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债08什么意思(16国债08是什么意思)

二、固收产品解读第6课:利率债(2):国债投资小秘籍





(一)持有到期吃票息



这是步骤最简便的一种投资方式,只要选择好自己要投资的国债,一直拿着直到国债到期,等着国家还本付息就好了。根据你自己资金情况,选择期限、收益合适的即可。

例如,你有10万元,预计三年之后才会使用,你可以选择买差不多三年后到期的国债,比如我们在当天成交量靠前的国债中,选择收益率不错、期限接近三年的21国债(7),它是2001年8月20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2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利率4.26%,起息日是2001年7月31日,每年的1月31日和7月31日付息(即每半年付息一次,节假日顺延),距离它到期还有2.83年,如果在9月28日买入,我们通过债券收益率计算器可以算出,最终持有到期获得年化3.57%的收益。




P.S:

银行买国债起点是100元,并以“百”为单位递增;交易所买国债的起点是1000元,并以“千”为单位递增(开立股票账户,输入国债代码购买即可)。



(二)波段操作赚价差



简单说就是类似于炒股的“低买高卖”,在国债价格低的时候买入,价格高的时候卖出。


比如某个投资者2018年2月26日在交易所以收盘价85.39元(净价)购买了100手16国债08,在2018年8月1日以92.99元(净价)卖出,每单位国债获得7.6元的价差收益,同时获得这期间的国债利息,年化利率高达20.82%。当然,通过证券公司而在交易所进行的买卖,最终收益还要扣除相应的交易费用,目前多为0.02%左右。


补充:

债券报价时有净价和全价两种价格,全价=净价+应计利息,记账式国债是按净价交易,按全价结算的,比如投资者A以100元买入某附息国债,这只国债的期限是三年,年利率是4%,持有了200天后以102元的价格卖掉,那么A最终的成交到手的价格不是净价102元,而是要包含持有期间的利息4%×200/365×100=2.19元,也就是全价104.19元。





(三)国债逆回购


逆回购也是投资国债的一种方式。那么什么是国债逆回购呢?简单说,就是市场上有人(一般是机构投资者)缺钱,这时候它把自己手上的国债抵押给你向你借钱,约定N天之后向你还本付息把它的国债赎回来,这时候你通过这种方式把钱借给了它,就是在进行国债逆回购。


目前沪深两市按期限不同,各有9个国债逆回购品种,沪市的参与门槛较高,10万元起,深市门槛比较亲民,1000元即可参与。


如何参与国债逆回购?


只要在证券公司的交易软件上找到国债逆回购,进入界面输入可借金额即可(下图以国金证券佣金宝为例),如果找不到专用入口,可以直接输入逆回购的名称或代码比如GC001,也可以跳转至逆回购界面。


可能有细心的同学发现,案例是沪市1天期逆回购,可是占款天数竟然达到10天。


这是为什么呢?逆回购资金在到期日(T日)可用,T+1可取,占款时间是成交日的下一个工作日到资金可取前一自然日,期间都计息。一般情况下1天期逆回购资金占款时间是1天。


而我们的例子是在9月27日进行1天期逆回购,那么资金按道理来说9月28日可用,29日可取,但29日是周六,往后顺延到下一个工作日,而恰逢国庆长假,因此可取日起被顺延到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即10月8日),因此占款时间长达10天,而这10天都有计息,所以1手逆回购收益高达95.89元,但如果你是9月28日进行1天期逆回购,那么资金10月8日才开始计息,到10月9日可取,只占款1天,也就是说你只有一天的利息收益,周六日加国庆节这9天资金都是白放在那的,所以同样是1手逆回购,收益只有10.38元。



所以国债逆回购有技巧,除了考虑收益率之外,还要考虑逆回购的天数与实际占款天数。


通常在一些特殊的时间点会有较高的收益,比如节前、年末、季末、月末,因为这些时点上市场资金流动性容易紧缺;而说到占款天数,一般周五或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不参与,因为会有较长的资金闲置期,而周四、节假日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操作则可以在享受到非工作日的利息,是节假日资金的好去处。


不过需要注意,国债逆回购是有手续费的,1天期逆回购收取十万分之一(即每10万元收取1元费用),期限越长的品种手续费通常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