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用什么指标(复盘是什么意思)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经常在复盘过程中用的指标,往往都是很管用的,好像每一波行情都给把握住,感觉找到了“交易圣杯”,但是我们把这类的指标运用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就会发现怎么还是亏钱的呢,随后一次有一次重复“否定”、“肯定”的过程,一直身处纠结的过程中。

其实这背后隐含着我们的认知问题,在交易的世界中,所有的技术指标都是有缺陷的,大家想想,如果技术指标没有缺陷的话,是不是我们所以的人都能赚钱自己想赚到的钱,那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因此我们就不要太过执着的去找寻“交易圣杯”了,只有适合我们自己的交易方式和风格,才能让我们交易如鱼得水。

不论什么技术指标,其实都包含了未来函数的。什么是未来函数呢?

就是引用了未来数据的函数,这么说吧,就是这个技术指标在计算的过程中,引用了或者使用了当时还没有发生的数据,以此来对之前已经发出的判断进行修正的函数。再简单的来说,就是技术指标给出的买卖信号不是很明确,比如当日给出了买入信号,结果第二下价格下跌了,前一天的买入信号就随之消失了,甚至在后面的行情走势中又给重新标注出来了,给你一种疑惑感。

为什么我们在复盘过程中,这种买卖信号又是那么的准确呢?

主要原因是我们在复盘过程中,往往都是静态复盘,不是动态复盘,价格静止不动,那么技术指标标注出来的买卖信号也是静止不动的,所以交易成功率就非常高,给到我们一种找过“交易圣杯”的错觉。因此建议大家在复盘的过程中,一定要动态复盘,不要静态复盘,现在很多交易软件都有动态复盘的这种功能,只有动态复盘,让价格在变动,让技术指标在变动,这样的复盘才能检验出我们运行的技术指标是否管用,是否适合我们的交易系统以及交易风险。


接下来举个例子来说明下,我们就拿技术指标之王——MACD来说明存在的问题

之前我们提到了所有技术指标其实都存在着未来函数的,交易信号,尤其是失败的信号,会随着行情的变动而消失的。MACD也是一样的,很容易迷惑交易者,比如我们在复盘的过程中,MACD形成了金叉,后面的行情展开了一波不错的上涨行情,MACD形成了死叉,后面的行情就是下跌的走势,给我们的感觉,真好好准哦,真是找到了“财富的密码”。但实战过程中,还没有等到我们缓过神来,我们就已经在亏钱了,而且还在频繁的亏钱,最后告诉自己,MACD这样的指标就是骗人的,一点都不管用。

既然交易的盘中有很多的假信号,那么我们可不可以把收盘价作为判断信号的标准呢?

其实这样一样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行情在做区间震荡,或者是窄幅区间震荡的时候,MACD基本上就是上下缠绕的,一会向上形成进金叉,一会又向下形成死叉,会导致我们在交易过程中频繁的开平仓,到最后,MACD两条线干脆缠绕得非常紧,看起来就是一条线了,看都看不清楚,这时候我们肯定无法根据MACD发出的信号来做交易。

只要做了相当长时间的交易,大家都知道,大部分的行情都是震荡行情,真正趋势行情是比较少的,所以很多时候MACD都是缠绕在一起的,看不清楚的,而一旦行情出来比较不错的趋势行情,MACD给出的信号就是很清楚明了的。其实不仅仅是MACD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他的技术指标也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所以我们在使用技术指标作为交易入场依据的时候,一定不能机械化的套用,一定要灵活的使用,并且结合多种技术指标形成的共振来进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