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需要什么专业(华为需要什么专业人才)

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希望毕业后能到华为工作。前几天有粉丝问我今年高考选什么专业毕业后可以去华为工作。

华为中国在官微发布了《华为公司2020届应届生招聘公告》,公布了华为公司对应届生的招聘岗位需求,华为面对应届生的招聘岗位分为8类,分别是研发类、销售类、服务类、供应链类、财经类、法务类、人力资源类、业务支撑类。

从这8类岗位中,我们可以推断出华为需要的人才不仅仅是通讯类专业和计算机专业学生,很多文科,商科,管理专业的人才都可以在华为找到位置。

全国专业有13个大类,华为的招聘岗位要求没有农学,医学等专业。下面具体分析一下。

研发类

软件岗位:计算机、软件、通信等相关专业。

硬件岗位:电子、通信、自动化、电气工程、机械电子、光电等相关专业。

芯片与器件设计岗位:微电子、计算机、通信工程、自动化、电磁场等相关专业。

结构与材料设计岗位:机械设计类相关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

测试岗位: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计算机网络或软件工程等相关工科专业。

网络安全岗位:计算机、软件、通信、人工智能等相关安全专业。

以上各种研发岗位的专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通信,自动化,软件等领域。就是说大学选这些专业符合华为研发岗的要求。

在研发类有一个岗位比较特殊,对专业没有明确要求:

算法岗位:具备人工智能AI算法、大数据算法、数据结构算法设计和开发能力。

算法岗位需要多个相关学科的知识,和人工智能相关性很大,都是不适合在本科阶段学习的专业。

以上专业我在专栏里详细分析过,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查阅。

研发岗位是华为的核心业务,也是招聘人数最多的。985高校的这些专业毕业生进入华为都没有什么大问题,211要看学校,普通高校也有可能就是困难些,只要专业非常优秀的人才有机会。

还有很多学生问我,没有学以上专业的学生能否进入华为?根据岗位不同,很多专业的毕业生都有机会。

其它类

学习设计师岗位:海内外TOP院校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相关专业。

知识产权律师:有海外留学经验的法学/法律硕士应届生,通过司法考试优先。

合同商务经理:国际贸易、国际商法、经济管理等专业优先,掌握法语、西语、葡语、俄语等小语种会有加分。

财经专员:会计、财务管理、税务、金融、数学、统计、系统工程等专业优先。

智能制造与精密制造技术工程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物流工程等专业。

以上岗位需要的专业集中在管理,商科,小语种,法律,金融,数学等专业,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是可以进入华为找到相应岗位的。

这里有一个地方比较特别,就是人力相关岗位需要海外院校的毕业生,而研发岗位国内的毕业生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内心理学,传播学,法学等专业学生,如果不是顶级大学比如清北等校的毕业生进入华为还是有些难度。

不能进入华为的专业

华为目前招聘的专业很少有农学和医学,工学里面有的专业也不招,包括地质,纺织,轻工,矿业等专业。整体上讲,华为需要的人才专业集中在电子信息,通信,计算机。从每年去华为人数最多的几所学校就能看出来这个规律,比如两电一邮,华科,西安交通大学等校都是华为招聘大户。同时一些非核心专业也有机会,与其它大公司一样,法务,财经,人力等专业都是必备的辅助岗位专业。除去这些专业外,其它专业的毕业生进入华为就有很大困难。

2020年的考生,如果有规划四年后进入华为工作,在下个月高考结束后选报志愿时要深入研究一下相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