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后三杰(龙潭后三杰指的是哪三位)

在中共的历史上,有着这么一条隐秘的战线,这条战线上满是奋勇向前的战士,他们前仆后继,却互相不认识;这是一条没有硝烟的战壕,可却危机四伏,战士们每日都与死神为伍,而他们的故事却从未被人提起。也许只有他们的墓碑才知道,墓碑主人波澜壮阔的一生。

上个世纪到新中国成立,这个年代一个中国历史上极其混乱的年代。人们在水深火热中艰难地寻找出路,可谁都不知道国家未来的命运会如何。各派势力各自占地为王,不同政治势力之间明争暗斗。无数人在为了自己的信仰前仆后继。

为了光明和信仰,有些人不得不藏好自己真实的姓名,改头换面以各种名字、各种身份在世间游走。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单独作战,将生命交由信仰。他们是卧底,他们也是特工,他们是中共伟大的战士,他们从事着最神秘的工作,功绩无人知晓,姓名无人知道。

在中共历史上最出名的就是“龙潭三杰”,虽然他们只有三人,但他们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就连周恩来都曾经感叹道:“他们三人深入龙潭虎穴,可以说是龙潭三杰。如果没有龙潭三杰,中共的历史将被改写,我们这些人就不存在了。”

建国后,毛泽东也曾经多次提到“龙潭三杰”并说:“如果不是他们,当时许多中央领导,包括周恩来这些同志,恐怕都不在了。”

本期笔者为大家详细介绍“龙潭三杰”,龙潭三杰究竟是哪三个人,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事情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夸赞?

龙潭三杰之一钱壮飞

1895年9月25日,钱壮飞出生在浙江湖州一个商人家庭,钱壮飞自幼勤奋好学,20岁时,钱壮飞考入国立北京医科专门学校(北京大学医学院前身)。

毕业后,钱壮飞便留在北京一家医院工作。在北京学习的这些日子,钱壮飞还学习了诸多东西,其中就包括无线电技术。

1925年,钱壮飞和夫人经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不久后,大革命失败,国民党大肆屠杀共产党人。为了在乱世中求生,钱壮飞只好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谋生,一时就和组织失去了联系。

来到上海后不久,钱壮飞就看到无线电培训的广告,本就学习过无线电技术的钱壮飞果断报名,经过考试,钱壮飞成绩突出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无线电训练班。可钱壮飞万万没想到,这个培训班居然是国民党特务组织创建,旨在挑选人才为国民党特务组织服务。

而这个看似微小的小插曲此后改变了钱壮飞一生。

钱壮飞进入训练班后,才华过人,技能突出。深得特务头子徐恩曾的喜爱,而且钱壮飞和徐恩曾还是同乡,训练班结课后,徐恩曾想将钱壮飞留在自己身边,还表示愿意让他担任机要秘书这一要职。

钱壮飞感到事关重大,于是通过各种途径和李克农取得联系。通过李克农,钱壮飞成功和党中央取得联系。在周恩来的授意下,钱壮飞、李克农、胡底组成了特别党小组。隶属于中央特务科领导。

在钱壮飞的介绍下,党特别小组的成员全部进入了徐恩曾的国民党特务机关。

钱壮飞在工作期间虽然表现突出,深得上司的器重。但是徐恩曾对他还是有些防范,一直都不让钱壮飞接手翻译机密电报。在徐恩曾的手上有一本密码本,倘如得到了这本密码本,就可以破译国民党情报。可这徐恩曾到哪都带着这密码本,不论日夜都是本不离身。

为了搞到这本秘密本,众人可没少想办法。

一次徐恩曾到上海开会,一向骄奢淫逸的他,一到上海就急着去烟花柳巷寻欢作乐。钱壮飞告诉指着徐恩曾的口袋说:“徐主任,你带着这个怎么行?”

徐恩曾着急去找漂亮小姐,也没多想,当场就把密码本交给了钱壮飞,还特别嘱咐他要小心保管。等徐恩曾走远后,钱壮飞立马将密码本的内容进行复制。有了这本密码本,以后党中央就可以及时破获国民党的绝密情报,及时了解敌人未来的行踪。

当时国民党决定对苏区发动大“围剿”,作战计划刚刚制定,我军就成功通过秘密本将其内容全部破译。

但好景不长,1931年,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是在武汉被捕,当时他的手中掌握着许多共产党的机密,其中就包括钱壮飞三人。抓捕后,顾顺章告诉武汉方面的特务人员:“我掌握了许多重要情报,要见徐曾恩,还要见蒋介石。”武汉方面的特务感到事关重大,立马向蒋介石和徐恩曾连续发去多封电报。

幸好当天不是工作日,徐恩曾在外游玩,只留下了钱壮飞在办公室值班。钱壮飞看见一连来了六封急电,而且每一封上都写着徐恩曾亲译。钱壮飞预感到大事不妙。便趁机将六封密报一一翻译,这电报上的内容居然是顾顺章叛变。

钱壮飞知道大祸不远了,在生死存亡之际,钱壮飞沉着应对,这六封电报,他翻译过后,就将其装好,看起来就像是没有被动过一样。随后他立马让自己的女婿将这一情况通知李克农。

李克农通过上海江苏省委,找到了陈赓,随后又找到了周恩来。得知这一消息后,周恩来立马召集了中央有关领导商讨对策。决定采取紧急转移措施。

等到徐恩曾回来上班时,钱壮飞平静地将六封绝密电报交给徐恩曾,随后便乘车离开上海。当徐恩曾得知自己的秘书是共产党人时,已经为时已晚,徐恩曾害怕被追究责任,便疏通上司及相关同僚。秘密本泄露一事,国民党当局一直不知道,因此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未更改密码。

1931年4月28日,天还没亮,特务就带着一大批军警冲进了上海一所所房屋中,这些地方无一例外全部都是中共中央在上海的秘密机关。虽然地点对了,但他们却一无所获。中共中央的重要人员全部都撤走了。从人员撤离到特务搜捕这前后仅相差十几分钟。有的地方烧的文件还冒着青烟。

幸好有钱壮飞及时得知这一重要情报,才使得大批中共重要人物成功脱险,而这批人中就有大家所熟知的周恩来、瞿秋白、聂荣臻、陈赓、邓颖超、邓小平等等。

身份暴露以后,钱壮飞不得不离开南京,但离开时却没能及时带上家人。徐恩曾将钱壮飞的家人抓入大牢,由于害怕钱壮飞揭发自己的短处,徐恩曾只是将其家人关押了一段时间便释放。

钱壮飞后来到中央苏区并担任要职。当时的钱壮飞,刚从敌人的虎穴中回来,满身才华,他亲自编撰了《化学常识读本》,还被印发给各部队学习。

漫长的长征之路中,钱壮飞设计建筑,画宣传漫画,创作戏剧。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开始长征。在遵义会议后,钱壮飞还被任命为中共中央总政治部副秘书长。

长征期间,钱壮飞随军南渡乌江时不慎与部队失散后,几十年来生死不详。新中国成立后,钱壮飞的家属收到《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这份证明书上写道:“钱壮飞,中共党员,1925年参加革命,牺牲在贵州省息烽县沙土附近,安葬地点不明。”

时间来到21世纪,经过有关人员长期走访,终于得知了钱壮飞的下落。当年,钱壮飞在乌江与部队走散后,不幸遇到了当地的武装势力。见到外人,这伙人不由分说便要将钱壮飞赶走,甚至不惜将受伤严重的钱壮飞推下悬崖。从此钱壮飞便长眠于乌江之边的茫茫青山之中。

龙潭三杰之一胡底

胡底(原名胡百昌)1905年出生于安徽舒城,胡底从小成绩优异,年仅18就考入中国大学,这所学校是孙中山先生创办的大学,旨在培养民主革命人才,这所学校还有几位有名的教授:李大钊、李达等人。受到学校教育的影响,胡底的革命思想也在大学期间渐渐萌芽。

后经人介绍胡底结识了钱壮飞夫妻二人,并结下深厚的友谊,三人在1925年共同加入中国共产党。胡底大学毕业后更是直接住进了钱家,还和钱壮飞一起经营影片公司。

1927年,蒋介石发动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就连李大钊先生都被残忍杀死。身为共产党人的胡底和钱壮飞也遭到通缉。北平城内到处都笼罩着白色恐怖。为了躲避通缉,胡底跟随钱壮飞来到上海。

初到上海,胡底为了找到一份谋生的差事,机缘巧合之下当起了电影演员。随后他的演艺事业更是一帆风顺,还出演了电影的男主角。随后在钱壮飞的介绍下,胡底进入了南京特务机构。

由于表现突出,仅仅一年的时间,胡底就被委任要职担任天津长城通讯社社长,这天津长城通讯社其实就是国民党特务机关的分支。

在担任天津长城通讯社社长期间,每当南京或天津有紧急情报,胡底就会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李克农,再由李克农通过陈赓转报给中共中央。

顾顺章叛变那晚,胡底接到密报后,深感问题的严重性,立马乘船离开天津前往上海和同志们汇合。胡底到达中央苏区担任临时中央政府国家政治保卫局预审科科长,这一年,胡底才26岁。

在中央苏区胡底主要负责起义人员的思想工作,毛泽东对胡底很是器重,还亲自对胡底说:“你那么年轻就已经做了许多情报工作,现在更要好好做宣传工作。”

红军长征后,胡底担任中革军委侦察科科长,经过一年时间的长途跋涉,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四川达维地区会师。随后红军又将部队分为左右两路军,分别从两个不同的地区北上。

左路军由张国焘带领,但到达阿坝地区后,张国焘突然命令部队南下,并拒绝执行北上的计划,企图和党中央分裂。

在左路军行军的胡底就站出来表达了对张国焘分裂行为的不满,还经常在公开场合指着张国焘的过失。张国焘大怒诬陷胡底是“国民党特务”还说他是“反革命”。在张国焘有意针对下,胡底的处境也越来越糟糕,张国焘不仅取消了他的勤务员,还让他带病负重前行。

即使是这样张国焘还是容不下他。1935年,保卫局在张国焘的授意下秘密将胡底杀害,并将他的尸体埋在了路边。胡底牺牲时年仅30岁!

胡底的一生只有短短三十载,他同样也是个才华横溢的青年才俊,在文学创作中有自己的成就,他常常带动大家开展文娱活动,激励士气。他的一生编写过无数短剧,就连聂荣臻都称赞他“才华横溢,是个难得的创作奇才。”

1981年12月8日,国家民政部追认胡底为革命烈士。后来胡底牺牲的地方建起了胡底革命烈士纪念广场。广场上胡底还是年轻时的模样,他手里杵着拐杖,目光坚定,眺望北方。北方,他心心念念之地,党的命令就是北上,他又岂能在半路停下?

龙潭三杰之一李克农

1899年9月15日,李克农出生于安徽巢县一个职员家庭中,后就读于芜湖安徽公学,在学习期间,李克农受到进步思想的熏陶,后来曾多次参加爱国进步活动。

1926年,李克农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担任国民党芜湖县党部宣传部部长负责开展地方群众工作,宣传国民国民军北伐。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人大肆屠杀共产党人,李克农辗转来到上海。并在上海筹办报纸宣传共产主义。后经钱壮飞介绍进入国民党特务机关工作,担任上海无线电管理局新闻编辑。多次为中共中央提供重要信息。1931年,顾章顺被捕后,李克农紧急传递情报,使得中共重要人物及时转移。

随后李克农转移到中央苏区,此后李克农便在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中发挥着自己特殊的作用。许多时候,李克农都能化险为夷。

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还企图封锁八路军在林办事处。从桂林到成都,国民党组织设立了严密的封锁线。在此危急时刻,周恩来连发数封电报给李克农,指示他在疏散民族文化人士后,迅速撤回重庆。

但这一路都是国民党设置的重重关卡,要想从桂林成功返回重庆又谈何容易。但李克农却是胆大心细,带着一辆汽车,以及一辆载满物资和人员的卡车就撤出了桂林。

等来到第一个国民党检查站的时候,昂首检查站的人员看见李克农带有18军的臂徽,就认为李克农是18军的人,也就让李克农等人过关了。

就在此时,一个国民党的处长拦下了这辆车,大家一时间都很紧急。这个处长原来是想搭便车去重庆,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有了这个国民党真正的处长在车上,这一路上很是顺利。检查站的人看过处长的证件后,就不再检查其他人。

等李克农到达了重庆,大家都很好奇他是如何躲过国民党重重关卡的,李克农就绘声绘色讲述他这一路的遭遇,大家听完后都哈哈大笑,周恩来笑着说:“三国时期,有给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今天有了李克农,也过五个斩六将,千里单骑走重庆。”

1949年2月,北平解放后,解放军入城,按照计划,5月党中央就要入城。可此时的北平城内暗流涌动,一个北平城居然潜伏着上百支特务组织,潜伏在城中的特务接近一万人。

为了保证党中央能够顺利入城。李克能可没少下功夫,他先是通过打心理战,通过这些主动自首的特务再顺藤摸瓜,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就有两千多位特务登记自首。

但这还远远不够,在李克农的建议下,毛泽东等人暂住香山。对于党中央领导人的住所,李克农格外小心。在最后一次彻底搜查时,居然在毛泽东的住房中发现了一枚炸弹!幸好李克农发现了这枚炸弹,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1950年底,李克农奉命去朝鲜谈判。关于交换战俘一事,双方都不愿意让步。中方代表焦急地请示李克农,李克农却让大家坚持下去,并嘱咐代表团冷静。

朝鲜停战谈判历时两年零十几天,谈判十分艰难,有一次谈判居然僵持了132分钟,李克农是带病谈判,在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李克农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毛泽东劝他回国治疗,可李克农却检查“临阵不换将”。谈判结束后,李克农还是没放下手头的工作,一回到国内,就又开始忙碌起来。

1961年,病中的李克农自知时日无多,他便开始收集资料,访问烈士家属,查阅历史档案。当年同他一起在隐秘战线上工作的伙伴们,有些尸骨早已化土,他们为国家所牺牲却未曾留下姓名。为此李克农特意给邓小平写信,在信中李克农说道:“要使过去在战争中的无名英雄死有所安,老有所归……”

1962年,外交部副部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克农上将病逝,他的葬礼是由周恩来亲自主持。

李克农是龙潭三杰当中唯一一个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的同志。和其余两人相比,他是幸运的,他至少看见了东方大地上升起了一轮崭新的太阳,他知道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结果。而钱壮飞和胡底同志,他们一生在追求光明,他们在黑暗中艰难前行,却倒在了黎明之前,甚至没来得及看一眼新中国的曙光。

90年前是龙潭三杰,将中共中央从危险中救出,他们三人力挽狂澜,为中国共产党保护好了重要领袖。邓颖超也曾经说过:“这是我党秘密工作打入敌人核心最成功的一次!”

周恩来也曾多次提及龙潭三杰并说:“要不是钱壮飞这些同志我们这些人都会死在国民党反动派手里,他们是在对敌斗争中立下了丰功伟绩的。”

如今,90年过去了。时光改变了旧山河,曾经的英雄们都已经逝去。那些为国家为民族默默流血牺牲的英烈,那些在隐蔽战线中默默逝去的英雄们,虽然他们的名字无从知晓,虽然他们可能有很多名字。但他们的功绩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