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苹之末(青苹之末)

风,“起于青萍之末”。我虽然十分反感往自己厚脸上贴金,将国外的发明及学术先声,说成是中国的某子某子N年前所首倡,但我依然忍不住想说,所谓“蝴蝶效应”一说,起源于中国,首创者即战国时期楚国人宋玉。

《世说新语•言语第二•五七》:道壹道人好整饰音辞。从都下还东山,经吴中。已而会雪下,未甚寒。诸道人问在道所经。壹公曰:“风霜固所不论,乃先集其惨澹;郊邑正自飘瞥,林岫便已皓然。”

道壹和尚喜欢整理修饰言词,从都城返回山东,途经吴中。不久碰到下雪,(天气)还不算很冷,(回到寺庙后)和尚们问他路上的经历见闻。道壹和尚说:“风霜(指寒冷)就不去说它了,最开始总是郁集于暗淡(的地方);城郊还在稀疏飘小雪的时候,林木葱芜的山峰就早已是白茫茫的一片了。

【“已而会雪下”的“会”,意即碰到、遇见。“飘瞥”,“瞥”,本意为快速地看,此处指一看即逝。】

从这段小文中我们也可以领会到“起于青苹之末”的意蕴:当一个新生事物在大都会如火如荼的进行的时候,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很久以前就已经兴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