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是什么接口(mac有哪些接口)

MAC基本概念

MAC(Media Access Control)地址用来定义网络设备的位置。MAC地址由48比特长、12位的16进制数字组成,其中从左到右开始,0到23bit是厂商向IETF等机构申请用来标识厂商的代码,24到47bit由厂商自行分派,是各个厂商制造的所有网卡的一个唯一编号。

MAC地址可以分为3种类型:

•物理MAC地址:这种类型的MAC地址唯一的标识了以太网上的一个终端,该地址为全球唯一的硬件地址;

•广播MAC地址:全1的MAC地址为广播地址(FF-FF-FF-FF-FF-FF),用来表示LAN上的所有终端设备;

•组播MAC地址:除广播地址外,第8bit为1的MAC地址为组播MAC地址(例如01-00-00-00-00-00),用来代表LAN上的一组终端。其中以01-80-c2开头的组播MAC地址叫BPDU MAC,一般作为协议报文的目的MAC地址标示某种协议报文。

交换机支持的MAC地址

交换机上面的MAC地址分为系统MAC和接口MAC两种。其中接口MAC又包括管理网口MAC、VLANIF接口MAC、二层物理接口MAC、三层路由主接口MAC、子接口MAC、二层Eth-Trunk接口MAC、三层Eth-Trunk接口MAC。系统MAC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设备MAC,可以通过命令display bridge mac-address查看。管理网口MAC、子接口MAC、二层物理接口MAC和二层Eth-Trunk接口MAC是相同的,使用的就是系统MAC。其他接口MAC与系统MAC不一致,具体MAC地址可以通过display interface查看。

思维导图如下:

以太网子接口就是在一个主接口上配置出来的多个逻辑上的虚拟接口,主要用于实现与多个远端进行通信。以太网子接口共用主接口的物理层参数,又可以分别配置各自的链路层和网络层参数。用户可以禁用或者激活以太网子接口,这不会对主接口产生影响;但主接口状态的变化会对以太网子接口产生影响,特别是只有主接口处于连通状态时以太网子接口才能正常工作。在以太网子接口上关联VLAN后,可以实现VLAN间通信,主要应用于Dot1q终结、QinQ终结、VXLAN等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