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幅用什么105定焦太远(定焦50mm适合残幅吗)

90年代初刚上大学,亲戚给了台旧单反,从此就开启了我的“摄影爱好者”之旅,尽管自己对这“爱好者”的身份都有点怀疑,但这些年用过的器材也不算少了:

1.孔雀单反

胶片机时代的国产单反,肯定知道海鸥DF,“孔雀”听说过吗?那个年代还是用海鸥120双镜头相机的占多,单反绝对是时尚货。这台旧的孔雀DF,全手动,配50㎜ 标准镜头,到我手上拍了一卷胶卷,然后挂了[捂脸],快门卡死!这对我打击太大了!本来想在女同学面前装B的,可…[捂脸][捂脸][捂脸]

孔雀单反+50mm镜头,只有一张老照片了(手机翻拍)

2.凤凰旁轴

正想着怎么让父母掏钱买台新的时,又有亲戚送了一台旧的凤凰旁轴相机,凤凰光学大家都听说过吧?!当时国产相机海鸥和凤凰算是一线品牌了。这台凤凰是我第一次能拍出令自己和妹子都满意的相片,镜头素质不错,非常怀念。后来有了新相机后两百块卖给同学了。

凤凰旁轴(手机翻拍)

3.确善能单反

终于忽悠到老爸帮买新相机了,日本的品牌,“确善能”是粤语的译音,另一译音为“科西纳”,一款非主流的单反吧,1993年,1888元,机身+Vivita28~70mmf3.5-5.6变焦镜头,pk卡口,电子测光,金属帘,虽然镜头素质一般,但对一个大三的学生而言,这已经是我能想象到的天花板了。后来还攒了900多买了个腾龙的70~210mm 变焦,害得吃了几个月咸菜[捂脸]

这台相机现在还保留着,虽然快门已坏,镜头已霉,但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忆,我仍然舍不得扔。

确善能+28~70mm维维塔镜头(手机翻拍)

LEGEND Ⅴ30数码卡片机

进入2000年,数码相机技术逐渐成熟,于是借了一台“联想”,没错,是国产的“联想”,三倍光变,200w象素,这是我使用的首台数码相机,色彩很好,令人印象深刻,但估计是贴牌的,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后被历史淹没了。

V30

5.松下FZ3

这是我用自己钱买的第一台相机,非常好玩,10倍光变,莱卡认证,全程f2.8,300w象素,非常唬人。用了6年后送亲戚了。

Fz3


Fz3

6.尼康D3100

残幅,18-105变焦和50mm f1.8定焦。以为单反、大底会比松下的好点,谁知出片效果并不满意,应该是没钱入金圈牛头的原因……

一转眼到了2018年,突然发现自己对摄影的兴趣已经逐渐淡化了,只剩下旅游时拍个到此一游而已,夜爬华山时背这玩艺儿简直是噩梦,于是换…

D3100+18-105mm


D3100+18-105mm

7.索尼黑卡3

又过了两年,发现带着黑卡也是的累赘,于是又换……[捂脸]

黑卡III


黑卡III

8.手机

先是P20pro上市,买!小米10至尊纪念版上市,买!P40pro+上市,再买!!华为的给老婆用。本以为手机已足以满足我的要求,何需傻傻地背一大坨东西跳上窜下时…

风云突变,家里领导显露出“中囯大妈”的特性一一爱上了摄影!!而且8k的手机也满足不了,听同事忽悠一定要单反。没办法,衡量再三,为了家庭和谐,于是咬牙…

小米10至尊纪念版。


小米10至尊纪念版(远摄)


小米10至尊纪念版(广角)


小米10至尊纪念版

9.索尼A7c

首先是领导喜欢银色的颜值高,全画幅,小,对焦快,就选它,同时入了原厂的24~105f4G,这个镜头初学者够用了,然后以为这样就完了,谁知领导又听同事忽悠,说这镜头很一般,照人像不怎样,最好要70~200f2.8GM镜头!!我靠,不带这样忽悠人的[捂脸],我说你同事懂个P,买这么贵的镜头拍人像也不见得好多少。于是又入了个适马的85mmf1.4DG DN,这个镜头真是价格便宜料又足,看了出片效果领导就不再纠结了,但苦了我这个弱势群体,原剧本是领导想做摄影师,现在是她只想做模特,而且还时不时拉上一群老姐妹…[捂脸][捂脸][捂脸]

A7c+适马85mmf1.4


A7c+85mmf1.4


A7c+24~105mmf4G

本来已出坑的我,现又被逼回来了,作为一个伪摄影爱好者,总结一下避免“穷三代”的经验教训:

首先,要明确摄影的目的是什么。

现在想起来我当初玩摄影就是为了约妹子,对摄影不算是有真爱。如果你也是这样,就买全幅单反加个大光定人像镜头吧,其他就别买了,牌子随意,哪个体积大要那个。如果只想旅游拍风影、拍视频,好点的手机就够了,撑死再要个好点的卡片机,千万别想背个大单反,不是专业人事和发烧友的很难坚持的,买了真是浪费钱。

其次,考虑下你有时间玩摄影吗?

业余爱好者最常见的是退休的大伯,有钱有时间。没大把时间玩就买简单点的器材练练手吧,入二手的也不错。

再有,用好手上的器材,提升自身软实力比升级器材更能出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