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增长率是什么意思(什么是M2增长率)

M0、M1、M2都是反映货币供应量的指标。区分它们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流动性,从M0到M2,流动性是逐层递减的。

M0(基础货币)=流通中的现金

M1(狭义货币)=M0+企业活期存款:

M2(广义货币)=M1+准货币(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其他存款)

作用

MO:代表现金,与消费密切相关,其数值高代表老百姓手头宽裕、富足。

M1:反映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代表着居民和企业资金松紧变化,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流动性仅次于M0。

M2:同时反映现实购买力、潜在购买力、流动性偏弱,反映社会总需求的变化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状况。

一般而言,我们可以通过M1和M2增长率的变化来揭示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

·若M1增速较快,则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

·若M2增速较快,则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

·若M1过高、M2过低,表明需求强劲、投资不足,存在通货膨胀风险;

·若M2过高、M1过低,表明投资过热、需求不旺,存在资产泡沫风险。

通过观察M2的量和增长速度,可以看出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怎样,从而对经济形势做出判断,对自己的投资、资产配置等做出相应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