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预测什么(分17个骆驼分析)

来源:大草原微视

骆驼和蒙古族历史有密不可分的联系,骆驼被驯化为家畜,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了。在匈奴和蒙古帝国时期,骆驼就被广泛使用,供人们骑乘,驮运。

据统计2016年蒙古国牲畜总数达到了7300万,其中20%是大型牲畜,骆驼数量为380万。蒙古国牧民主要生活环境为草原,戈壁,荒漠等,骆驼能适应各种环境,它有宽厚的驼掌,耐热耐寒,驼峰能贮存大量营养,主要食物为多刺植物,灌木枝叶和干草。骆驼可以多日不进食,不喝水,很适合骑乘,长途驮运,长期以来,与牧民生活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

骆驼之所以能成为牧民生活中离不开的伙伴,是因为他有这些过人的本事:

视觉和嗅觉极佳。骆驼无论白天黑夜都能看到很远,嗅觉也很灵敏,30公里之外就能嗅到水源或人家,沙漠里不会迷失方向,方向感非常好。

身体耐力极强。据研究,骆驼在不饮水不进食的情况下,可以存活56天到70天;只饮水不进食能存活86天到130天。如果骆驼长时间不饮水,体重会减轻三分之一。但是,一旦找到水源,就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把流失的水分补充回来。

骆驼可以预测天气。中午骆驼会面向太阳吃草,主要是为了减少太阳在骆驼身上直射的面积,当骆驼感觉到热的时候,会调整姿势正对太阳。

蒙古族牧民通过长时间的观察,总结出骆驼的行为和天气的关系:如果驼羔和年轻的骆驼撒欢,就是要变天了;如果骆驼背风躺下,天气可能变冷;母驼粘着驼羔不走,是下雪的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