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都有谁)

◆奥运快评

老 潘 玉智威

6日晚,中国男乒在男团决赛中3∶0击败年龄相加超过100岁的老对手德国队,连续第四次问鼎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至此,中国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收获了全部5枚奥运乒球金牌中除混双外的4枚,外加混双和男、女单打的3枚银牌。赛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称国乒是一支“可爱、可敬、永远让国人自豪”的球队,并称国乒捍卫了队魂。

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

铁打的中国男乒,流水的决赛对手。时隔十三年,中德大战又在奥运赛场“死磕”。十三年前,20岁的奥恰洛夫横空出世,1.83米的身板,何等玉树临风。那一年,在马琳、王皓两块直板加持下,那场建立在两大流派争锋基础上的巅峰对决,虽然也是3∶0完胜,却依然让人大呼过瘾。

铁打的波尔和奥恰洛夫,流水的中国男乒。曾经的欧洲一哥波尔已届不惑,毛头小伙奥恰洛夫接过德国头号单打权杖,转眼已过而立之年。

十三年前的那支中国队,已完成了两次新老交替。现在,与奥恰洛夫同龄的马龙已成为队中的“精神领袖”,而中国队实质上的一号单打,则是24岁的樊振东。

多年来,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中国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仿佛只要他们站在决赛场上,就注定是赢家。但事实上,竞技体育永远是残酷的,从来没有哪一块金牌是躺赢而来的,包括看似容易的乒乓球。只要挂上“奥运”两个字,任何队(人)都不想输。中国队在夺冠的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很多对手早已虎视眈眈。如果问整届奥运最可能把中国观众送进抢救室的项目是什么,那绝对是乒乓球。

说到乒乓球,我们无法绕开刘国梁这个名字,国乒史上首位大满贯得主,中国乒乓球的代名词,如今已是中国乒协的主席。

当年,他在面对记者镜头时曾说:“冠军,我们队就是产冠军产得多!”

被问及本届奥运会的抽签签位时,他淡定地说:“签位对于中国队来说,都是一样的,抽到哪个都一样……我们主要是靠实力,不是靠签位。”

“除了世界冠军外,你没有任何头衔。”刘国梁训斥张继科的这番话,在球迷中广为流传。

这样的霸气侧漏,这样非凡的实力,用一句话就能说明白:乒乓球自1988年首次“入奥”以来,一共产生了37枚乒乓球项目金牌,截至6日晚,33年来,中国队斩获32枚。

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