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生计什么意思是什么(独立生计的意思)

为更好服务湖北省疫情防控大局,满足“停不得”企业用工需求,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印发通知,对湖北省内必需返岗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工作作出部署。湖北政务管理办依据大数据比对结果和健康证明,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作为返岗通行证明的“绿码”,湖北全省各地通用、互认。

当前,确保返岗人员安全有序流动非常重要,对于湖北来说更为重要。湖北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丝毫懈怠。但是,“停不得”的企业需要大量的人力,怎么办?必须运用智慧,必须在抓好主要矛盾、抓好矛盾的主要方面上寻找突破点。湖北政务管理办对符合条件者发放“绿码”,这是一个创举,值得肯定。但同时必须念好“十字诀”,确保复工安全有序。

十分科学,要有完整严密的科学认定规范。科学防控是关键,科学发放绿码,才能让病毒无可乘之机。故此,对公民健康的认定,既要具备科学权威的统一标准,更要组织好科学严密的认定程序,不仅涉及体温检测等表层化的观测,还要包括专业化的体检和动态管理。这不叫“找麻烦”,而应当叫做“精细化”,力求最大可能地排除隐患。做好这项工作,须将“绿码”发放的科学认定硬核标准公布于众、接受监督,使之经得起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的实践检验。

十分严肃,杜绝任何特权人情因素的干扰。对于绿码发放的过程,必须进行全员监控、全过程监控、全方位监控,不能有任何特权、人情等因素参杂其中,干扰绿码的审批程度。刑满释放人员离汉回京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教训十分深刻,我们必须坚决防范绿码发放过程中发生“托关系、走后门”等乱象,决不能让绿码发放成为某些人经营人脉、捞取个人好处的平台。特权、人情是疫情蔓延扩散的帮凶,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十分公平,对湖北的所有劳动者一视同仁。当前,在武汉,在湖北的公民都不容易,尤其是外地滞留武汉、湖北的公民更不容易。其中更多人举目无亲,基本生活保障都存在诸多问题,对政府部门的依赖性很强。越是这样,“绿码”的发放就越不应该内外有别,必须一视同仁,甚至应该对外地滞留人员优先考虑,想办法通过复工让其独立解决生计问题,这既是对滞留人员的尊重,也是对全国人民驰援武汉、支援湖北的感恩,也是彰显“友善湖北”的契机。

十分通畅,提高办事效率做好交通防护。拓宽网络渠道、开通多个站点窗口、用好大数据技术,既要确保安全有序,又能减去不必要的层层设卡、重复审批,切实让符合条件者快速认定,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绿码,决不能人为地制造拥堵。同时,要贴心提醒复工人员拿到绿码后对自驾车做好安全防护,对包车也要做好安全防护,行程中尽量避免人员接触。交管部门要提前做好道路清障工作,确保让持有绿码的车辆一路绿灯、一路畅行,确保大家安全顺利复工。

疫情防控不能松,复工生产要抓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这根弦必须始终绷紧,特别是对持“绿码”者的后续检测一刻不能放松,重要交通道口须设置查验卡点做好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用工单位和社区要将返岗人员纳入健康监测管理。企业还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防控措施贯穿到生产、管理全过程。(殷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