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票房(十二生肖票房多少个亿)

1971年,成龙跨入电影行列,至今从影近50年,年过花甲的大哥已经参演了上百部影视作品。一百多部电影,为什么单单说这部《十二生肖》是成龙的无上荣耀呢?

无论是从现实层面,或者是电影层面来看;无论对影迷而言,或者对他自己而言,这部《十二生肖》都有着巨大的深意。

成龙《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果真荣耀

在2011年的时候,成龙就完成了参演100部电影这一壮举。下一部,也就是第101部电影,其实也就意味着成龙演艺生涯新一轮回的开始。那要怎么样做才能够做到圆满呢?

实际上,成龙早就胸有成竹了。这一次,他首先得让自己满意,然后再让观众满意,还要让不满意的人也满意。因此,成龙决定自导、自编、自演《十二生肖》。当然,实际上成龙身兼\"出品人、监制、导演、主演、编剧、武术指导、摄影、美术指导、场务经理、生活制片、灯光、音乐、道具、替身、主题曲演唱\"十五职。

《十二生肖》宣传海报

这可真是打造出了一部完完全全都属于成龙自己的电影,第101次,果然玩了一次大的。

因为身兼十五职,成龙获得了\"一部影片中身兼职务最多的电影人\"的吉尼斯纪录;此外,成龙在电影中还进行了数量巨大的特技挑战,影片获得了\"表演特技最多的演员\"的吉尼斯纪录。

除了获得了两个吉尼斯记录奖,成龙凭《十二生肖》分别拿下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台湾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彼时,用风头无限来形容成龙是最合适不过的。

回到电影本身,《十二生肖》到底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地方呢?

影片立意大气——

众所周知,成龙大哥一直以来就很重视公益、慈善事业。成龙于2003年当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04年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2006年入选《福布斯》全球十大慈善之星。

之前成龙就以保护古建筑为己任,而这次成龙的目光则转向了保护文物。

19世纪,圆明园被洗劫一空,百万瑰宝付之一炬,无数文物散落海外。如今,对中国人有着重要意义的十二生肖被外国人拍卖,成龙在《十二生肖》中以文物'十二生肖兽首' 为故事核心物品,来呼吁所有人保护文物。

成龙与生肖

十二生肖兽首实际上是在千禧年之后才被拍卖的,其中的鼠首、兔首之前一直在法国皮诺家族手中。据说皮诺家族一名成员在看过了成龙的《十二生肖》后,希望家族能够收回鼠首、兔首。事实上,皮诺家族也这样做了,在收回两件文物后于2013年年中交还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影片本身的故事中,成龙就扮演一名国际大盗,本欲盗取十二生肖拿去拍卖,最终在一些列事件的刺激下感化了自己,捐出了十二生肖兽首。在影片立意上,虽然简单直接,但成龙的爱国之心跃然眼里。

龙女郎养眼动作戏——

在《十二生肖》中,一共出现了两名'龙女郎'的身影,一位是姚星彤,一位是张蓝心。

姚星彤不仅仅有着出色的外表,演技也是相当了得,凭借此片她获得了韩国电影演员协会大奖中国地区最受欢迎女演员奖。

姚星彤

《十二生肖》中,动作戏挑大梁的自然是成龙本人,不过片中两位龙女郎的动作戏也不少,而且在观赏性方面更加养眼。

姚星彤在片中饰演一名女博士,她的人物设定虽然不会武功,但片中却少不了'跋山涉水'的情节。其中有一场跳海戏,姚星彤本身恐高、怕水,只站在船顶的时候她就非常害怕,不过还是在成龙大哥的忽悠之下完成了这一惊险表演。

姚星彤在电影中

当然,因为胆小,姚星彤在拍摄很多惊险、刺激的场面时都几乎是本色出演,最纯正的尖叫声正是影片人物遇到危险环境的最真实表现。

至于张蓝心,她在影片中是一名真正的'打女'。她有模特身材,更有着真功夫,最显眼的当然是她3尺4的大长腿,为影片增色不少。

张蓝心大长腿

身材高挑,但她不是壮汉;长发飘飘,但她不是柔弱女子。片中张蓝心在女神、女汉子之前的切换十分自如,将片中角色演绎得十分精彩。

成龙最后一部搏命动作片——

成龙大哥随着年龄的上涨,对于惊险刺激的动作戏自然是越来越吃不消。在采访中,成龙说《十二生肖》不会是他最后一部动作片,但惊险刺激、打斗激烈的电影,《十二生肖》绝对是他的最后一部。

影片中横跨多个国家地区,实际上拍摄的时候,影片的取景拍摄覆盖八个国家和地区,因为重视电影在视觉上的真实度,都是实景拍摄而不是依靠一块块绿幕。

成龙对这部动作片的动作戏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超高要求,要求超越肢体极限,既要打得帅、打得漂亮,又要带着思考打,每一场动作戏都要尝试不同的打法。在身穿'轮滑衣'的一场惊险戏份中,成龙坚持不用替身,亲身挑战。

身穿轮滑衣的成龙飞奔

这一部制作费高达3亿人民币的动作大片,其中一场空中动作戏的投资就超过7000万。开头的天门山轮滑追逐戏以及结尾的\"飞龙在天\"空中特技表演是影片真正的'搏命'之处

早在1988年的某部电影中,成龙要挑战从一棵树上跳到另一棵树上,一个小失误,成龙把头部摔了一个洞。此后十几年,成龙每次都在挑战,不过同时他也因此摔折过许多根骨头。

如今他还在挑战'轮滑追逐'以及'空中特技表演',说这是搏命动作戏一点也不过分。

《十二生肖》在2012年贺岁档上映以后,票房前景一片红火。《十二生肖》在IMAX中国影院的首周票房纪录达到约2500万人民币(约400万美金),打破了IMAX制式中国影片的首周票房纪录。

不过最终由于豆瓣6.6分的限制,《十二生肖》在内地总票房为8.8亿人民币,全球票房在10以人民币以上。

这个票房成绩并不特别出彩,说到底还是影片有一些硬伤。

1)'成龙式'说教戏份过于生硬,为了保护文物的主题,成龙饰演的角色转变略显生硬。2)明星成群却大多显花瓶感,所有角色中,能够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只有成龙一人。3)成龙年老,动作戏略显吃力,滑下楼梯,跳跃辗转这种动作都看得出很吃力。早年堪称杂耍式的表演,现今在速度、灵活上都失去了轻盈感。

但无论硬伤有多硬,我都要给成龙大哥鼓一次掌。

一名年近花甲的老人,为了呼吁保护文物、最后回馈影迷,决心自导自演一部搏命动作电影。他的确不是最好的导演和演员,但他就是我眼里最拼、最要强、最不要命的导演和演员。

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