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车头盔买多少钱的(山地车头盔买多少钱的合适)

天天骑着电动车风里来雨里去的老百姓,可曾想过头顶上戴着的头盔,居然最便宜的只要3.9元一顶!要知道,戴在头上的头盔,可是关键时刻用来保命的。就算生产厂家社会责任感爆棚,一分钱不赚卖给消费者,也不可能便宜到白菜价。对于这种坑害人的所谓头盔,该引起各方面的重视,事关百姓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万万不可大意,不能任由伪劣产品招摇过市。

媒体报道说,在外地一些市场以及网购平台上,在售的电动自行车头盔价格天差地别。便宜没好货,这个朴素的道理,应该永不过时。从记者所做的试验中,就能看出那些便宜货的本来面目:把头盔戴在西瓜上,从1.5米高度坠地,便宜头盔保护下的西瓜裂成两半。在坠落穿刺高度仅为1米的微缩简易实验中,这款头盔顶部直接碎裂。

想想,骑行中发生的事故,撞击力比这个试验大多了。无质量保障的头盔,害人不浅。需要注意的是,用于试验的这款头盔,售价为40元一顶,比3.9元可贵多了。可想而知,市场上若干款不同标价的头盔,质量是多么的无保障。

用来保护安全的头盔,居然像豆腐渣不堪一击,保命的东西形同虚设,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用来哄鬼”。这纯属黑色幽默,让人心情沉重。人哄头盔,头盔骗人,是会要命的。

生命可贵,必须珍爱!

作为自身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每个骑行者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能心怀侥幸。购买头盔时,不能一味图便宜,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碑好、有质量保障的品牌。购买时要确认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企业资质和执行标准。业内人士提出建议,应按照摩托车头盔标准购买有3C认证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为自身安全上足保险,增添一道安全屏障。

但愿阅读到此的读者,心里打个冷颤,然后对照查看一下自己的头盔是从什么渠道购买的、有没有相关的质量标准。小心驶得万年船,更何况在关乎生命安全的事情上。大家都自觉抵制害人货,就能最大限度压缩其存在空间。那种“随便买个戴戴,应付一下检查”的心思,更要自觉抛弃。戴头盔,是为了安全,要对自己负责,善待自己的生命。

当然,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最重要的守护者还是市场监管部门。媒体披露,市场上超七成电动自行车头盔存在安全隐患。这么大的一个漏洞,不及时堵住后果难以想象。监管部门要重视起来,以“坐不住”的紧迫感、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责任感,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治理,严肃查处不法商家,守护好头盔的质量,头盔才能保护百姓的安全。

“头等大事”,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可等闲视之。

昆明日报评论员

责编:毕群

编审:吴晨萍

终审:周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