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净流入是什么意思(北上资金净流入意味着)

小编带你一文看懂“北上资金”

一、词意解释

在中国股市中,“北”指的是沪深两地股市,“南”指的是指香港股票市场。因此,北上资金就是指从香港股票市场中流入深圳上海股票市场的资金。同时沪深股票市场的资金流入香港股市的,被称为南下资金。

二、词语来源

北上资金的名称是在我国开通沪港通以及深港通开通互通互联之后形成的。2014年和2016年开通的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了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中的资金互流。人们为了区别股市资金,称为北上和南下。

在中国大陆资本管制和强制外汇交换制度下,内地股票市场中,是不允许国外的资金进行直接参与。资本市场是受到管制,资金是不能够实现自由流通的。金融领域为了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国务院开通了沪深港股通。

三、参与者条件

试点初期,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帐户及资金帐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四、股票范围

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和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标的范围进行调整。

五、相关政策

1、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

2、2014年11月14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

3、2014年11月17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止,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自2014年11月17日起,对香港市场投资者(包括企业和个人)投资上交所上市A股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暂免征收所得税;对香港市场投资者(包括单位和个人)通过沪港通买卖上交所上市A股取得的差价收入,暂免征收营业税;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继承、赠与上交所上市A股,按内地现行税制规定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继承、赠与联交所上市股票,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税法规定缴纳印花税。

六、预测作用

北上资金参与者往往是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对于中国内地股市的分析和掌握通常比散户要准确。因此,散户可以通过观察北上资金的动向判断和买卖股票。经过几年的发展,也有许多内地资金伪装成国际资金和香港资金到中国内地市场来“割韭菜” 。

北上资金出现疯狂扫货的时候,A股通常会出现震荡行情,并且当日的振幅也比较大,并且出现低开高走的走势,这通常是北上资金进行的抄底博反弹的机会。

无论如何,北上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给内地投资者分析股票市场走势提供了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