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大挑战(美味大挑战动画片)

日本料理漫画开始发展,是在1970年代的时候。


首先是《周刊少年JUMP》连载的《突击拉面》(突撃ラーメン);后来则有讲谈社的《蛋糕蛋糕蛋糕》;第三个是しんぶん赤旗的《厨房剑法》(台所剣法)。


△《美味大挑战》


其中,《突击拉面》的作者是望月三七也,这是一个关于继承了拉面店老味道的主人公,向父亲的敌人复仇的故事;而萩尾望都所画的《蛋糕蛋糕蛋糕》讲的是去巴黎学甜点的女性个故事;亀井三恵子的《厨房剑法》,则是关于家庭料理的故事。


根据料理漫画研究家杉村啓所着的《美食漫画50年史》一书的说法,在日本早期的料理漫画之中,完成度高,而且还奠定了「日本料理漫画」基础的,则是1973年起于《周刊少年JUMP》连载的《包丁人味平》。


△《美味大挑战》


《包丁人味平》的原作牛次郎于1940年出生于东京,父亲在原日本海军的特务机关工作,母亲则是灵媒。他自己则是做过喫茶店员、混过暴力团、卖春街的吧台、厨师、乐团贝斯手,以及柏青哥店等。


而他一开始所写的作品,是为晚报所写的,以他在柏青哥店工作经验为蓝图的柏青哥攻略法。


△《美味大挑战》


1986年,他在临济宗妙心寺派医王寺出家,法号牛込覚心,2018年到现在则在愿行寺担任住职(住持)。


他的漫画原作生涯始于1971年与漫画家大锭(ビッグ锭)的组合,而两人在1973年所合作的《包丁人味平》,更是让他们一砲而红。

△《包丁人味平》


《包丁人味平》的故事内容描述父亲为筑地料亭超一流板前的主角塩见味平,却选择学习洋食为他的料理之道。味平在漫画中独自与一个个料理人对决,彼此都使出浑身解数。


不过,味平之所以选择与父亲不同的料理之路,并不是因为故意要和父亲作对,而是因为他吃鱼的话会荨麻疹过敏,所以不喜欢吃鱼,因而选择了不太需要处理鱼的洋食。


△《美味大挑战》


不过,这样的《包丁人味平》,为日本的美食漫画奠定了的是什么样的基础?


在2019年的一场漫画座谈会中,杉村啓提到《包丁人味平》的漫画家大锭和他说过:「这是一部描绘的如同西部片一般的作品。」


也就是说,早期的日本料理漫画,都是西部片风格的,而大家也都利用这种大家都熟知的形式,来描绘出以食物为主题的冒险故事。


△《美味大挑战》


这样的漫画形式,也与当时的整个漫画风潮有关。在整个1960到1970年代,不论是少年漫画或是少女漫画,都将其主人公描绘成在经历了许多事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发展出令人炫目的必杀技。


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味平在一次又一次的对决中,展现了一个又一个让人难以想象的绝技。


●《美味大挑战》的大爆发●


然而,让美食漫画爆炸性开展开来的,则是1983年在《Big Comic Spirits》上开始连载的《美味大挑战》(美味しんぼ)。


《美味大挑战》的原作岩屋哲在1941年出生于当时日本统治下的北京。


大学在东京大学教养学部主修量子力学,毕业后则进入了日本最大的广告与传播集团「株式会社电通」。


△《美味大挑战》


而他成为漫画原作也正是他在电通工作的那几年。


1972年,他先以阿月田伸也的笔名,与后来因《哭泣杀神》大红大紫的漫画家池上辽一合作,在《周刊少年Magazine》推出连载。


1974年,他自电通离职之后,成了男性杂志与少年志的自由撰稿人。


而到2020年为止,单行本已经发行超过1亿3500万本的《美味大挑战》,则是他与漫画家花咲アキラ,于1983年开始合作的连载作品。

△《美味大挑战》


岩屋哲创作《美味大挑战》的动机,与日本导演伊丹十三于1985年推出的,描述长途货运司机帮助丈夫去世后独自经营拉面馆的单身妈妈「蒲公英」,研制美味拉面的「拉面西部片」《蒲公英》(タンポポ)一样,都是为了做为敲响当时浮夸饮食风气的警钟。


尤其是在1980年代,许多把菜品随便乱做一通就出菜的餐厅陆续被揭发,不知道料理真正价值的客人的问题也浮上台面。


这时,有着与稀世美食家北大路鲁山人一般的角色——海原雄山,就在这部漫画里登场了。


△《美味大挑战》


他拥有深厚美食造诣,却由于误认为是其父亲的残暴导致母亲的死亡,故而离家出走,并把自己的姓改为母姓的儿子,亦即本作品的主角山冈士郎,也将与他的美食家父亲在这部漫画中展开一场又一场的对决。


这部漫画对于日本饮食文化的重大影响,在于透过这部漫画,使得非常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其中各式各样的饮食文化精髓。


△《美味大挑战》


包括了由于栖息于相模湾不洄游,而被称为「生根竹荚鱼」的竹荚鱼是如何地饱含脂肪而美味;做苹果派所使用的苹果,用酸味强烈的「红玉」才适合;以生奶油、蛋、培根等简单材料为酱汁做成的培根蛋面,是最能看清料理人技术的一道菜品;一直报导餐厅是无法让饮食文化进步的;对女性寿司职人的偏见;以及流放的香鱼形同是在渔池里养的鱼等。


而在〈拉面战争〉篇中,不管是从各类高汤的熬制方式、使用不同种类食用方法所做出的面条口感、各种配菜的搭配、叉烧的做法,《美味大挑战》更是无所不包、巨细靡遗地一一分解说明。


△《美味大挑战》


不论是取材或是其内容对读者的说服力,《美味大挑战》都将这类漫画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不过,和《包丁人味平》不同的是,《包丁人味平》是一个描述料理职人成长的故事,《美味大挑战》则是透过对于餐饮有着专业高度知识的主角,传达料理的知识与情报,并且评论饮食本质的作品。


●1990年代的料理细分化●


《美味大挑战》的出现,使得日本的「料理漫画」转变成了「美食漫画」。进入1990年代之后,先是1992年,寺泽大介的《将太的寿司》开始连载,再加上1993年电视节目《铁人料理》的推波助澜,使得日本美食漫画出现了两个新的走向:一是细分化,另一个则是映像化。

△《将太的寿司》


而自1995年起至1999年,连载于《周刊少年Magazine》的日本漫画作品《中华一番!》,就是这个年代美食漫画细分化下的产物。


除此之外,象是1994年开始,到1996年在《月刊PANJA》上连载的《孤独的美食家》(孤独のグルメ)则是另辟蹊径,创造出井之头五郎这样一位既不是料理职人,也不是美食评论家,只是单纯地游走于平价的大众食堂,轻松而自由自在享受美食的角色为主人公的美食漫画。


△《孤独的美食家》动画版


描写法国料理厨师大泽公在日本驻越南大使馆担任料理人,以及后来回到日本时所发生的故事的《大使阁下的料理人》,是于1998年连载至2006年,由曾任日本驻越南大使料理人的西村满担任原作,漫画家川隅广志作画的美食漫画。


这部漫画的特色是,虽然男主角是法国菜的厨师,但是在以大使馆为背景的框架之下,他游走于日本菜、越南菜、中国菜、美国菜、印尼菜,甚至是日本乡土料理所面对的各种菜品和料理知识,根本是披着法国菜外衣的世界料理百科。


△《孤独的美食家》


自2000年连载至2013年,由桥本光男作画,原作为大石けんいち、锅岛雅治、九和かずと的《筑地鱼河岸三代目》,描述筑地市场「鱼辰」鱼店的三代目,鱼料界的门外汉赤木旬太郎,如何透过其热情积极精神和艰辛的学习过程,在筑地市场的鱼货交易与忙碌生活中日渐成长,是一部能够同时得到丰富的鱼种介绍与处理相关知识的专门漫画。


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描述一间从凌晨12点开到早上7点的没有菜单小店,来的都是熟客,只要告诉老板想吃什么,做得出来的话就现做,是漫画映像化的最成功代表之一。


△《孤独的美食家》


自从2009年10月拍成由小林薰主演的电视剧,由于内容透过一道道对客人充满特殊意义的料理,而挖掘出不同职业与阶层的平凡男女背后的不为人知的过往,因此短短几年间就席卷整的东亚,成为许多人的疗愈美食剧。


不管是在台湾、南韩,或是中国大陆,都可以见到模仿深夜食堂的实体居酒屋。

△《深夜食堂》


其它一些具有特殊指标意义的美食漫画,还有2002年开始连载的《绮罗罗的寿司》、新久千映原著的女性独食独饮漫画《和歌子酒》、从小学开始就爱上拉面的鸣见奈留于2013年推出的《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犬冢惇平2016年小说改编成漫画的《异世界食堂》等。


●从漫画到电视剧:《孤独的美食家》●


《孤独的美食家》的漫画从1994年到1996年在扶桑社的《月刊PANJA》上连载,到2012年由东京电视台改拍为电视剧,已经过了20年。


在这20年之间,越来越多人开始理解和享受独自一人用餐的所带来的幸福感——不必说应酬话、不必陪笑脸,吃得自由自在、随心所欲。


△《孤独的美食家》


正如《孤独的美食家》中的男主角井之头五郎,除了与他做生意的人外,他的生活只维持着必要性的最低程度对话。


而在电视版中,随着饰演井之头五郎的日本演员松重丰用餐时的内心小剧场达到高潮,轻快的BGM也呼应着五郎的心声,是一部体现出人们对于人际关系感到疲惫的时候,享受一个人吃饭的轻松闲适的故事。


随着《孤独的美食家》改编的电视剧造成的风潮,许多以用餐为主题的漫画也陆续被拍成电影剧。


△《孤独的美食家》


不过,这些后继者,就算是一样的题材,引起人们食欲的力道却远远难以与五郎匹敌。


至于五郎所选的店家,则是印度菜、羊肉专门店、洋食、中华料理、定食屋、烧肉店,甚至是巴西菜都有,五花八门,不过都有着两个共通点:


一是不选高级餐厅,二是不去必须要预约的店。


△《孤独的美食家》


他所选择的,都是想去就去,不用担心没有位子的真实存在的店家(虽然在播出之后就要排队了)。


《孤独的美食家》中,最引人入胜的部份,是五郎在肚子饿到受不了的时候,为了找餐厅,一边神色慌乱地到处搜寻,一边在心中告诉自己:「冷静、冷静,我的胃现在要什么?」,并且拼命在自己的脑海中整理自己想吃的东西。

△《孤独的美食家》


而一旦选定了店家,他又必须面对另一道难题。那就是,他所选的店家,往往都有着琳琅满目的菜单,而他也常常因为菜单上太多的选项而陷入这个也想吃、那个也想吃的困境。


然而,他也总能够让自己冷静下来,选择自己当下最想吃的东西。虽然有时候看到隔壁桌点的,他还是会三心二意地追加,但是看到这一切,却也正彷彿看到了我们自己。


△《孤独的美食家》


《孤独的美食家》之所以吸引人心,就是他选择的餐厅都是在现实世界中,不论是独食或是聚会,午餐或是晚酌(虽然五郎不喝酒),都是价格合理又好吃的,因而让许多外食的上班族男性对他产生了同伴意识。


此外,对工作的女性观众与读者来说,他寻食的途中常会买的甜点,或是选择的亚洲风味餐厅,也都非常能够引起共鸣。


同时,《孤独的美食家》中也不时出现许多让日本人怀念的和食与洋食,而五郎在吃的时候所表现出的「就是这个味道!」的幸福感,更是强烈地感染了许多观众。


△《孤独的美食家》是日文《孤独のグルメ》的直译


不过原作者久住昌之似乎觉得这个中译有些不协调,因此,正式在台湾的电视上播出时,也有选择将之翻译成《美食不孤单》的频道。


的确,一个人在外用餐,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都被许多人视之为畏途。然而,随着井之头五郎一人独食所传播出来的幸福感,俨然成为了现在单身人口日益增加的社会中,大家都能产生共鸣的处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