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米修斯是谁(普罗米修斯是谁的作品)

普罗米修斯是巨人神族的一员,他的母亲是忒弥斯,这位女神可是宙斯的姑姑,所以这么论起来,宙斯和普罗米修斯可是表兄弟之亲。普罗米修斯从小就聪明机灵,所以人称他为“先觉者”,就是先觉、先知、先见之意。

​在远古的黄金时代,人神两界是其乐融融的祥和世界。农民诗人赫西俄德的笔下,记载了一种明确的祭祀制度,人类为了祈福祷告就为诸神献上燔祭,就是把牛羊肉烧掉,意为献给诸神的礼物,诸神在天上闻见这烟熏火燎味,也就相当于接收到了人类的祷告。但是作为物资匮乏的人类,只能把祭品的一部分献给神,还要留下一部分用来人类果腹。然后问题就来了,究竟哪部分烧给神,哪部分留给人类果腹?这就成了一个祭品分配的一大难题。

​经过人类和神界的筛选,就推选了普罗米修斯为人神两界的仲裁者,普罗米修斯是个同情人类的神,所以他就杀了一头牛,然后分成两份,一份给神灵,一份给人类,普罗米修斯却使诈,一堆是用肮脏的内脏盖住的牛肉,一堆却是满是牛油脂覆盖的牛骨头,神界果断选择了好看的这一堆,留给了人间看起来肮脏的另一堆。希腊社会的祭祀制度也就模拟这种模式流传着,祭品的好肉人类就心安理得的享用,不能食用的骨头就做燔祭,虔诚的烧给神灵,满足了人类的物质和精神的两方面完美需求。

​可事实却激怒了宙斯和众神,普罗米修斯竟把好肉都留给人类,牛骨头却烧给神灵,这简直不能忍!可是这是神界的选择,又不能出尔反尔,所以宙斯只能惩罚人类而后快。为了报复狡猾的人类,宙斯就出损招,把人间的火种藏起来,让人类茹毛饮血,吃肉也没火烤,让黑夜无边,人间饥寒交迫,人类就从此“失乐园”了。普罗米修斯看见这人间地狱的一番景象,悲天悯人之心又泛滥。普罗米修斯就决定为人类挺身而出,去偷火种,为人类重燃光明。普罗米修斯就去神界盗取火种,该去哪里盗取呢?瞄准了匠神赫淮斯托斯,作为匠神,赫淮斯托斯的炉子里的火,几乎永远不灭,普罗米修斯就偷了这炉子的火,然后带去人间,人类从此就重见光明了。

​宙斯又该如何惩罚这个狡猾的仲裁者和火种的盗取者呢?宙斯就命人把普罗米修斯绑在高加索山上的一块巨石上,老鹰每天都去啄食他的肉体肝脏,由于普罗米修斯是神,他也有不死之身,所以夜间肝脏就会再次复原,白天又要被老鹰啄食,就这么周而复始的折磨着普罗米修斯,让他生不如死的承受痛苦。几多年后,宙斯的儿子赫拉克勒斯,手持弯弓一箭射死了那只老鹰,从而解救了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就这样成了人类的殉道者,所以马克思说:“普罗米修斯是最伟大的殉道者”。人类过上了幸福、温暖的生活,全都得益于这位殉道者的舍身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