鱤鱼(鳡鱼是什么鱼)

鳡鱼,俗称黄鲇,体细长,头长而前端尖,粗壮,坚硬,凶猛的肉食鱼,体色微黄,腹部银白色,鳞小而紧密。

鳡鱼生活在水体的中上层,在湖泊水库中均能自然繁殖,生长快,3龄鱼可达3千克,最大的个体可达40千克。它游速快,动作敏捷,主要以捕食其它的鱼类为生,在一些水面较大的湖库,常常可以看见鳡鱼如箭一般地追逐和捕食其它的鱼类,常常被人们称之为“水中的鱼霸”。

前段时间在水库里钓了条鱤鱼,我们将拟饵钩远投于施钓区域,感觉到钩饵落至鳡鱼栖息的泳层时,即扬竿收线,使钩饵沿着鳡鱼所在的泳层如真鱼一般地游动诱鱼咬钩。

这时鱼竿突然往下一沉,鳡鱼咬钩动作较猛,竿梢被迅速拉弯。来了个90度的大弯腰,这可把我乐坏了,鱼竿弯腰后动也不动,一看就知道是大鱼上钩。鱼往哪边游,鱼线就跟着往哪边走,来回折腾了20分钟。

最后实在支持不住了,赶紧把线轮交给了同行的朋友。10分钟过去了,水面上仍看不到鱼的踪迹。直到半小时后,鱼才靠近水岸,翻了肚皮,这时大家才看清是条鳡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