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识别是什么意思(脸谱的识别)

我们平时看脸谱色彩缤纷,不禁眼花缭乱,有没有简单的方法让我们很快了解哪些脸谱是哪些人物?下面我们就教您三眼看懂脸谱。

第一眼 看颜色

“蓝脸的窦尔墩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这首《说唱脸谱》算是京剧脸谱对大众最广泛的知识的普及了。

那么为什么脸谱要用这些颜色呢?著名京剧研究家、京剧脸谱绘制大家、九十余岁高龄的刘曾复先生曾谈到“在发展中,京剧也很自然地向花部中重要剧种秦腔吸取非常有益的经验,包括脸谱。”

原来京剧的很多脸谱是借鉴了秦腔脸谱。秦腔许多脸谱与京剧脸谱大同小异,例如关羽、包拯、孟良、焦赞、呼延赞、李元霸等。

京剧《四平山》李元霸

脸谱的脸色表示什么?一般来说,红色表示人物忠勇,如“红脸关公”,黑色表示人物刚直,如“黑脸包公”及英勇鲁莽的张飞,白色多表现专横奸诈的权贵卿相,如曹操、秦桧,有“白脸奸贼”之称。黄、绿、蓝色多用于表现神仙僧道等神话人物,如如来佛。秦腔剧目中的秦始皇和孔子也用金来表现,以示千古一帝和至圣先师的尊严和人们的敬仰之情。

第二眼 看脑门

脸谱中常用眉窝、眼窝、嘴岔、鼻窝、脑门、两颊、下颏各部纹样表现人物。

我们最容易看的就是脑门纹样。最典型的如包拯脑门的日月图,象征他日断阳、夜断阴,如同日月,光照人间。

其他象征性的脑门图案还有北斗星君的北斗脑门、孟良的葫芦脑门、杨延嗣的虎字脑门、巨灵神的面形脑门。

第三眼 看美丑

脸谱的勾画,按表达人物面容、性格的取意和描画用色的方式,可分揉、勾、抹、破四大类型。

揉脸是用手指将颜色揉满脸膛,加重眉目面纹的描画,如关羽脸谱。勾脸是用毛笔蘸颜色勾画眉目面纹、填充脸膛主色,例如包拯脸谱。抹脸又称粉脸,是用毛笔蘸水和白粉把脸的全部或一部分涂成白色,意指不以真面目示人,例如曹操脸谱。

京剧《一战成功》尚长荣老师饰曹操

脸谱一般眉目面纹左右对称,但也有两侧图形不对称的,称为勾破脸,示人物相貌丑陋,或性情凶恶。所以只凭美丑,您就可以分辨谁是主角,谁是配角了。

需要说明的是,脸谱是将想象中的色彩纹样勾画在演员脸上,离开戏、离开演员的脸,这些色彩纹样也就失掉其原意了。

过去和今日,香烟画片、剪纸、画人、棕人、泥人、绘画、衣衫、壁挂等等以脸谱为图案的工艺美术品,只能算脸谱的派生物,已不是脸谱的原意,但也很有欣赏和商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