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内航班(为什么国内航班没有头等舱了)

随着国内多地再次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国航、东航、南航、吉祥、春秋、海航、深航、川航等航空公司都发布了相应的免费退改通知,脆弱的国内民航市场又一次跌入低谷。

航旅纵横的数据显示,近期几乎所有国内机场的航班取消率都超过30%,部分甚至取消率超过40%至50%。11月29日航班取消率最高的是辽宁省的机场,其中大连周水子机场航班取消率超过90%。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疫情会给第四季度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

不过,近期全球关注度最高的还是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蔓延。为了将新变异毒株抵御在国门之外,多国对国际航班和旅客实施入境限制。

以色列在11月27日宣布将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成为全球首个因“奥密克戎”毒株而封锁国境的国家。日本也于11月29日宣布,从11月30日零时起,以全世界为对象,禁止外国人入境日本。

资本市场亦迅速对新变异毒株做出反应,从11月26日晚的美股到11月29日的A股,全球民航股一律暴跌。对经济复苏的悲观预期还影响到大宗商品的价格,其中国际原油期货一度单日下跌13%多,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不过,原油价格下跌,后续航油价格也将随之调整,而航油正是航司占比最大的成本项之一。此前由于航油价格一路走高,加重了航司的成本负担,自11月5日起,多家国内航司开始恢复征收2019年1月停止征收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由此观之,航油价格下跌,或许是当下民航市场唯一的利好。

栏目主编:李晔 文字编辑:王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来源:作者: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