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偏心率是什么意思(水星的偏心率)

水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小的行星,也是离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我国古代称其为辰星(早晨)和昏星(傍晚),因为它太靠近太阳,在早晨和傍晚的时候,水星经常会淹没在太阳耀眼的光芒中,所以很难观测到它。

水星还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运行速度最快的行星,速度高达每秒48公里,比我们地球的运行速度还快了18公里,由于轨道相对也小,因此水星只需要88天(地球日)就可以围绕太阳运行一周,不过水星的自转速度却非常慢,每58.7天才会运行一周,这也使得水星轨速振谐为3:2,即水星自转三次的时间是围绕太阳公转两次的时间,相当于说水星上面三天的时间也等于它两年的时间。

水星还拥有太阳系8大行星中偏心率最大的轨道,就是说它的轨道虽然比较圆润,但是却距离太阳时近时远,而且差别很大,其最近的时候距离太阳只有4600万公里,最远的时候折着7000万公里之外,远日点和近日点差了2400万公里,而相比之下,我们的地球只有500万公里的差距。

有科学家通过最新的计算机模拟显示,在目前水星运行的这种趋势下,未来数十亿年中,它的轨道还将变得更扁,就是说近日点的时候会更加靠近太阳,而远日点的时候才会更加远离太阳,而且轨道也会变得不再圆润,这样一来,水星将有1%的机会可能和太阳或者金星相撞。

水星运行的轨道越扁,还越容易受到外围巨行星引力的影响,特别是太阳系中行星的一字连星之时,这会导致水星的轨道和运行状态更加不规则,因此也有天文学家认为,降了水星,有可能打乱金星等行星的轨道,而金星轨道的混乱又进而导致地球的轨道也发生影响,甚至有撞击的可能。

总之,水星偏心率较大的运行轨道,是太阳系中的一个不稳定因素,不过好在它还会以这样的状态运行几十亿年,所以我们还不必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