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投是什么意思(领投是什么意思是什么)

领投方是指什么?领投方需要符合哪些条件?领投方(Lead Investor)是指在项目所在领域有相对丰富经验的投资方,由其指导和带领多名跟投人一同对企业进行投资。

领投方的相关要素及案例说明

国内股权众筹主要分为一般模式和“领投+跟投”模式。一般模式就是项目筹资人在众筹平台发布项目,投资人筛选自己想投资的项目进行投资。

而“领投+跟投”模式中有一位领投方,众多跟投人选择跟投。

国内股权众筹目前多采用“领投+跟投”模式,如“天使汇”、“原始会”、“大家投”等都设置领投方的角色。

领投方一般是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人,一般需要履行以下职责:

1、项目分析、尽职调查、项目估值议价、投后管理等事宜;

2、向项目跟投人提供项目分析与尽职调查结论,帮助创业者尽快实现项目成功融资;

3、帮助创业者维护协调好融资成功后的投资人关系;

4、牵头创立合伙制企业。

领投方一般都需要一定的资质认证以及具有相应的权力与义务:

在融资项目经过平台初步审查通过后,融资人可自愿选择是否需要领投方。

选择有领投方融资的,融资人应当在融资项目预热阶段与有投资意愿的领投方接洽,当领投方最终确定后,由融资人及领投方共同向平台提交项目上线申请。

领投方需要符合下列条件:

(1)应充分认同平台的发展原则及方向;

(2)在某个行业或领域有丰富的经验,独立的判断力,丰富的行业资源和影响力,很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3)具有投资管理能力以及投后管理能力;

(4)领投方至少有1个过往非上市股权投资项目已退出,或领投方具有自主成功创业的经验;

(5)勤勉尽职,乐于分享。

领投方与融资人应以双向自愿选择为原则,在融资项目预热阶段,融资人与领投方通过平台可以相互邀请进行约谈。

每个融资项目的领投方原则上只有一名。领投方对一个融资项目的认购金额通常应不低于该融资项目实际募集金额的百分之三十,并且不高于该融资项目实际募集金额的百分之八十。

若融资项目在预热后三个月内仍无法确定领投方,融资人可转而选择无领投方融资,或直接放弃融资。

以上就是【领投方是指什么?领投方需要符合哪些条件?】的全部解答,想了解更多相关内容知识可前往高顿教育FRM官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