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是什么(哈达是什么意思)

多贝勒与开原哈达国[东北史地20]



  多贝勒,原居于桓仁境内,祖上是猎户,青年时代在苏子河山中打猎,因打死猛虎,救了海西女真哈达国汗王王忠的性命,得到王忠的信任和器重,被收为哈达汗部下。


  当时的建州右卫女真,正值明王朝成化之役的军事打击之后,人众流散,经济凋敝,多贝勒借助王忠的威势,迁至哈尔萨阿林地区(新宾永陵二道河子村南附近)。不久因邻部袭扰,又迁居到果乐山(即古勒山)一带,整饬部众,掌管水渡,使建州右卫女真的势力又得以恢复。



  古勒地区自古是辽东山区通往抚顺的咽喉要地,辽东边墙之外的女真人进京朝贡、入市经商的必经之路,多贝勒在此收买皮张土货,训练兵丁,收取渡资,并有强夺他人敕书之举,成为名噪一时的女真首领,发展很快。多贝勒的豪强言行,为明朝边将所不容,授意哈达国万汗,设计杀掉了多贝勒。多贝勒生有3男2女,2子夭折,惟有王杲活了下来,被万汗带回哈达国抚养成人。


2022年9月29日刘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