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驶中排气管温度多少(车在行驶中排气管温度有多高)

龙腾南阳讯 每到夏天,摩托车排气管不经意间会成为烫伤市民的“元凶”。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城区各大医院自入夏以来就收治了多名遭摩托车排气管烫伤的市民。

有人被烫伤植皮治疗

夏季天气炎热,摩托车在行驶一段时间后,排气管的温度很高。夏天人们穿着单薄,喜欢穿短裤或裙子,皮肤裸露在外,一旦接触到高温排气管,很容易就被烫伤。日前,市民韩女士乘坐丈夫的摩托车到超市买东西,由于停车场车辆很多很挤,韩女士就从右边下车,没想到小腿一下子碰到了排气管,瞬间起了个大红水泡。 市烧伤学会副主委焦政安说,摩托车行驶半个小时后,排气管的温度就可达120℃,出气的部位温度可达150℃,下车时稍不注意就会被烫伤。而一般被摩托车排气管烫伤后,伤情都偏重。南阳医专三附院最近一周也接收了五名被排气管烫伤的病人,其中严重者需要做植皮手术。“患者伤口很深,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加上盲目敷用所谓的土方,导致伤口感染溃烂。”焦政安说。

烫伤后要先做降温处理

烫伤科医生告诉记者,有的市民被烫伤后,以为无所谓,自己随便用点药膏、买点消炎水涂涂就算了事,还有人轻信民间“土方”、“秘方”,用诸如菜籽油、芝麻油等混搭涂抹伤口,结果没几天伤口发炎,伤情加重。 那么被烫伤后,该如何应急处理呢?专家表示,首先要就近找到自来水源或冰块,用冷水持续冲洗伤部,或者用冰敷达半小时以上,这样一来可以降低创面温度,二来可以缓解疼痛,减轻伤口深度。然后要尽快前往医院诊治,对症下药。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创面不要用红药水、紫药水等有色药液,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

避免被烫最好加防护罩

据了解,常见摩托车的排气管一般都安装在右后侧,其中踏板式摩托的排气管较短,位置也比较隐蔽,最近几年的车辆都在排气管外侧包了半圈塑料或不锈钢防护罩,而骑跨式摩托车的排气管较长,且裸露部分多,容易被烫到。记者从摩托车修理店获悉,有的车主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安全问题,为防止自己或他人被烫伤,纷纷给排气管加装了一个保护罩。 同时本报提醒,排气管位置偏低,对于常坐摩托车的儿童来说是个安全隐患,希望家长看护好年幼小孩,避免意外发生。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华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