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第一任肖华照片(张艺谋第一任肖华图片)



因为又一次成功地​导演了冬奥会的开幕式,“国师”张艺谋再次获得好评如潮。

而另一方面,他的大女儿张末也一起出现在贺岁档电影《狙击手》的导演名单中,为自己的导演事业再次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过,如今已经鲜少有人去关注张艺谋的发妻、曾经同样优秀的肖华。

自从34年前与张艺谋和平离婚后,她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是不是会为当年为爱情放弃一切的冲动而后悔呢?





肖华于1951年出生于北京一个条件优渥的小康家庭,后来因为父母的关系,移居西安。

她与张艺谋也算属于青梅竹马,两人在1962年一起就读于西安市第30中学。



张艺谋属于晚清的贵族后代,等到他出生时家道中落,日子过得非常拮据,但是他自小就很优秀,不仅学习不错,在文艺方面的天赋也使得他在学校内很有名气。

初中毕业后,肖华的父母给女儿安排了一个城里的工作,但是她却对张艺谋心生好感,于是放弃一切,追随他一起来到陕西的农村插队劳动。



他们的爱情也是在当地的那个小村子里产生的,因为特殊的时代背景、环境,以及远离家乡的孤独,使得两个年轻人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

那时的肖华怀揣着对爱情的美好憧憬,甘心地给未来的丈夫洗衣做饭,想方设法地照顾张艺谋的日常起居。



有一次,张艺谋发了高烧,肖华得知后马上放弃自己手头的工作,跑到医院去陪伴他,一直到他病好为止。

两人一起度过了三年的艰苦生活,但是精神上是无比满足的。

1971年,21岁的张艺谋和肖华又同时被调回西安:他在咸阳市第八棉纺厂,肖华则被安排到兴平的408厂。



尽管两个厂子之间相距20多公里的路程,但是却没能阻止这对年轻男女之间的热情火苗。

据说,每晚下班之后,张艺谋都会骑着自行车去厂里找肖华。

当时的肖华属于“天之骄女”:长得好看、身材匀称、家庭背景优良、工作单位也很不错,所以追求她的人很多。



也正是因为如此,肖父并不看好女儿和张艺谋之间的爱情,毕竟女儿身边比张艺谋优秀的男青年比比皆是。

有一次,张艺谋看到肖华和其他男生在聊天,却没有理自己,他感到自己受到了冷落,于是就打算写信诉说委屈,没想到这封信越写越多,最后竟然写了40多页,寄信时因为超重不得已还选择了邮寄包裹。



肖华将这样的张艺谋看在眼里,也开始一心一意地对他好。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饭量很好的张艺谋总是吃不饱,肖华就将自己省下来的粮票送给他;每个月父母给的生活费也基本都搭在男友身上了;知道他喜欢摄影,还会省吃俭用地攒钱给他买相机。

1975年,肖华被推荐到上海交通大学读书,但是张艺谋却并不支持,他怕女友到了新的环境会移情别恋,看不上自己。

为了让张艺谋安心,有点“恋爱脑”的肖华当即便决定:这​个书​,我不念了。



就这样,和肖华一直相守到1978年,在棉纺厂做工人7年之久的张艺谋忽然也萌生了上大学的想法。

面对他的期望,肖华没有反对,反而还找自己的姐夫、著名摄影师王涤寰从中推荐,最终,28岁的张艺谋破格进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开始学习。




也是这一年,张艺谋迎娶了肖华——在他收拾好行囊赶赴北京之前,两人匆忙领证结婚。

张艺谋在北京求学期间,是肖华一个人留在西安照顾父母和公婆,当时两人很恩爱,张艺谋也不止一次地对老婆承诺:“我会让你过上最幸福的生活。”

毕业后的他又被分配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做摄影师,因为厂子离家太远,他和肖华又不得已过起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不久之后,年过30的肖华怀孕了,但是为了不耽误丈夫的工作,她依旧非常体贴地独自照顾着家庭。

1983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张艺谋给这个女孩子取名为张末,理由是她出生于3月底。



而张末出生之后,似乎也为张艺谋带来了好运气,次年,他在电影《一个和八个》中开始担任摄影师,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演艺之路。

这部作品被称为中国影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影片,因为电影中大胆的构图和独特的镜头设计异常新颖,还被列为第五代影人的首部作品。



而作为该片的摄影师之一,张艺谋毫无疑问地被业界关注到了。

同一年,他趁热打铁,又交出了陈凯歌执导的《黄土地》,作为摄影师,在该片中他充分调动摄影手段,以独特造型表现出黄土的浑朴和壮美。

最终,这部电影获得了诸多含金量十足的奖项,也让初出茅庐的张艺谋一脚迈入一线摄影师队伍。



那之后的张艺谋事业顺风顺水,作为导演频出佳作,在演戏方面也有十足的天赋,他凭借1986年出演的电影《老井》,成为国内第一位A级国际电影影帝。


也许,对于当时的肖华而言,内心是丰盈而满足的,毕竟她的丈夫用实力证明,她的眼光没有错。



不过很快这个完美的家庭,就因为另一个女人的出现,失去了原有的平静和幸福。


1978年,对于张艺谋而言,又是华丽转身的一年,他开始​执导​自己的首部作品《红高粱》。

这是张艺谋倾注了自己许多心血的作品,他花800块买下了莫言这部著作的版权,开始亲力亲为地挑选拍摄地点和演员。



原本,这部影片中的女主角“九儿”的角色,定的女主角叫史可,是巩俐的中戏同班同学。

不过后来因为业内人士又推荐了巩俐,张艺谋正在犹豫之时,却发现巩俐骨子里的倔强,他认为,尽管巩俐表面上与“九儿”有些出入,但是骨子里却是最适合的人选。



最终,这部影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金鸡、百花等最佳故事片等多项奖项,也使得新人巩俐打开局面,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

而更为重要的是,《红高粱》开启了张、巩二人的合作,也直接使得肖华在婚姻中出局了。



由于拍戏过程中他们朝夕相处,很快就擦出火花,张艺谋也被这个比自己小15岁,但是骨子里倔强的女孩儿爱得痴迷。

两人在剧组如胶似漆,但是回到家里,张艺谋却并不敢和妻子坦白,直到肖华在给他洗衣服时意外发现了巩俐写给自己丈夫的情书。

“你走了,把我的心也带走了。”一句话,刺痛了这个曾经为爱放弃一切的女人。



1988年,张艺谋又与巩俐先后合作了《代号美洲豹》《古今大战秦俑情》两部作品,终于“忘记”他之前的承诺,和结发妻子肖华提出了离婚。

据说他之所以如此决绝,是因为在香港出车祸导致腿部骨折,而巩俐也如同当年的肖华一样,陪伴在他的身边。



而面对记者对于他发妻的追问,张艺谋直言“与肖华之间的10年爱情其实是一场误会”。




1990年,25岁的巩俐,在面对记者对两人关系的疑问时,直言:“我们肯定要结婚的。”

不过,这句话最终也被外界解读成了一句“笑话”,因为哪怕是“踢”走了肖华,巩俐也没有得到张艺谋。



而另一边的肖华呢?

她始终接受不了前夫的背叛,“让你获得幸福”这句话言犹在耳,怎么就成了“误会”呢?

1992年,她看着镜头里的张艺谋和巩俐手牵着手拍摄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一部又​一部​名扬国内外的佳作,奋笔疾书,出版了一本名为《往事悠悠》的书籍。



这本书披露了自己与张艺谋的婚姻,如何因为巩俐的介入而走向分裂。

书中,肖华无奈地表示:

“这个从年少时就在艰苦环境中拼搏出来的人,竟也会那样软弱。他能克服许多常人无法克服的困难,但却永远不能战胜自身的欲念。”

更是直言“在我与张艺谋二十几年的交往中,我似乎成了个悲剧人物,但我相信张艺谋也不会例外,时间会证实一切。”



果然,转眼间又过了三年,巩俐已经30岁了,却并没有如愿和张艺谋走进婚姻。

反而,她换来的却是对方的一句“婚姻只是一张纸而已,你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

随后,两人在合作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之后,遗憾分手,结束了维持了8年的恋情。



而另一边的肖华便渐渐淡出于媒体的视野之中,据说后来还从西影厂下岗了,而张艺谋也会在经济上对她有所资助,毕竟两人之间还有一个女儿张末。



肖华将张末教育得很好,她上小学起就开始在《中国少年报》、《南方周末》等平面媒体上发表文章。

因为一直很孝顺,哪怕是离婚后,前婆婆依然会把她当成亲生女儿看待,还劝她重新再寻找爱情。

但肖华似乎还在等待着张艺谋回头,一直没有接纳其​他​男人的举动,直到多年之后,她从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中,看到前夫已经和一个比自己小30岁的女人结婚,并且还生下3个孩子,才幡然醒悟。



确实,1999年,张末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建筑系开始求学,而这时的张艺谋则悄悄恋上了仅比自己女儿大2岁的舞蹈演员陈婷。

两人随后未婚先孕,生下3个孩子,直到2011年——陈婷作为“影子爱人”的第12年,才因为孩子上学办户口的机会,成功上位,嫁给了张艺谋。



而两年后,他的女儿张末和曾经在清华大学留学、做艺人经纪的瑞士人孟丹青喜结连理。

婚礼上,肖华和张艺谋再次见面,两人隔着25年的漫长岁月,彼此淡漠地看了对方一眼,而他们的女儿看到这一幕,却留下了复杂的泪水。



而彼时的张末已经进入父亲的导演团队三年有余,先后参与过《三枪拍案传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等电影,担任剪辑师、字幕师、副导演等职务。



如今的肖华已经71岁了,前几年被拍到居住在北京一个普通小区中,过着低调而简朴的生活,她从来不和外人说起自己的前夫就是大名鼎鼎的张艺谋。

而是像所有普通的单身老人一样,将之前的一切恩怨一一掩埋,看不出任何悲伤,也不想再提过往。



因为如今再去探讨谁对谁错,似乎对于肖华而言,已经不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