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吃什么传统东西(元旦吃什么传统东西英文)

大家好,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传统文化可谓是博大精深,而春节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几乎每一天都有固定的习俗和禁忌。

比如初九是天日,也就是玉皇大帝的生日,而初十则属于地日,称为石头日,又叫石头节,石不动等,这一天同样有一些习俗和禁忌,为了顺应老传统,祈福纳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今天是大年初十“石头节”,要牢记“吃2样,不动2样”,寓意年景好,虎年吃穿不愁,万事如意。

一,吃2样美食1.中午可以吃馍饼

正月初十这一天,适合吃馍饼,因为在北方地区,人们的主食就是面食,一天三顿都少不了馒头,面饼子,菜馍等,正月初十这天,有些地区会把做好的馍饼,用来祭拜石磨,石碾,寓意新年财源旺盛,五谷丰登,也是为了讨个好彩头。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农家菜馍的做法:

1.盆里加入面粉300克,加入适量的温水,先搅成面絮,再揉成光滑的面团,放在一边醒面20分钟。

2.准备韭菜一把,切成韭菜碎,放入盆中,加入一勺熟油,用筷子拌匀,防止韭菜出水,里面加入食盐,胡椒粉,芝麻香油,用筷子拌匀备用。

3.再把醒好的面团,分成大小均等的面剂子,用擀面杖擀成圆形的面皮。

4.再把韭菜摊在面皮上面,淋上一个鸡蛋,盖上另一个面皮,用手把边缘压紧。

5.平底锅烧热,把包好韭菜的面皮摊在锅里面,小火炕熟就可以开吃了。

2.早上喝玉米粥

正月初十这天,在民间还有一种说法,喝玉米粥预示着新年粮食大丰收,百姓吃喝不愁,所以这一天就适合喝一些玉米粥,下面分享一个简单的做法。

1.准备适量的玉米面,放入碗中,加入清水搅拌均匀, 搅成类似于酸奶的糊状。

2.锅中加入清水,把水烧至温热,把拌好的面糊倒入锅中,用勺子不停地搅拌,5分钟后玉米粥会越熬越稠,等粥沸腾时,再煮一分钟就可以关火起锅了。

3.喜欢吃甜的可以放一些白糖,喜欢吃咸的,可以放一些咸豆子,味道都非常不错。

二,不动家中的石器

传说在正月初十这一天,凡是石磨,石碾等工具,都不宜使用,因为这一天是石头神的生日,百姓们会选择这一天祭拜石头,假如要动了这些石器,会造成庄稼减产,影响收成,其实这也是百姓期盼庄稼大丰收的美好愿景。

三,不要动家中的箱柜

民间传说中,正月初十这一天,是老鼠嫁女的日子,因为在古代,百姓的房屋破旧,里面会有很多的老鼠,有的粮食也会被老鼠糟蹋,造成生活艰难,有的老鼠会躲到墙角或者是箱柜里面,如果翻动箱柜,就会惊扰到老鼠,所以这天百姓会选择早早的睡觉,尽量不去翻动家中的箱柜,祈祷当年的庄稼和粮食不被老鼠破坏,也寓意五谷丰登,当年有一个好收成。

好了,今天关于大年初十的传统习俗就分享到这里,如果您有不同的看法和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感谢您的阅读,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