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蓝牙耳机需要注意什么软件(买蓝牙耳机用什么软件)

最近几个月,厂商推出了不少真无线耳机新品。我们在选购真无线耳机的时候,多了很多选择。真无线耳机虽然看着很简单,但实际上选购时还是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佩戴体验

佩戴舒适度是选购一款真无线耳机需要重要考量的部分,目前主流真无线耳机主要采用杆状和豆状两种设计造型,从外形上很容易分辨。耳机的造型设计以及材质、重量等都会影响到佩戴体验。

豆状

杆状

真无线耳机有入耳式和半入耳式两种,入耳式佩戴起来更加稳固,并且拥有更好的隔音效果,不过部分用户不喜欢入耳式的感觉。相比之下,半入耳式真无线耳机佩戴起来会比较舒适,隔音效果和稳固性都不如入耳式真无线耳机。这部分可以根据自己喜好以及使用场景来选择,比如你经常在运动场景使用,那么选择入耳式真无线耳机会更加稳固放心一些。

此外,用户选购时还可以关注一下耳机的尺寸以及重量,通常耳机重量越轻,佩戴起来更轻松,能够降低重量对耳道的压迫,提升舒适感。最近发布的OPPO Enco Free2单个耳机重量保持在4.4克,这样的重量保持已经算不错的了。

因为耳机的造型设计以及不同人耳朵轮廓不同,实际体验可能会因人而异,如果你特别注重佩戴舒适度,可以前往线下门店体验一下。

音质

音质部分也是选购真无线耳机时值得关注的一方面。现在推出的不少真无线耳机都采用10mm及以上大小的发声单元,一般来说发声单元越大,音质更好。但音质表现也与发声单元的材质以及设计有关,部分真无线耳机还采用了双发声单元设计等,这些都会带来耳机音质的差异化。

真无线耳机很难只用单一的参数去衡量音质效果,部分真无线耳机还具有大师调音加持,这些都是为了提升实际音质表现。

还有一项与音质相关的参数,那就是真无线耳机所支持的蓝牙编码格式。主流真无线耳机都通过蓝牙5.0或蓝牙5.2连接,支持SBC和AAC蓝牙音频编码格式。实际上,这两种蓝牙音频编码方式已经能够提供不错的音质体验,足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

如果你比较注重音质,还可以选择支持aptX、LHDC等蓝牙编码方式的真无线耳机,这些蓝牙编码方式能提供更高的传输码率,可以传输更高品质的音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真无线耳机有了高品质音频传输的能力,你所使用的手机设备、播放音源都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才能体验高码率音频。

真无线耳机的延迟也是值得关注的,要想在看视频或者玩游戏场景保证体验,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需要保证音画同步,音频和画面不能有明显的延迟。

部分真无线耳机会在商品页面标注清楚真无线耳机的最低延迟,如果是手机厂商推出的真无线耳机,通常与自己的手机搭配可以获得更低的延迟,选购时,真无线耳机在延迟方面的表现也不容忽略。

对于经常使用真无线耳机通话的朋友,除了音质外,也需要关注一下通话效果。比如部分真无线耳机会支持三麦克风通话降噪,嘈杂环境也能拥有清晰的通话效果。

主动降噪

一款真无线耳机是否支持主动降噪功能,可以说是体验的分水岭。日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通勤、在嘈杂的公共场所等使用真无线耳机,各种各样的噪音总会干扰你享受音乐的体验。尽管使用入耳式真无线耳机能够降低外界噪音的干扰,但这种被动降噪效果有限,仍旧会充斥着各种噪音。

支持主动降噪功能的真无线耳机能够很好解决环境嘈杂的问题。主动降噪功能会通过麦克风实时收集外界噪音,发出反向声波抵消噪音,从而营造出一个相对安静的聆听环境。

如果你经常在比较嘈杂的环境使用真无线耳机,选择一款支持主动降噪的真无线耳机能让日常体验有质的提升。目前支持主动降噪功能的真无线耳机覆盖价位段很广,售价249元的真我Buds Air 2 Neo支持25dB ANC主动降噪,售价349元的Redmi AirDots 3 Pro支持35dB智能降噪,五百元档也有不少支持主动降噪的真无线耳机可选。

真无线耳机的主动降噪效果与降噪深度有关,OPPO Enco Free2降噪深度可达42db,小米降噪耳机 Pro FlipBuds Pro降噪深度可达40dB,属于真无线耳机第一梯队的降噪水准。

除了主动降噪外,通透模式也是一个很实用的功能,戴着耳机就能清晰地与附近的人交流,使用更加方便。

操作方式

真无线耳机同样还会提供触控操作功能,通过耳机就能实现不同的操作。真无线耳机的主流操作方式有轻触、按压以及滑动。这部分可以关注一下是否支持常用的操作,比如下一首、调节音量、切换模式等,支持的功能丰富日常使用会更加方便。

充电续航

续航方面,通常真无线耳机产品介绍页面都会提到续航时间,包括单耳机续航时间以及搭配充电盒使用的整体续航时间。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支持主动降噪功能的真无线耳机,需要注意续航时间的测试条件,比如是否开启降噪模式,这些数据是比较有参考意义的。

软件功能

手机厂商推出的真无线耳机,通常搭配自家手机才能获得更完整的体验,比如开盖弹窗等。不过目前主流真无线耳机即使脱离手机使用也不会对核心体验有很大影响,部分真无线耳机还会推出对应APP,使用第三方手机也不会有体验缺失。

小结

选购真无线耳机时,要关注的东西要比传统有线耳机多很多,上面这些都是选购时值得关注的功能点,选购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侧重点以及预算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