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夹层是什么意思(ABS夹层)

丙稀晴-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

ABS-是由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而成的聚合物,因此ABS具有良好的综合力学性能。丙烯腈使ABS具有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及表面硬度;在日用品方面广泛用于包装材料、各种容器、玩具等。

ABS外观为粒状或粉状,呈浅象牙色,不透明但成型的塑料件有较好的光泽。它无毒、无味、易燃烧,无自熄性,密度为1.08-1.2 g/cm3。ABS具有较高的抗冲击强度,且在低温下也不迅速下降;有良好的机械强度和一定的耐磨性、耐寒性、耐油性、耐水性、化学稳定性和电气性能。ABS有一定的硬度和尺寸稳定性,易于成型加工,且易着色。ABS几乎不受酸碱盐及水和无机化合物的影响,溶于酮、醛、酯、氯代烃中,不溶于大部分醇类及烃类溶剂,但与烃长期接触会软化膨胀。ABS塑料表面受冰醋酸,植物油等化学药药品的侵蚀,会引起应力开裂。此外,ABS的热稳定性差,热变形温度93℃,脆化温度-27℃,使用的温度范围-40~100℃,而且ABS的耐候性也差,紫外线作用下容易氧化降解,从而导致制件变硬变脆。

ABS具有良好的成型性和综合力学性能,因此用途广泛,在机械工业上用来制造水箱外壳、蓄电池槽、冷藏库、冰箱衬里、管道、电机外壳、仪表壳、齿轮、泵叶、轴承和把手。ABS工业上的用途也日趋增加,用ABS可制造汽车挡泥板,扶手,热空气导管,加热器等,还有的用ABS夹层制作小轿车车身等。此外,ABS还可用来制作水表壳,纺织器材,家用电器外壳,文教体育用品,玩具,电子琴及收录机壳体,食品包装容器,农药喷雾器及家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