺的细枝末节,初学者一定要逐项认真阅读,仔细理解。

* 如果施工过程中有任何的疑问,请莱特兄弟技术团队共同探讨。



一 莱特兄弟产品套装


1.1 蒙布粘接施工

使用莱特兄弟推荐的达克隆布料和威宝胶水、缝线及完工胶带,按照莱特兄弟提供的工艺训练方法和资料完成蒙布粘接施工。


1.2 蒙布底涂施工

使用威宝填缝剂在蒙布表面刷涂,涂料可以浸入纤维,使纤维胶化成型,后铺设完工胶带。为防止填缝剂在施工中干结,需要加入稀释剂进行调薄。


1.3 蒙布底漆施工

使用威宝UV漆,可以保护蒙布,延缓因为长期日晒造成的纤维破坏,延长蒙布使用寿命至10年左右。施工过程中为防止漆料干结,需要使用与其匹配的稀释剂。


1.4 蒙布面漆施工

为了使得机身外表具备珐琅光泽,需要使用新劲专用柔性面漆、催化剂和稀释剂进行标准施工。



二 热缩蒙布系统基本工序


2.1 蒙布

蒙布作用是保持钢管蒙布飞机的美观与设计气动外形,其蒙布构建系统原理包含聚酯纤维布热张紧,涂填充剂,喷防紫外线漆,喷柔性面漆等施工工艺。


把布料平铺并用报纸夹固定在骨架上,使用锯齿剪刀裁剪多余的布料,逐步掀起布料,使用1寸的小毛刷,把胶水涂在骨架和要粘结的布料上,涂完后使用夹子把布料粘结固定在骨架上。


2.2 烫胶

根据手册首先设定熨斗温度值。使用熨斗透过布料把骨架上的胶水烫实,熨斗的大小根据烫的面积来选择,熨斗的温度设定为93-107C(200-225F)用来烫平胶水和布料的褶皱,熨烫时间根据表面的平整度来确定。


2.3 热缩

调整熨斗的温度(使用电子式温度计量熨斗底面的温度值),第一遍熨烫以121C(250F)度均匀熨烫布料的表面,平整接缝处的褶皱。第二遍以176C(350F)度均匀熨烫布料表面,使布料热缩绷紧。

* 注意:温度值不要超过176C(350F),超过此温度后将造成布料松弛且永久无法恢复绷紧状态。


2.4 缝线

因为担心飞机飞行速度过高,气流造成震动,使布料脱离骨架,因此需要缝线来固定布料。缝线用的针有长短,需要根据缝线的位置来选择,缝线打结有专门的手法,根据手册提供的资料进行练习,如果缝线处的骨架太小,需要加贴布条以后再缝线。


2.5 贴完工带

厚度与飞机蒙布的厚度一致,宽度可根据翼肋或者骨架的宽度来确定,通常采用2英寸宽。布料绷紧后,缝线处,在缝线外,骨架外,翼肋外贴上完工带,可以将缝线的线头覆盖,以及在后期打磨上漆时不会把蒙布磨破,完工带使用胶水来黏贴。


2.6 做填缝剂

使用3-5寸宽的毛刷来刷涂,稀释剂65-75可以加入30%到60%,刷完干透后,以200-400目的水砂纸研磨表面,把之前遗留的漆痕和胶水痕迹磨平,不要把贴在骨架上的布料磨破。研磨平整后,用水清洗干净,然后使用喷枪重复至少3次交叉喷涂至布纹填平填满。


2.7 做UV抗紫外线漆

以喷涂的方式施工,干燥后使用水磨,此步骤至少执行3遍,直至漆料均匀附着在蒙布表面。


2.8 做面漆

以喷涂的方式施工,无尘喷漆房的效果最佳,喷漆后24个小时,再做涂装的线条图案。



三 热缩蒙布系统施工步骤


3.1 机翼施工步骤

3.1.1

处理好蒙布与金属、木料、复合材料相接触的所有表面,保持弧度平滑、没有尖锐棱角或沙粒状突起,按需拿原子灰填充或者砂纸打磨。


3.1.2

金属边缘、尖角部分可以用不粘胶带来保护。使用不粘胶带要适量,不得影响到蒙布与其表面的粘结力。


3.1.3

将三份威宝填缝剂与一份稀释剂混合,充分搅拌调匀。


3.1.4

在所有蒙布可能粘合到的金属、木材、复合材料表面十字交叉刷两层威宝填缝剂,这两层干燥后可以作为“基床”,来降低发生蒙布“空洞”的可能性。


3.1.5

干燥15分钟。


3.1.6

用粉笔画线盒在机翼前缘画三条线作为蒙布接缝标记,前缘中间一条,偏上1英寸一条,偏下1英寸一条,这样蒙布可以重叠2英寸左右。

* 注:蒙布没有正反面、纹路方向之分。

* 注:蒙布标记只能使用铅笔和粉笔画线盒,任何钢笔、标记笔等均会留下印记并无法通过面漆覆盖。


3.1.7

铺设机翼下表面,前缘跨过中间一条线,以偏上线为准画线、切边。


3.1.8

后缘、翼尖和翼根留足余量,并用夹子固定。


3.1.9

从翼根开始,刷涂威宝胶水,覆盖前述三条画线构成的2英寸宽带状区域。


3.1.10

趁威宝胶水湿润时,对着边缘将蒙布覆盖上去,并使之尽可能平展。


3.1.11

干燥15分钟。


3.1.12

将蒙布拉向后缘使之平展,保持至少6英寸的余量画线、切边。


3.1.13

先把后缘下部粘接好。


3.1.14

使用熨斗加热至225℉(107℃),将后缘下部的蒙布熨翻边到上部,使蒙布尽量贴合上部。


3.1.15

将后缘上部粘接好,并切边。


3.1.16

对于翼根和翼尖的曲面,使用熨斗加热至225℉(107℃),拽住蒙布边并慢慢熨,最后贴合接触面。


3.1.17

熨出满意的贴合形状后,使用同样办法将其他粘接好。


3.1.18

对于襟翼和副翼在机翼上的直角安装缺口,把蒙布剪一个45度缺口来贴合,然后用熨斗熨烫贴合,并考虑好如何重叠。


3.1.19

所有粘胶区域,使用熨斗加热至225℉(107℃),熨平所有的皱纹。

* 注意:铺设另一面意味着封闭机翼,要仔细检查遗留工作,需要预装的部件,或者内部加强片。


3.1.20

铺设机翼上表面,用夹子夹住,翼根和翼尖留足余量。


3.1.21

对着前述画线粘接前缘,保证与下蒙布有2英寸重叠。


3.1.22

与前述步骤相同粘接后缘,保证与下蒙布有1英寸重叠。


3.1.23

与前述步骤相同粘接翼根和翼尖,保证与下蒙布有1英寸重叠。


3.1.24

使用熨斗加热至250℉(120℃),从机翼两端向中间开始熨表面产生预张力,可以去除较大的皱纹。


3.1.25

使用熨斗加热至250℉(120℃),熨机翼的另外一面(通常是先上后下)。


3.1.26

使用熨斗加热至350℉(180℃)最终张紧温度,熨整个机翼表面到峰值张力。为保证全部熨到,需要熨两遍。

* 注意:所有粘胶区域不得超过250℉(120℃),过热将使胶软化并脱开。

* 注意:请参考机型手册,最终张紧温度因结构强度不同而会有差异,请按需标定熨斗。

* 注意:只能使用熨斗而不能使用热喷枪张紧蒙布,因为热喷枪的温度无法掌握。

* 注意:后续的威宝填缝剂和威宝UV防紫外漆不会使蒙布更张紧,这一点与棉蒙布不同。

* 注意:张紧度与熨斗温度有关,与其在蒙布上的停留时间无关。

* 注意:如果是超轻或者较轻试验类航空器,使用熨斗250℉(120℃)观察结构发生的变化,再调定到300℉(150℃)观察结构发生的变化。尽量获得最大的张力,如果止于250℉(120℃)到300℉(150℃)也没关系,毕竟没有太大的气动力。


3.1.27

用丁酮或者稀释剂擦洗蒙布表面,但不要把液体渗入到已经涂胶水的部分。


3.1.28

擦洗过后,用麂皮布去除任何灰尘或者线头。


3.1.29

在大面积和结构接触表面刷涂威宝填缝剂。

* 注意:执行前文所述的3:1调配比例,并且需要充分搅拌调匀。


3.1.30

干燥15分钟后,刷涂机翼另一面。


3.1.31

翼肋缝线。

* 注意:根据手册确定缝线间隔,正常情况下,轻型飞机的缝线间距,对于螺旋桨吹拂区域是2.5英寸,非吹拂区域是3.5英寸,为整洁美观,可以统一采用2.5英寸的间距。


3.1.32

用干净抹布沾上稀释剂擦掉多余的缝线蜡,并用威宝填缝剂将所有加强带区域涂抹至粉色,需要至少三遍。


3.1.33

检查口加强制作。

将检查口保持环用威宝胶水粘接到位;

制作圆形蒙布补片,用薄蒙布张紧到250℉(120℃),并用锯齿剪刀剪出6.5英寸的圆形;

将圆形补片用威宝填缝剂粘接到位并排出气泡;

待干燥后再刷一遍威宝填缝剂。


3.1.34

完工带施工。

所有蒙布与结构接触的面都要粘接完工带,完工带是提前预制好的蒙布;

先将所有粘接完工带的位置用铅笔画线,至少要超出接触边缘的3/8英寸边距。画线之间就是粘接区域,必须先用威宝填缝剂刷涂至少两遍,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干燥后发生“气泡”;

修剪完工带至前缘接缝处,并按先纵向再横向的顺序用威宝填缝剂粘接,先底面刷一层,铺设完工带后再刷一层。动作要快,在威宝填缝剂干燥之前刷子要脱离表面以免留下刷痕;

* 注意:完工带可以一根翼肋一整条,也可以分两条,分上下两条在前缘会多一条接缝,这个接缝在前缘完工带粘接后就看不出来了。


3.1.35

纵向的完工带粘接完,再粘接横向的长完工带(前缘、后缘、翼梁)。


3.1.36

最后,用225℉(107℃)至250℉(120℃)的温度熨平所有的不满意的表面。此时还不能使用砂纸。

* 注意:不建议第一层威宝填缝剂采用喷涂方式,某些区域填充不够将导致“气泡”。第一层填缝剂完成后,后面两层的施工建议使用喷枪来施工,可以更加均匀。


3.2 副翼和尾部舵面的施工

3.2.1

副翼和尾部舵面因面积较小,一般都可以像包书皮一样铺设蒙布。


3.2.2

铰链的位置一般都是直线,以铰链的位置为中心点将蒙布包裹两侧,在铰链处做小的切口套入蒙布。


3.2.3

在另一侧的钢管用225℉(107℃)将蒙布熨出贴合曲线,蒙布尽量裹覆钢管。用威宝胶水粘接,待干燥后用丁酮清理表面的胶并用250℉(120℃)熨平。


3.2.4

再将另一侧蒙布熨出贴合曲线,按需用剪刀裁剪。

* 注意:不要使用划刀,极易损伤其他的蒙布。


3.2.5

用威宝胶水粘接,待干燥后用丁酮清理表面的胶。


3.2.6

在接缝处粘接3英寸完工带。


3.2.7

喷涂施工部分重复3.1中相关的工序即可。


3.3 机身蒙布施工

3.3.1

机身的施工步骤与3.1中机翼的施工标准一致。


四 热缩蒙布系统施工答疑


4.1 施工需要什么环境?

不要在阳光直射下喷涂!阳光将提高表面温度使之干燥过快。

不要在风中喷涂!风中的灰尘很多,且使表面过冷。

不要在温度超过35℃或高湿度环境下喷涂!

需要在满足排气标准的汽车喷漆间中执行喷涂工作!


4.2 如何避免“棉花糖”现象?

喷涂表面像“棉花糖”般粗糙和干燥,是因为过热或者稀释不足造成在喷至表面时威宝填缝剂已经干燥。可以通过增加稀释比重或者加长喷枪气管的方式进行冷却。


4.3 如何避免“气泡”现象?

威宝填缝剂使用不充足或者在太阳直射下喷涂都会造成气泡,应该避免这些造成气泡产生的因素。


4.4 如何判断威宝UV防紫外线漆使用充分?

威宝UV防紫外线漆当中充满了铝粉,喷涂在表面将用机械方式阻挡住光线包括紫外线的进入,通过手持60瓦灯泡的照射可以很简便的检查灯光是否被阻挡,以显示涂层是否足够。如果涂层足够,喷涂面不会产生透光现象。


4.5 一般需要喷涂几层填缝剂和UV防紫外线漆?

威宝填缝剂与稀释剂的混合比例为3:1,第一层通过刷涂完成,第二层通过喷涂完成,蒙布表面事实会覆盖2遍填缝剂。

威宝UV防紫外线漆与稀释剂的混合比例为4:1,需要十字交叉式完成3次喷涂,事实上会在蒙布上覆盖6遍UV防紫外线漆。

* 注意:稀释剂可以在漆料店购买木制漆稀释剂。


4.6 蒙布表面是否允许打磨?

在填缝剂和UV防紫外线漆的施工过程中,每一道工序完成后都要干燥后执行下一道工序,干燥的表面使用320号或者400号砂纸蘸水打磨,并用海绵吸走表面液体。使用C2210清洁剂彻底清洁打磨表面。

砂纸打磨的区域只限于大的面积或者锯齿边,不得打磨缝线、铆钉头、小突起等位置。这些位置用砂纸可以轻易磨穿。

最后一层UV防紫外线漆的交叉喷涂完成后,这一层要尽量光滑,不要再进行任何打磨。


五 热缩蒙布系统施工图示


来源:莱特兄弟

免责声明:本平台所载内容为本平台原创或网络转载,转载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平台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请跟我们联系!本平台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