呗的读音是什么(呗的读音是什么意思)

这两天发现小孩在学一个东西,是一年级部编版语文教材里的一部分内容。这个东西上海小囡大概都没学过,群里的爸妈议论纷纷,有的妈妈疑惑这是啥东西,拼音非拼音,英语非英语,有妈妈认为这是锻炼小朋友记忆力的东西,还有猜是德语、俄语的。



那这究竟是个啥玩意呢?我还真听说过,是俺爹和俺娘小时候学过的东西,有一次娃她外公曾经提起过,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什么鬼,跟我学的拼音完全不一样,大概是什么俄罗斯拼音。



结果前两天我就震惊地发现,这个僵尸特么死灰复燃了呀!小朋友回来给我说,她们学了一个很奇怪的拼音,她完全不会读。我还心想,别特么逗了,拼音也学了,英语也学了,还有你没听说过的。然后我一看,就昏了,这玩意也能隔代遗传的吗?

我从小就是个好奇宝宝,现在是个好奇妈妈了,不懂的东西就要搞明白,既然要鞭尸这只僵尸,至少要搞清楚好伐。所以,请听我八一下这个东西的前世今生。在讲它之前,容我先吐槽一下一年级教材的诡异之处。至于两者之间有啥联系,看到最后你就明白了。

英语教材的荒谬之处

上海一年级小孩学的是牛津版教材,它神就神在不从教字母开始,直接听和说,当然教材里是有配图,但是呢,句子其实太复杂,图并不能每一张都一眼看出来说的啥。其实我大概能get到编教材老师的点,小baby学语言都是从听和说开始的。



问题是,一个孩子从生出来开始天天听他妈唠嗑,到能说出完整的句子,起码要2年!中间有整整一年甚至更久,他是哑巴状态的。而且婴儿学话是在实物环境里学的,意思是你教他苹果,你肯定拿一个苹果给他看、闻、吃,极少有父母孩子刚开始学说话就拿图片教吧?

如果是一个零基础,从来没学过英语的小孩,初次接触英语教材的状态,就好像一个后妈,孩子刚出生一个月就逼着他开口讲话,天天拿着图片和字教小孩讲话一样。

这还不算,现在大部分爸妈不管英语水平如何,接受过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家长,应付一年级对话还是没问题的,所以你们感受不到难度。来,我们换一门语言。你们体会一下。



这是一张藏语的句子。我告诉你读音是“啊措那嘎”(还不是全部哦,仅仅是我爱你的发音),藏语有31个字母,而你从没学过藏语字母,请问,我今天教你藏语“我爱你”,明天教你藏语“苹果”,后天教你“我爱苹果”,一个星期以后,你能不能用藏语进行简单对话了?没关系,我会把藏语写出来给你读的哟,你只需要指读就可以了,亲。行不行?就问你行不行吧!


所以学这套英语教材0基础行不行?当然是不行的,你就是照瓢画葫芦,也得把字母认全才能一一对应起来,对不对?好了,结论是除非爹妈准备把小孩放生,所以一年级的娃,普遍自学过26个字母,真正的0基础是不存在的,就算入学0基础,靠补课跟上,也得把字母学了。请大家记住这个结论。

语文教材的陷阱

讲语文教材前,我先扯得远一点,这段渊源还蛮有意思的,不耐烦可以直接拉到最后看结论。中国人文盲率大概是全世界最低的,而中文字不是注音文字,是象形文字,恰恰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不要看老外教育多先进,实际上老外就是有很多阅读障碍、学习障碍的人,一辈子读不了书,这个难题在中国却是没有的。

中国当年有茫茫多的文盲,古代会写字的人占总人口比例其实很少,那么多的农村人口,都没受过教育,扫盲运动是怎么顺利进行的呢?就是靠引进了拼音。本来中文字多如牛毛,一个个学过来真的学到吐血,但是有了拼音,一个生字,虽然是象形文字,但是马上就可以把它读出来了,拼音是多么伟大的发明!严谨的小伙伴可以去搜一下扫盲教案,拼音都是必教的。


所以拼音是文盲翻身的一大法宝。你去看六十岁以上的大爷大妈发起微信都是嗖嗖的,就是因为他们学过拼音呀!再一个,有没有发现会中文的老外越来越多了,你禁止他们学拼音,直接上汉字试试!

好了,扯回来。现在一年级语文教材,拼音的课时只占大概2-3周,美其名曰,让孩子们直接阅读。拜托,对于刚刚开始识字的小屁孩来说,直接读文章的难度大概约等于你读下面这张表,亲,读一个听听呗。所以没有拼音,靠一学期加上拓展识字部分200-300个字的识字量,猴年马月才能指望小孩阅读?


所以幼儿园的小朋友,有时间一定要学拼音,如果实在0基础入学了,那也一定要继续补拼音。因为2-3周学完拼音基本上是mission impossible!再加上一条,你拼音都0基础了,那英语多半也没怎么学,构筑在26个英语字母体系上的拼音学起来肯定也慢。

就算你没学过拼音但是学过英语,也很容易把这俩搞混的,所以还没入学的娃,建议拼音和英语都要提前学,最好幼儿园里就把该弄混的早点弄混,早混早分清,别等小学再混,那就真混了啊!


好了,现在回到真正的主题,啊、掰、猜、呆是个什么鬼。这个东西实际上是一个英语字母顺序的拼音变调。发音介于英语和拼音之间。这玩意干嘛的呢?因为初学拼音是根据韵母归韵母,声母归声母的顺序来,bpmfdtnl这样子的,但是呢,我们的字典又是根据26个英语字母顺序排的。

那么问题来了,只会拼音不会英语的小孩,就学不会查字典咯。如果就用拼音发音顺序排下来,读起来就会很奇怪。所以就发明出啊、掰、猜、呆这么一个畸形的四不像来,给不学英语的小孩查字典用。


说了这么半天,你们明白让小孩学这个僵尸的神逻辑了吧?打个比方,有一座桥,原先过桥的都是瘸子,所以看桥的大爷就给每个要过桥的人发一根拐杖,让他们平安过桥,皆大欢喜。现在时代变了,过桥的都是活蹦乱跳的健康人,大爷还是逼着过桥的每人必须拄一拐杖才准过桥,理由两条,

1、这座桥之前没有人不拄拐杖过桥,所以现在不管你们啥情况,反正必须把拐杖拄上。2、万一要遇到不拄拐杖出了安全事故,学不会过桥的,我反正已经发了拐杖,尽到了责任。

对于普遍从幼儿园开始就唱字母歌ABCDEFG的娃来说,非要他们学这个啊、掰、猜、呆就是强行发拐杖的行为。而且就像健康人拄拐杖,有可能像邯郸学步产生副作用一样,刚刚在一年级上,甚至寒假里才把拼音和字母分清楚的小孩,很可能因为这个老僵尸的干扰,又一次晕头转向。


所以编教材的老师真的认真考虑一下我的吐槽。另外,我就吐个槽,给现在幼儿园的小朋友指条路,没有别的意思哈。孩子还在上学,而且是枚学渣,求给娃减个负,脑子已经不够用了,再塞个僵尸进去,估计就成浆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