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莲果(西番莲果汁)

植物界千奇百怪,独生、共生、附生、寄生多种多样的生存方式,是人类无法比拟的。有一种果实却是吸食昆虫而成长起来的,果实清香酸甜可以吃,它就是龙珠果,也叫龙吞珠或龙须果。

龙珠果是西番莲科草质藤本植物,枝条长数米,有臭味。花期7-8月,开花白色或淡紫色,花型奇特,层层叠叠如重楼宝塔。浆果卵圆球形,果实生的时候绿色,熟的时候黄色,果实完成成熟时,果实的甜味反而会下降。要想吃到甜度高的果实,在花托还没有凋谢的时候采摘,而且味道奇香。

龙珠果是怎样食虫的呢?作为食虫植物,它的优势是花香,花托分泌带有特殊香味的粘液,吸引小昆虫来吸食,结果小昆虫被粘液黏住,一段时间后被龙珠果吸收滋养果实长大。

另外龙珠果的造型也比较奇特,每一颗果实都被茎包裹着,看起来就像一个网笼,把果实牢牢地“锁”在里面,这跟其他的野果相比就很与众不同了。

龙珠果一般都分布于福建、台湾、广东、海南、云南等地方,在农村的草坡、路旁、灌丛中都很常见,是小时候经常采摘的野果,你敢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