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展一般卖什么赚钱(漫展是怎么赚钱的)

前不久我写了一篇简单的科普文章,聊了下漫展上coser们如何赚钱啥的,主要的手段其实不外乎卖写真集啊、作为官方coser去帮忙撑场子啊什么的,也有朋友好奇,那么漫展主要依靠什么赚钱呢?卖门票么?其实虽然卖门票也是收入的一方面,但是其实只是小意思,真正赚钱的不在这里。国内现在甚至还有不少不收门票的漫展呢,他们靠啥赚钱呢?其实里面有门道。

漫展摊位

漫展首先是一个将特定爱好者人群们聚集起来的一个活动,这么多人去了漫展不会光看,他们会买各种东西,会消费,就算十个里只有一个人买,那么都有得赚。所以其实不少漫展收入的一大块在于出售商摊上,店家们购买摊位再去进行周边贩售,每个摊位的价格是不便宜的。特别是一些小城市的漫展,本身不太正规,各种盗版周边随便卖,这个利润是惊人的,甚至有主办方自己也在卖的情况。

官方展台

比这些小商摊更赚钱的,是动画、游戏一类的官方摊位,因为这些厂商们都有宣传需求,所以愿意花大价钱到展会去买摊位,然后做成超大规模的特装展位,拿来搞活动做宣传什么的。动画公司可能相对穷一点,但是游戏公司可是不缺钱啊,利润又高,在这些展会宣传上可是十分舍得花钱的。

表演签售

一些漫展还会把声优、coser等等嘉宾邀请来做签售一类的,既吸引了粉丝提高了人气,又带来一份新的收入。在bw一类的漫展上,购买vip会员的游客还有特别区域,可以更靠前欣赏到嘉宾们的演出。

漫展冠名

顾名思义,就是把这场漫展卖给某个品牌做冠名,比如之前酷狗就一直在赞助广东的萤火虫,北京上海的一些漫展,其门票一类的上面也有合作厂商的宣传内容,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投资拿钱

不过要说最赚钱的,我个人认为还是拿投资。之前国内有个漫展品牌对外宣称拿了四千多万的投资,你说这个钱,如果要卖门票、卖展位的话,得卖多久才收得回来啊。拿到这个钱用来干啥呢?有理想有抱负的可能选择继续投入生产,只想捞一笔就跑的就想尽办法把钱弄到自己兜里呗。反正那个漫展品牌据我所知是已经没了,但是创始人房也买了车也买了。

另外其实国内不少漫展还拿过B站的融资,我知道的投资的就有comicup、comiday、comitime等国内知名漫展品牌,投资的具体金额不知道,但是之前B站曾经宣布要花费2亿投到相关项目上,这些展会少说能拿到几百上千万吧,当然,拿了投资人的钱,要做的肯定还是再扩大生产,再把品牌弄大,把赚到的钱再投入到生产中去,才能越做越大,滚雪球一般不断发展。目前这三个漫展发展的还是蛮好的,反正没像之前那个作死了的漫展品牌那样消亡不见。

再往上,可能就是资本的玩法了,我10万块买了这个漫展品牌,把他不断做大影响力做强,做到值100万1000万的时候再卖掉,钱能这么来,谁还傻乎乎的卖门票啊。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国内是有一大批本身对动漫行业、对漫展充满着热情和兴趣的人们的,相较于钱,他们更在乎的是梦想和未来,比如cp,我自己亲身参与过多次,感觉真的一年比一年好,嘉宾也日渐豪华,他们是把赚的钱又都投入到了生产发展中去的,虽然捞偏门的手段不复杂,但是总有的人不屑一顾的,还是卖票赚的钱踏实啊。