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能拆多少钱啊(摩托车拆了能卖多少钱)

骑着摩托车快速奔驰,不想遭遇车祸一头扎进了路边草丛。当被发现时已经气若游丝。脾破裂、脑出血、全身多发骨折,最最致命的在于其主动脉也因严重撞击而撕裂形成死亡率极高的主动脉夹层。经过两个医院的多个学科接力救治,一天内接受了摘脾、引流胸腔积液、胸腔探查三次手术,静养了一个多月后又在体外循环下将破损、撕裂形成主动脉夹层的主动脉进行了置换,这才最后挺过了生死线。

从雪域高原来到珠三角城市读大学的扎西(化名),就因为一次意外的摩托车车祸而花费掉了数十万医疗费、丢了一个脾脏并置换了一段主动脉后才保住性命。

骑着摩托车遇车祸

小伙子在基层医院就摘掉了脾脏

扎西从小生活在美丽的西藏,目前在珠三角一兄弟城市内上大学。血气方刚的扎西对一切充满着好奇,只要一有时间,就会骑着小摩托感受在城市中漫游。而从随后他受伤的严重程度判断,他的小摩托速度不低。

前不久的夜间,扎西骑车时未控制好方向,发生了严重车祸,自己被甩出车外,直接摔晕在马路边上的草丛中。直到清晨,扎西才被当地居民吴伯发现,当时扎西已经昏迷无意识,全身多处受伤。吴伯见状第一时间报警联系救护车,立刻将扎西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扎西人在他乡,举目无亲。当地医院接诊后迅速检查和清理伤口,并在救治过程中顺利找到扎西就读高校的老师。经过一轮诊治后,初步明确了诊断。扎西的致命伤已经有两处,分别是脾破裂出血和主动脉弓包裹性破裂,而且同时合并脑出血,血气胸以及多处骨折等等外伤,病情危重程度无须多言。

此时高校老师就是扎西的亲人,知晓病情后立即表态:“请医生尽力抢救,学校会对扎西全面负责。”因为脾破裂活动性出血随时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医院随即进行了急诊脾切除术,把腹部出血解决了。

第一关解决后,还有第二关——主动脉破裂出血。主动脉的出血已经往胸腔里渗出,这个问题不尽快解决,同样致命。

这涉及相对复杂的体外循环和人工主动脉置换等高难度操作,囿于条件限制,当地医院紧急联系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晓慎副院长以及心血管外科陆华副主任医师对扎西进行远程会诊,在分析了病情后决定,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力继续对小伙子的后续救治。

影像检查提示,车祸撞击形成了严重的血胸

撞击导致严重的气胸

连续两次急诊手术多学科联合抢救

在转运至暨大附一院急诊时,陆华已经在急诊等候。查看病人情况和详细阅片后判断,主动脉出血必须进一步明确,如果仍有出血需要紧急用支架封堵出血口。

在经历急诊脾切除术后的几个小时后,扎西就要面临第二次急诊手术,介入团队、麻醉团队以及心脏血管外科团队迅速集结,扎西很快在复合手术室里进行了主动脉造影手术。

陆华表示,人体的血管壁分内皮层、中层和外膜层,因为撞击产生的巨大外力,直接将小伙子主动脉弓处的血管壁撕脱,主动脉内的血液不再按照原来的自然管道运行,而是顺着中层和外膜层之间的假腔运行。一旦外膜层破溃,小伙会立即死亡。“与之类似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其死亡率极高,有时前一秒钟还在说这话,后一秒就立即死亡。”

万幸的是,主动脉的出血已经基本止住,不需要急诊放入支架。手术团队发现,扎西的主动脉出现一个凸起的破口——假性动脉瘤,仍威胁扎西生命,需要在安全性更高的情况下行大血管手术。创伤带来左侧胸腔大量的积血,虽排除了主动脉的出血,但仍需排除胸腔因为外伤导致的出血。造完影后,胸外科紧接着为他进行第三次急诊手术——胸腔探查和清除血块。

一天下来,扎西经历了三次急诊手术。尽管手术过程漫长而艰苦,但每次手术之后,扎西的生命威胁就要少上一分。在心外科ICU林钊明医生、黄成锋医生、黄珈雯临床药师及护理团队的精细化术后管理和细心照顾下,扎西逐渐苏醒过来,并撤下身上的装置,逐步恢复活动能力。

骑着摩托很拉风,车祸摔伤可以很致命。

脑出血问题解决后

治疗团队为其换了根人工血管

在维持治疗等待主动脉修补的同时,救治团队开始将小伙子的血压严格控制在120毫米汞柱以内。“假性动脉瘤就好像一个濒临崩溃的大坝,过高的血压会加大溃堤的风险。”

暨大附一院手术团队在为扎西进行血管置换手术,右侧医生为陆华主任。

经过权衡利弊,救治团队决定一边维持治疗,一边等待小伙子的脑出血能够尽快吸收。“这一等就等了一个月的时间,在等待手术的时间段,兄弟科室如口腔科还为其进行下颌骨折固定,骨外科为其发生骨折的手臂打上了石膏。”

体外循环。

在脑出血吸收后,陆华给扎西在体外循环帮助下进行了直视放入术中支架,用一段高韧度的人工血管,置换掉了小伙子濒临崩溃的那一段血管。整个手术过程耗时4个小时,而小伙子在深低温体外循环下支持的时间,更是被控制在了80分钟左右。手术非常成功过,完全将主动脉破口消灭,成功解决了主动脉假性动脉瘤的威胁。

出院前,扎西露出久违的笑容,用藏语和汉语分别对心血管外科医护人员表达了谢意,并写下一张藏语感谢信,在众多的感谢信中,格外的亮眼。

根据估算,不计算小伙子在当地基层摘脾脏所发生的数以万计的医疗花费。其后续的急诊手术,骨折处理和体外循环下的主动脉假性动脉瘤修补,以及一个多月的漫长住院治疗,就花了40余万。更何况脾脏、主动脉手术的创伤对小伙子也挺大。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真的没有说错。”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黄成峰 张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