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上市公司龙头股票(镍上市公司龙头股票有哪些)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印尼镍出口禁令催生了“妖镍”起飞,可A股的两只纯正对标股华泽钴镍和吉恩镍业却均已退出了A股舞台,无缘这场涨价潮…

曾经的妖镍龙头

作为当年的业绩高增长股票,华泽钴镍曾成功借壳,并给出了业绩承诺2013年到2015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7亿、2.08亿、2.22亿元。

在其上市当年,华泽钴镍交出了一份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95.26%的华丽业绩,股价也在当时飞涨,成为A股市场当时有名的妖镍概念龙头。但正当业界看好其要兑现业绩承诺时,亏损接踵而来。2015年华泽钴镍亏损1.55亿元、2016年亏损4.04亿元、2017年亏损22.88亿元。“窟窿”越捅越大还被市场戏谑为A股最穷上市公司。

另一家吉恩镍业也是A股名副其实的镍龙头第一股,当时还被市场捧为“结束中国证券市场无镍板块”的明星。在上市初期,吉恩镍业的规模稳步扩大,还被视为成长型白马。2008年,公司营收高达18亿元,较5年前出现翻倍。不过,很快吉恩镍业在次贷危机后就开启了在海外的买买买模式。

公司一面用借款资金投入矿产,一面向资本市场定增偿还借款。这种模式在愈发紧绷的资金链压力下被逐步证伪。2014年,公司的一项非公开发行募资净额高达近60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及其他机构的借款。而冲入其中的机构则成为为吉恩买单的“受害者”。2018年5月22日,*ST吉恩成为首批退市股,令人唏嘘…

两只镍龙头的倒下,也标志着A股又开启了无纯正镍板块的历史。

镍风口来临

很可惜,这两只龙头均在风口前被市场淘汰,而镍价早已成妖。

今年以来,印尼要提前禁矿的传闻在市场轮番炒作。8月30日傍晚,多家媒体已经报道了印尼官方的最终宣布,即从12月底开始不再允许含量低于1.7%的镍矿出口。这也标志着炒作终于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红土镍矿中,菲律宾和印尼是主要进口来源国,进口两国的占比总量达到90%。有专家预测称,2020年印尼禁止镍矿的出口如果严格执行,中国镍矿的进口将至少出现2000万的实物吨缺口,其他地区可弥补的量则预计不会超过500万吨。这也推升了沪镍主力的看多。

以2014年为溯源,业内人士称,上一次禁矿令后,LME镍价从14000美元/吨一路上行,最高一度突破了20000美元/吨关口,区间涨幅高达46%。从本轮镍价飞天来看,两月也已经累计上涨了50%,创下了五年新高。

提示进入情绪炒作期

疯涨尤须冷静。

东证期货提示,镍价已经进入了情绪定价阶段。如今预期落地后,市场情绪发酵则需要新的事件去刺激,但现在看来,印尼禁矿这类事件的影响估计年内很难将再有了。因此,该机构提示,事件对市场多头情绪的助推已经达到高潮,后期恐将继续减弱,矿价近期可能出现持续上涨,这也将成为多头情绪的最后支撑。而反过来看,需求端不及预期或将对多头情绪的抑制仍有较大的发酵空间。

此外,瑞银也表示,多因素或将缓冲印尼镍矿石出口禁令对市场的冲击。其一,2015年替代国菲律宾就曾提高供应来应对印尼的禁令。其二,中国镍矿石库存的增加或将使国内可以维持目前镍生铁产量水平。其三是精炼镍的可见库存目前仍保持在相当于全球3.5周消费量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