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小燕合集()

壮丽七十年 奋近新时代

光辉的十月美丽如诗,光辉的十月硕果喜人,光辉的十月是中国人民盛大的庆典,光辉的十月是新中国金色的诞辰。

2019年10月10日,兰州市第八十二中学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活动。选手们从各个角度讲述了伟大祖国风雨沧桑的艰辛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字字句句唤起了大家心中涌动的爱国激情。优秀党员豆小琴、罗晶老师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两位老师的讲稿能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感人至深。她们在深情的旋律中表达了对祖国深深的爱恋,彰显了新时代教育人的梦想与追求。

演讲稿一: 感谢,党!

作者: 豆小琴

1989年的9月,那只春日在我家房檐下筑了巢的母燕,终于孵化出几只浑身粉嫩的小燕子。这些新生的燕啊,成天在屋外的凄风冷雨中叽叽喳喳地欢唱,仿佛在催促屋内滚圆孕肚中的孩子也赶快出来,加入他们的合唱队伍。

9月18日凌晨4点半,一个女婴的啼哭打破夜的沉寂,燕儿们被响亮的哭声吵醒,又开始叽叽喳喳地鸣奏。屋内母亲精疲力竭,父亲黯然神伤,祖母愤然离去,祖父留下一句“又是一个女孩儿”扬长而去。父亲内心虽有失落,但还是没有忘记记录孩子的出生情况。伴着房檐下小燕们的嘈杂叫声,他在结婚证的背面写下“三女燕子,生于1989年9月18日凌晨4点33分”。

没错,这个女孩儿就是我。我是父母的第三个女儿——一个超生的孩子,一个因为性别而不被期待的孩子。后来我问母亲,那么盼望生儿子,为什么不提前做个B超,选择一下性别?母亲回答说:“共产党管得严格,即使做B超看出性别了,医生也敢说。”我内心涌动起感激的浪涛,真的,若非共产党对认为性别选择的严格管控,我根本没有机会来到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上。感谢党,让多少像我一样的女孩儿在出生这件事情上,获得了人生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平等。感谢党,用政策的硬手扼住了无数双愚昧的封建的男尊女卑的匕首,感谢党,给予无数女孩子一睹人世繁华,体味人间酸甜苦辣的机会。

我的母亲是个命途多舛但是意志坚强的农村妇女。在我的前18年人生中,她已经生下四个孩子,做了两次胆囊手术。可是她却凭着这样一副羸弱的躯体从黄土地里刨出了四个孩子的吃穿用度。从懂事开始,我每时每刻都在企盼自己赶紧长大、快快挣钱,好让母亲早日停止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

2008年6月,高考结束,我优异的高考成绩反而像一轮红红的太阳,烧灼着父母的心田——两个姐姐都已经上大学了,每年的费用已经让他们难以承受了,而比我低一级的弟弟正上高二,明年也要上大学。报志愿前夕,父母亲不停地念叨,如果明年弟弟考上大学没钱供他怎么办。多么狗血的剧情呀,就这么真真实实地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我理解我的父亲,他的儿子得来太不容易,我也心疼我的母亲,我一点儿也不想再让她为了我们几个孩子透支健康。我设想过一万遍,如果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我会如何佯装坚强,在父母面前露出一个豁达的笑容,然后转过身流下眼泪,远离家乡去打工谋生。

就在经济的困顿即将敲碎我的大学梦的时候,党的光辉穿透那贫困的阴云,向我的世界投来一缕缕金色的暖阳。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上“免费师范生”几个字点亮了我的世界。共产党制定的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不但不向学生收取任何学习费用,还会每月定时给学生发放生活费。我如一条涸辄之鱼,突然被共产党政策的清流冲到了奔赴大学的激越浪涛之中。感谢党,让我18岁的记忆里,回荡的不是父母无止境的对贫困的无奈哀叹。感谢党,让我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在陕西师范大学度过了充实而幸福的四年。感谢党,用免费师范政策让多少和我一样在追梦途中被贫困绊住脚步的孩子继续自尊地前行。

我的父亲是个被农活儿耽误了半辈子的生意人,又是一个在党的指引下弃农从商、走上致富新路的农民。2009年以前,和兰州百合的交道带给我父母的滋味儿一直是苦的,他们常年重复着种百合的一道道艰辛工序——顶着日头一整天在地里锄草、打尖儿、摘花、松土,在数九寒天的腊月里挖百合、装百合、背百来斤重百合篮子,打春之后又跪在潮湿的土地里把百合母籽一个一个杵到土地的深层去……

滋味儿的转变开始于2009年。这一年,党和政府开始扶植乡镇农副产品加工行业,扶持的力度很大,不仅不收取农产品加工厂商的税费,还能给这些厂子提供免息的小额贷款。当其他农民还观望着,不敢迈出贷款这一步的时候,我的父亲这个农民党员已经和母亲商量好,要破釜沉舟一把,率先办理了政府的贷款,做起了自己的百合家工厂。自此,我的家庭再也和“贫困”的字眼儿不沾边儿了。父母亲用自己的勤劳、诚信打造出了两个畅销的百合品牌,还清了贷款不说,还在党的关怀和政府的帮扶下,将厂子规模越做越大。感谢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的重视和扶持。感谢党,让我的父母在后半生品尝到了兰州百合的“甘甜”。感谢党,让千千万万农村家庭感受到政策的温暖,相信只要勤劳就能创造富足的生活。

在党的光芒下成长起来的我,对党的感激还有太多、太多:感谢党,让我和我的家人生活在安定和平的社会环境中;感谢党,给我稳定的工作,让我和家人的温饱总有着落;感谢党,从方方面面为我们的生活提速,提升我们生活的幸福感。

我爸总对我们说:“共产党把我们农民好得很呐,要感谢党呢。”我也会将父亲的教诲谨记心中,将自己手中红色的接力棒稳稳地交给我们民族未来的接班人。最后,我还是想说一句,感谢您,中国共产党。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致我的国

( 作者:罗晶)

我出生的时候,正值祖国40岁生日,40岁对于普通人而言已经进入到中年,而对于我的国,不过才刚出生,正是他积蓄能量的时刻。那时,我并不认识它。

祖国50岁的时候,我10岁了,到了爱做梦的年纪,那时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名垂青史的那种。最初是从外婆口中了解祖国,外婆常爱看爱国情怀的纪录片、电视剧,每每都要感叹上几句:红军太难了,太厉害了,毛主席太难了,太伟大了。

就这样,我了解到我的国名字叫中国,知道了毛主席是神一样的人,他的《长征》是我母亲经常吟诵的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直到现在我的母亲还会经常拿来品读。

祖国60岁的时候,我20岁,这十年,我从小小少年迈入了成人的行列,这十年,我的梦想也从成为科学家变成了成为一个外交官,又从成为外交官变成成为无国界的医生,然而现实是,我没有成为那么厉害的人,我成为了一名师范生。这十年,我开始认真了解我的国,追溯过往历史,被帝国主义列强欺负的时候,我愤怒但又被我的国顽强的生命力感动,在那样破败的情况下,一步步走到现在,重新屹立于世界前列。

困难没有打趴我的国,最有印象的是08年,因为那一年我高考,我的国8月要举办奥运会,然而那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1月雪灾,5月汶川地震,即使这样,8月的奥运会依然如期举行,并且圆满成功。这时候,我崇拜我的国,也意识到我早已爱上了我的国,在它为我们提供一个太平盛世的时候,在它为我们解决温饱带领我们奔小康的时候,在它遇到任何问题临危不乱的时候。我爱上了它,也爱上了每一个为此奋斗的人们。

祖国今年70岁了,我30岁,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着,我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老师。看着那些为国家做了巨大贡献的人我自惭形秽过,直到有一次一个长者告诉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不平凡的。祖国70岁的时候,我开始学着回馈祖国,在平凡的岗位坚守着不平凡的初心。

在我工作的第三年,遇到了一个很喜欢我的学生,喜欢到她开始努力学习,最后考到了化一,我一直很费解她为什么那么喜欢我,毕业的时候她告诉了我的答案,仅仅是因为当时在课堂上,我说今天讲的她肯定听懂了,月考肯定能考好,是我告诉她的父母她没问题,相信她。我从未意识到自己随口的一句鼓励对一个学生能有这么大的影响。也是那个时候,我暗暗告诉自己,在教学中带给学生积极的影响,哪怕只有一丝。其实,成为教师并不是我的理想,但是无愧于我的学生是我的初心,不误人子弟也是我能回馈给祖国的一点微不足道的礼物。

70岁对于一个人而言已经进入到暮年,而对于我的国来说,70岁才进入到青壮年,正是蓬勃发展的时候,我很有幸,能陪着它发展,也很幸运,它也在见证着我的成长。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我的国爱着我,我也爱着我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