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为什么不断更新(为什么要更新产品)

李欣/文

财经网产经讯 从“融不了”到“烧不化”,钟薛高前后两次进入舆论讨论的焦点中,并对质疑回应称,所有雪糕合法合规生产,用烤雪糕、晒雪糕或者加热雪糕的方式,来评断雪糕品质的好坏并不科学。专家指出,从目前公布的配料来看消费者无需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7月6日,“钟雪高烧不化”的话题在社交平台上引起讨论。相关视频显示,近日,一网友用打火机点燃钟薛高雪糕后疑似烧不化。另据中国新闻周刊,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处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已关注到此事,并告知相关业务处室。

针对网友对于“雪糕烧不化”的讨论,钟薛高也通过官微回应称所有雪糕合法合规生产,用烤雪糕、晒雪糕或者加热雪糕的方式,来评断雪糕品质的好坏并不科学,并公布了配方比例。

其在声明中提到,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配方中主要成分为牛奶(35.8%)、稀奶油(19.2%)、椰浆(11.2%)、加糖炼乳(7.4%)、全脂乳粉(6.0%)等。产品中蛋白质含量为6.3克/100克,固形物含量约40%,高于国家标准GB/T 31119-2014《冷冻饮品雪糕》中对清型雪糕蛋白质含量≥0.8克/100克,及固形物含量≥20%的要求。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卡拉胶,钟薛高方面还表示,卡拉胶来源于红藻类植物,广泛使用于冰淇淋、雪糕和饮品中,适量的卡拉胶有助于雪糕中乳蛋白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平均每支78克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中卡拉胶添加量约为0.032克,符合国家标准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卡拉胶可在冷冻饮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的规定。

财经网产经据此询问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关于钟薛高“烧不化”背后的原因,其回应财经网产经表示,并不能用“烧”的方式来判断雪糕的质量,且烧不化主要是与配料有关,从目前钟薛高所公布的配料表来看,消费者无需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上海食品添加剂协会专家委员、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保国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冷冻饮品融化程度除了和环境温度相关外,也和它们的产品原料成分有关。”

此次“烧不化”风波几天前,钟薛高还因“融不了”被推至舆论焦点的中心。

7月2日晚间,“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称,在室温31度左右放置1小时后,钟薛高海盐椰椰口味雪糕没有“完全融化”。

彼时,针对该问题,钟薛高方面回应财经网产经表示,并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只是因为这款产品配方中主要成分为牛奶,稀奶油等,产品本身固形物含量达到40%左右,除原料本身含少量水外,配方未额外添加饮用水。固形物高,水少,完全融化后自然就为粘稠状,不会完全散开变成一滩水状,固体无论如何融化也不能变成水。这款雪糕蛋白质含量高,有6%左右,固形物含量高,含水量相对就会较低,所以即使化了也不会成为一滩水,跟增稠剂、食用胶并没有关系。

钟薛高还对财经网产经表示,为了在货架期内保持产品的良好风味和形态,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添加。

“融不了”到“烧不化”,钟薛高公布的配方提到的增稠剂,特别是其中“卡拉胶”等消费者较为陌生的词汇,也引起了部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担忧。

钟凯提到,雪糕(冰淇淋)融化的速度不是判断品质高低的标准。从理论上来看,固形物越多雪糕/冰淇淋融化越慢。钟薛高这款产品配料表,主要是一些可溶性膳食纤维,比如卡拉胶、瓜尔豆胶、刺槐豆胶等,全部是天然可溶性膳食纤维。

其还写道,具体到增稠剂,在雪糕/冰淇淋中的使用非常常见,主要作用是通过改变冰晶构造,参与形成松软的口感。同时增稠剂也可以增强产品质地的稳定性,以及延缓融化速度。

而对于部分消费者谈添加剂、谈“胶”“色变”的情况,钟凯也指出,食品添加剂都是经过评估,安全可靠才批准使用。目前国家批准使用的增稠剂中,带着“胶”字的大约有20种左右,其中来自植物提取的最多,而且大多来自豆科植物的种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钟薛高配料问题登上热搜的同时,钟薛高“溢价”的相关讨论,也冲上热搜榜。钟薛高的定价又遭到了部分消费者的吐槽。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财经网产经分析表示,国家对食品生产都有严格的规定,因此钟薛高本身的质量应该过关的,近期引起争议的关键,其实是部分消费者认为钟薛高产品本身和售价落差比较大,存在“低质高价”的嫌疑,才会引起争议。

事实上,今年夏天,关于高价雪糕的讨论声不断,甚至网友造出了“雪糕刺客”一词,来专门形容“那些隐藏在冰柜里面,看着其貌不扬,但价格昂贵的雪糕。”

“刺客”增多,雪糕告别低价或已成趋势。在某社交平台上,有不少关于雪糕刺客的总结帖,其中“山田锦酒粕冰淇淋”、钟薛高“杏余年”、“索菲亚曲奇冰淇淋”、“东北大板黑巧厚乳”、“须尽欢”等均在列,这些雪糕从上百元到十几元不等;还有博主发文建议大家不认识的品牌都不要拿,因为很有可能就是雪糕刺客。且还有不少消费者发文表示,10元以下的雪糕很难见到了。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许多消费者反映,现在部分冷柜并不对雪糕产品明码标价,到了结账那一步,才会知晓所选择雪糕的价格有多贵。这也是“雪糕刺客”的另一层意思。

不过,近期这种情况或会逐步改善。7月1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要求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应按照监督管理部门规定明码标价。明码标价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经营者不得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针对高价雪糕在市场上的流行,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对财经网产经分析表示,冰淇淋雪糕越来越贵,一方面是所需原材料成本价格一直在上涨,其次,从消费市场需求来看,一些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也在上升,这也让高价雪糕有了增长的空间。

其进一步分析指出,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我们需要一些品牌进行高端化转型尝试,这也是未来一个大趋势之一,但雪糕升级不能脱离性价比仅在价格数字上升级,要从产品口感、品质、健康等方面整体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