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敏感事件是什么(722敏感期是什么事件)

4月20日,新浪财经微博账号发布了关于绿地集团被强制执行超9000万的相关信息,话题#绿地集团被强制执行超9000万#也登上今日头条热搜榜单,引发关注。苗建信息分析团队通过梳理事件被曝出后至4月25日时间范围的相关信息,复盘此次事件,以便各方了解情况,并为后续同类事件的舆论引导及处置工作提供参考。

『地产舆情』第63期

作者丨苗建信息分析团队



事件传播概况梳理


1.事件传播概况

本次事件的被曝出后首日内呈现两个明显的传播高峰,分别对应4月20日11时30分,新浪财经微博账号发文后快速扩散,以及4月20日17时,中新经纬、潇湘晨报等媒体报道后,使得舆情传播声量显著上升。话题#绿地集团被强制执行超9000万#于20时31分登上今日头条热搜榜,在榜停留3.65小时,热搜榜排名峰值为第11名。随后,该事件传播扩散多以自媒体为主,舆情传播呈现下降趋势。截至目前,暂未见绿地方面对相关信息予以回应。

图1:传播走势与渠道分布图(单位:篇/条)



2.时间轴


2022年4月15日

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事件进行立案。


2022年4月20日 11:30

新浪财经微博账号,发布了绿地被强制执行超9000万的相关信息。


2022年4月20日 20:31

话题#绿地集团被强制执行超9000万#登上今日头条热搜榜,在榜停留3.65小时,热搜榜排名峰值为第11名。


2022年4月20日

该事件发酵状态已趋于平缓。


媒体声音


截至目前,除中新经纬、潇湘晨报外,中国质量新闻网也报道了该事件,其余转发扩散以自媒体为主。


主流媒体:

中国质量新闻网:绿地集团被强制执行超9000万元 旗下30多家分公司曾被列为被执行人

中新经纬:绿地集团被强制执行超 9000 万

潇湘晨报:绿地集团被强制执行超 9000 万



网民情绪及观点


根据苗建信息舆情大数据平台,列出了部分网民主要观点,体现网民情绪:

“啥情况?”“回来天天看绿地烂尾楼,几年了一动不动,主体3分之一都没有起来”“到底是冰山一角还是九牛一毛”“刚买的,银行贷款和网签都办了”“绿地下面很多都商票逾期”“绿地就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置业者不要被蒙蔽了!”“不是国企吗?”“可惜欠我们小公司的还继续拖...”


下图为网民评论热词,结合绿地集团的企业背景,“啥情况”被网友高频提及,表达对该事件的不解;烂尾楼、商票逾期、欠钱等热词亦有出现。其余热词多为形容房地产行业现状。

图2:网民评论绿地被强制执行事件词云图


舆情分析



1.舆论热度

据苗建信息地产中心大数据监测显示,本次舆情事件传播舆情热度位于上周TOP100房企敏感舆情事件的第7位,舆情讨论热度较高。

图3:4月15日-4月22日TOP100房企敏感事件排行榜


2.网络印记

2022年4月20日-4月26日该事件网络舆情热词:

图4:绿地被强制执行超9000万事件词云图


本次舆情事件中,围绕“绿地”—“强制执行”—“九千万”—“被执行人”的舆论热词呈现了事件发生过程,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此事较少,使得该事件舆情发酵热度被限定在有限范围。尽快解决短期的资金流动性困难,预判将是该事件接下来的主要进程。

苗建舆情观察:

4月11日,陕西绿地兰庭公馆刚刚因挪用监管资金而引发了大量网民热议,苗建信息分析团队也对此事进行了复盘。时间仅仅过去不到两周,绿地被强制执行超9000万的信息便再次被报道。在刚过去的2021年,绿地控股旗下有超过30家地区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这一频率在头部房企且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中实属少见,引发了部分网民对于绿地陷入流动性困难的猜测。除流动性紧张外,根据苗建信息地产历史负面案例显示,“商票逾期拒付”“拖欠工程款”“停工”“烂尾”,也常与绿地产生关联。脚踩“三条红线”的绿地,面临的风险正逐渐显露,市场信心也在急剧下降。击穿社会金融信用基石,引发资产价格整体暴跌,从而导致债务危机的风险也正变得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